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披露“专网通信业务”调查进展:涉嫌虚假贸易 个别涉案公司财务造假

2021-09-24 19:23:0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1年9月24日,证监会就隋田力“专网通信业务”事件作出通报。证监会表示,上海电气于5月末披露专网通信业务87亿元应收账款逾期,证监会高度重视并当即组织上海局、上交所核查并依法立案调查。调查发现,上海电气涉嫌未及时披露上市公司风险敞口等问题。

近期,证监会会同相关证监局、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从事此类专网通信业务的风险情况、交易实质、信息披露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这类业务涉嫌虚假贸易,个别上市公司涉嫌财务造假。

今年5月30日,上海电气发布公告表示,上海电气持股40%的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上海电气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另外上海电气向通讯公司提供了77.66亿元的股东借款。根据公告,若出现权益投资全额损失以及借款无法收回的极端情况,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公告还指出,截至5月30日,通讯公司账面存货余额为22.30亿元。鉴于通讯公司相关业务原因,存货可能无法足额变现,可能导致通讯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另外,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12.52亿元,也存在无法按约清偿的风险。

上海电气自曝因“专网通信”而出现83亿元财务黑洞“第一雷”以来,“专网通信概念股”持续扩员。除了上海电气外,还有*ST华讯宏达新材(002211,股吧)、瑞斯康达(603803,股吧)、国瑞科技、中天科技(600522,股吧)、汇鸿集团(600981,股吧)、凯乐科技(600260,股吧)、中利集团(002309,股吧)和康隆达(603665,股吧)等十余家上市公司落入“地雷阵”。

8月2日,由隋田力实际控制的新三板公司海高通信发布公告称,公司两名实控人隋田力、刘青均处于失联状态,且前者因涉及案件正在被公安机关侦查之中。据了解,刘青为隋田力妻子的弟媳。时至今日,隋田力仍然下落不明。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秉持“零容忍”态度,对涉嫌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及责任人员依法从严处理,严肃市场纪律,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