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医美板块迎转机?医美概念股大幅冲高,强监管下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成长性改变了吗?

2021-09-24 15:32:39 和讯网 

  9月24日,医美板块迎来全线走强,截止收盘,玻尿酸三巨头爱美客涨3.05%,华熙生物涨6.51%,昊海生科涨7.43%,其中爱美客和华熙生物均为五日连续上涨,医美板块的“春天”回来了?医美强监管时代来临,医美股的成长性改变了吗?

  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8月,市场监管总局又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随之而来的是医美概念股的持续下跌。

  近日,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的最新和讯SGI指数评分出炉、分别获得88分、84分、78分的分值。

和讯SGI公司|医美板块迎转机?医美概念股大幅冲高,强监管下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成长性改变了吗?

  从上图中可以明显看出,爱美客的和讯SGI指数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华熙生物紧随其后,昊海生科正在大步向前追赶,三者的分数落差正在不断缩小。

  爱美客盈利能力更高一筹 昊海生科势头强劲

  上半年三家玻尿酸巨头的半年报依然“美丽”,营收利润均实现高增长。爱美客上半年营业收入6.33亿元,同比增加161.87%;净利4.25亿元,同比净利增加188.86%。华熙生物营业收入19.37亿元,同比增加104.44%;净利3.61亿元,同比净利增加35.01%。昊海生科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7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9.25%。

和讯SGI公司|医美板块迎转机?医美概念股大幅冲高,强监管下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成长性改变了吗?

  从盈利能力上看,爱美客更高一筹,华熙生物较为平稳,昊海生科势头强劲。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38%、6.92%、4.09%,仅爱美客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同比降低10.73%,华熙生物同比增长1.22个百分点,昊海生科增加3.58个百分点。爱美客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虽然同比大幅下滑,但仍处于领先地位。

和讯SGI公司|医美板块迎转机?医美概念股大幅冲高,强监管下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成长性改变了吗?

  毛利率和净利率方面,上半年爱美客分别为93.25%、67.09%,华熙生物分别为77.91%、18.58%,昊海生科分别为74.53%、27.83%。从毛利率和净利率看,爱美客已完胜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并且从爱美客的以往数据来看,毛利率和净利率还在继续攀升。华熙生物毛利率相较去年相对稳定,有小幅下滑,但净利率同步出现了大度回落。昊海生科毛利率出现回调,净利率大幅提升从去年同期的2.44%大幅提升至27.83%。

  现金流方面,均表现充沛。爱美客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9.7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9.10%。华熙生物和昊海生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85亿元、1.21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8.99%、197.73%,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9.87%、14.19%。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均低于100天,其中爱美客仅9.8天,昊海生科改善明显,从去年同期的119天缩减为76天。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昊海生科创新指数“逆袭”

  从研发创新方面看,上半年爱美客研发投入4412.6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02%,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97%,较去年同期的8.60%有所降低。华熙生物研发费用1.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78.98%,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52%,较去年同期减少了0.78个百分点。昊海生科研发费用为7348.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91.29万元,增幅为29.9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63%,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78个百分点。虽然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均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不断攀升,但并没有追赶上营业收入增速,并且对比其他医疗行业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略低。

和讯SGI公司|医美板块迎转机?医美概念股大幅冲高,强监管下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成长性改变了吗?

  对比穆迪·BVD创新指数,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分别为63.96、65.61、66.72,穆迪·BVD企业创新能力指数利用复杂的数据挖掘和基于指标的评估方法,对知识产权价值进行了定性和定量(从金钱角度)评估,重点考量市场吸引力、市场覆盖率、技术质量、受让等数据。在此项对比中,昊海生科“逆袭”超越华熙生物和爱美客,但其评分差距并不大。

  医美市场空间广阔 但同时乱象丛生

  受益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医疗技术的成熟、人口结构性变化,以及日益提升的医疗美容服务的社会接受度,我国医美行业近年来快速成长,医美用户渗透率在持续上升。新氧数据颜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医美消费人群达到1520万人,同比增幅达35.7%,医美消费持续火热。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统计,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的市场规模自2016年的人民币776亿元增至2020年的人民币154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9%,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的增长率远高于全球市场。艾瑞咨询预计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到2023年将达到311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5.19%。

  尽管医美市场渗透率在持续上升,但与医美市场发达的其他国家相比,还是明显偏低。2014-2019年,我国医美市场渗透率由2.4%增加至3.6%。2020年,我国医美市场渗透率接近4%,日本、美国、韩国的医美市场渗透率分别为11.1%、16.8%和21%,市场空间依然广阔。其中玻尿酸产品已成为医疗美容机构和医美用户最受欢迎的消费项目之一。

  但在医美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乱象丛生,医美行业负面事件频发。对此国家针对医美行业的政策规范频繁出台,医美迎来强监管时代。医美板块像坐过山车一样,出现了大幅下跌。

  医美强监管时代来临 机构长期看好

  不过对此,券商机构态度仍乐观,认为利好正规医美机构,医美板块短期承压,但长期看好。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认为,从长期看加强监管后,医美服务合规化以及产品合规化后将有利于减少医患纠纷等恶性事件,医美渗透率将加速提升,有利于医美行业整体发展。

  中泰证券表示,随着医美监管趋严和消费者安全合规意识的提升,将持续利好已经具备资质的上游耗材、设备以及中游连锁机构龙头。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分析师王立平认为相关政策短期影响市场情绪,长期利好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利好龙头公司集中度提升。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预测,医美行业合规市场未来享有确定性高增长。

和讯SGI公司|医美板块迎转机?医美概念股大幅冲高,强监管下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成长性改变了吗?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