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利润资产负债率同涨!“双减”政策下昂立教育何去何从?

2021-09-24 16:24:59 投资时报 

截至2021年6月末,昂立教育(600661,股吧)资产负债率为77.72%,不仅同比上升12.55个百分点,且连续四年处于上升通道;流动负债为17.52亿元,占总负债的比重高达81.15%

《投资时报》研究员 林申

素有“教培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之称的上海新南洋昂立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昂立教育,600661.SH)于近日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4.80%;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310.91%。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昂立教育业绩呈现出增长的态势,对此,该公司表示,公司一方面积极“恢复生产”,尽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一方面主动响应规范办学的要求,严格落实政府部门相关要求,加快产品转型,持续整合优化现有校区,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公司规范化经营。今年上半年,除部分位于疫情发生区的校区业务开展受到影响外,公司各项业务均正常开展。

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向好的同时,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却呈现出上升的态势,偿债端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7.72%,不仅同比上升12.55个百分点,且连续四年处于上升通道;流动负债为17.52亿元,占总负债的比重高达81.15%。

此外,观察该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截至9月23日收盘,昂立教育股价报收于9.43元/股,较年内15.33元/股最高点(前复权)下挫38.5%。

同时,该公司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也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截至2021年6月30日,昂立教育机构持股数量共计17442.41万股,持股比例为60.87%。而截至2020年6月底,该公司机构持股数量及持股比例分别为18143.42万股、63.32%,高于今年上半年末的情况。

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仅0.22亿元

近日,昂立教育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全部呈现出上涨态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9.02亿元,同比增长14.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上涨310.91%。

不过,若将目光聚焦于能更真实、深度地反映企业盈利质量的扣非归母净利润这一指标,则该公司的表现或许难令投资者满意。

据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昂立教育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22亿元,可以看到,虽然报告期内该公司归母净利润达到1.69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仅为0.22亿元,这或从侧面说明,该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水平并不乐观。

进一步分析来看,《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昂立教育处置股权和闲置资产及获得政府补助预计对本期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39亿元。其中,该公司出售昆山新南洋教育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对本期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929万元;出售上海交大中京锻压有限公司66.95%股权对本期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618万元,出售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番禺路955号的不动产等相关资产对本期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9441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处置股权和闲置资产,以及获得政府补助并非是一个可以长期稳定获得收益的行为。那么,未来该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的稳健增长?针对相关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向昂立教育相关部门电邮沟通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此外,若拉长时间周期,以该公司近五年各年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分析基准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昂立教育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曾于2020年上半年下降至最低点-399.14%,后于今年上半年增长至116.66%的最高点,两者差额超500个百分点,这也从侧面凸显出该公司主营业务盈利稳健性欠佳。

昂立教育2017年至2021年各年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双减”下如何寻找新的增长极?

从整个教育培训行业来看,监管政策不断趋严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2021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将“双减”工作提到重要位置;2021年7月,《双减意见》进一步提出详细要求。

据了解,上述政策中提出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的相关要求对教育培训行业,以及对昂立教育所从事的部分教育培训业务将产生重大影响。

从营收构成来看,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教育培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94.25%,涉及学科类培训的业务收入约占营业收入的80.68%;从该公司主要控股参股公司营业收入来看,涉及K12教育的主要有两家公司:上海昂立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南洋昂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报告期内,两家公司营业收入共计7.74亿元,为昂立教育贡献了5156.51万元的净利润。以此来看,无论是从该公司的营收来源角度,还是主要控股参股公司的角度,“双减”均会对昂立教育经营业绩造成较大的冲击。

对于在这一大环境下如何确保主营业务的稳健成长等事宜,该公司在半年报以及此前的中报业绩说明会中表示,“本次‘双减’政策对公司从事学科类培训业务的校区的运营模型、营业收入、现金流等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未来在改进调整学科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国际教育和素质教育领域业务的拓展力度,以满足社会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在上述对聚焦转型的表述之外,《投资时报》研究员通过查阅公开资料注意到,为适应双减政策下业务及产品的调整,昂立教育也在通过出售股权的方式聚焦主业。据悉,该公司近期发布公告称,将根据韩国KOSDAQ的相关规定,通过场内交易、场外交易等方式,择机出售所持有的韩国Chungdahm Learning,INC.(以下简称“CDL公司”)43.2万股流通股股票

通过筹划出售部分股权投资业务,集中资源转型到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这不失为一个转型方式,对于后续昂立教育是否还会有股权出售的举措?除股权出售外是否还会采取其他措施助力业务转型?考虑到业务转型会带来校区关停、租赁违约赔付、人力资源结构调整不利结果,并对未来现金流和利润造成不利影响,昂立教育在转型过程中或仍需面临阵痛。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