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通科技(300031.SZ):已使用1266.5万元投资宝力智行

2021-09-24 22:33:45 格隆汇 

格隆汇9月24日丨宝通科技(300031,股吧)(300031.SZ)公布,截至公告日,公司已使用自有资金1266.5万元投资完成宝力智行,公司持有宝力智行股份为14.9%。近期,宝力智行与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方股份(600262,股吧)”)分别向 Bucyruns Mining China LLC 收购其持有的原特雷克斯北方采矿机械有限公司(“北方机械”)的49.9%和0.1%股权,收购完成后,宝力智行持有北方机械49.9%的股份,将成为北方机械的第二大股东,北方机械后续将更名为“内蒙古北方智行采矿机械有限公司”(以工商登记为准)。

近几年,在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大数据战略、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等重大战略和行动引导下,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工业智能化、矿山智慧化、发展高端制造业,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交通运输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在国家“新基建”战略发展的大背景下,智慧矿山进一步成为政府、业界与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政府在科技、产业和金融等方面全方位支持矿山升级,持续提高安全智慧绿色发展水平;另一方面,行业内的创新联盟也陆续建立,助推矿业智能化水平提高。

矿山无人驾驶在内的矿山无人化解决方案则成为智慧矿山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矿山无人驾驶应用场景覆盖包括煤炭、铁矿、有色金属、水泥等众多矿业相关领域,市场前景广阔。为深化与延伸公司工业散货物料智能输送全栈式服务,加速公司工业散货物料智能输送全栈式服务的规模化应用,将无人运输解决方案与公司无人值守输送系统相结合,实现战略协同,公司已增资国内领先的矿山无人驾驶核心技术及无人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踏歌智行”),踏歌智行是矿区无人驾驶技术与解决方案领域领导者,并具有规模最大的商业落地应用。

北方股份是中国最大的矿用卡车制造商,占有国内80%市场份额,且现阶段国内无人驾驶前装矿卡领域超过 2/3 为北方股份销售的矿卡。为进一步拓展与夯实生态圈,并以各自优势共同开拓露天矿山无人驾驶市场,公司联合踏歌智行、内蒙古中环协力矿业有限公司,并以踏歌智行相关核心技术为依托,成立宝力智行。宝力智行为了聚焦于技术与产品开发,同时发挥科技、管理与资本优势,对股权架构进行了调整,并引入了在矿业领域拥有丰富优质资源优势的新投资者上海吾毅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吾毅”),上海吾毅在露天矿相关行业有广阔资源优势,将负责实际经营和管理。

宝通科技作为行业内首家提出工业散货物料智能输送全栈式服务的企业,在智能制造与服务领域不断探索,一方面,从输送设备及运行环境的监测角度进行设计研发,为客户提供输送系统监测集成解决方案,并建设配套监测设施,实现输送系统的安全预警、远程监测;另一方面,打造工业散货智能输送工业互联网平台,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和产品、安全可控,平台使用物联网、5G 通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输送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反馈指导,最终实现输送系统无人值守运营。目前,宝通科技已在澳大利亚、南美等国家和地区拓展完成矿区智能输送全栈式服务的业务布局,此次合作,宝通科技也将运用AR/VR/MR 等技术,帮助客户进行远程矿卡的运营管理和远程维修指导。宝通科技通过业务协同和资本合作双重纽带,牵手矿业生态各类专业公司,将矿车与自动驾驶、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结合,将进一步促进宝通科技的矿山一体化运营进行资源整合。

此次投资是公司工业散货物料智能输送全栈式服务的深化与延伸,利用多元先进技术方案解决下游客户的痛点和难点,从而加速公司工业散货物料智能输送全栈式服务的推广及应用。此次投资紧抓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的机遇,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长期核心竞争力,不断深挖战略布局和发展潜力,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经营业绩,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