三年信用减值损失8.9亿元 16起未决诉讼涉13.14亿减值准备 东吴证券信用业务募投项目为“填坑”?

2021-09-24 11:28:30 和讯股票 

  近日,网红经济学家刘胜军在自媒体发文抨击东吴证券(601555,股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一事引起行业内广泛关注,也将更多目光吸引到了东吴证券这家中小券商

  与此同时,东吴证券的配股申请在近日也有了新进展,其已于9月14日收到证监会对此下发的反馈意见书并对其中的问询进行了回复。对于本次配股项目,东吴证券在此前的预案中表示,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向于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

  信用业务仍有16起未决诉讼 计提减值准备13.14亿元

  从募投项目来看,其中东吴证券计划使用不超过23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配股之前,东吴证券实际上已计划过两次配股募资,发展信用业务均是其中主要的募投项目。只不过,其中首次配股申请因受市净率破净影响而被迫中止,前次配股则为终止后的计划重启,最终于去年3月完成,募集资金59.88亿元,其中20亿元投向了资本中介业务。

  但是,在大力投入发展的背后,东吴证券信用业务的风控却令人堪忧,近几年在股权质押业务、融资融券业务上频频踩雷。

  经过梳理,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东吴证券及其子公司发起的金额在1000万以上的诉讼共35起,而当中涉及股票质押及融资融券业务的起诉达26起,占比超过七成。其中,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娄底中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起诉讼金额超过2亿元,并且多家被诉讼的主体已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或经营异常等。

  目前,上述诉讼中仍有超过一半的案件处于未了结状态,其中未决的股票质押、融资融券业务诉讼有12起,涉及投入资金金额16.63亿元;资产管理计划涉及的未决股票质押诉讼4起,涉及出借资金8.70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期末,东吴证券对这些涉案金额已计提减值准备共计13.14亿元。

  三年内信用减值损失共8.9亿元 信用风险引忧

  此外,东吴证券还踩雷多只债券。包括国购投资有限公司“16国购01”、上海华信国际

  集团有限公司“18沪信02”、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6皖经02”、“16皖经03”在内的多只债券违约。目前,涉及债券投资的诉讼仍有7起未解决,涉及投入金额4.86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东吴证券这些未决的诉讼,如果相关资金和违约金后续收回继续出现问题,将可能带来一定的信用损失。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东吴证券近三年来的信用减值损失逐年增长,2018年至2020年间的信用减值损失分别为0亿元、1.69亿元和7.27亿元,去年同比增幅达329.12%。今年中报显示,上半年东吴证券信用减值损失虽然有所减少,但仍有6853.42万元。

  而在此情况下,东吴证券在去年配股完成后再次进行85亿元配股,并预计将不超过68亿元的资金投入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和投资业务,不免让人对配股背后的原因是否与这些频发的诉讼有所联系产生疑问。并且,在其业务扩展的同时,东吴证券内控上对于风险的判断,控制和审核似乎十分需要加强。

三年信用减值损失8.9亿元 16起未决诉讼涉13.14亿减值准备 东吴证券信用业务募投项目为“填坑”?

  对此,和讯网致电东吴证券证券部询问其配股、相关业务及后续内控规划上的情况,对方称董秘暂时不在,具体问题可以邮件联系。对随后发送至对方的询问邮件,截至发稿前,未收到邮件回复。

  应收帐款猛增至42.39亿 两融业务客户款增近14倍

  此外,从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发现,东吴证券应收帐款也出现大幅上升。披露数据显示,2018年末至2021年6月末,东吴证券应收帐款从1.29亿元增长42.39亿元。

  对此,东吴证券的回复公告显示,主要系其子公司东吴国际经纪主要通过向IPO承销银行申请银行贷款为客户提供资金融通。因此,应收账款的大幅变动主要来自于定期贷款的增长,各报告期内分别为0亿元、0亿元、0.53亿元、41.53亿元。

  不过,除此之外,应收款项中的两融业务客户款虽然相对金额不大,但同样存在明显增长,在去年由158.89万元涨至2153.68万元,增了近14倍。不得不说,东吴证券近年来在为客户提供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信用业务上似乎十分重视,但在业务扩展的同时风控也应同样重视。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