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了!20CM有没有?谈谈我买进中海油的底层逻辑

2021-09-27 07:25:02 基本面力场 微信号 

之前力场君在文章里就提到,展望未来,红筹股是会有大机会的。也没想到寄回来的那么快,昨晚中国海洋石油发布公告,计划来大A股发行股票,从计划募集资金对增发股份数量计算,每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6港元。而现在中海油港股股价只有8港元,当时就有小伙伴说:“明天,20CM有没有?”

惊喜!力场君刚刚买了一部分仓位的中海油;郁闷,还没买够呐!还打算再买点儿呐!不知道市场还能不能给个机会呀!

其实力场君一直比较回避聊具体股票的买卖,不为别的,只是力场君一般不怎么关注热门股,总觉得热门股就像大众情人,渣女多、能过日子的少,平时没事儿还得吃丸牛黄清心的力场君,小心脏受不了;力场君比较喜欢关注一些市值低、但经营比较特殊的冷门股,但这类股票风险也大,说出来怕把小伙伴们带沟里。

比如金贵银业(002716,股吧),之前力场君买的时候还在1.5元,那时候还叫ST金贵,亏损都是以数十亿计;之后股价一度跌到之后1.2元,亏损幅度超过20%。虽然当时买这个股票,力场君是有自己的逻辑的,小伙伴们可以查阅力场君之前写的《复盘金贵银业(002716),股价翻倍之旅的铺垫和转折》,但若回到当时股价跌到1.2元的时候,你说心里不紧张那是瞎掰,如果有小伙伴们跟着买,心里不得骂死我?

但是今天力场君倒是敢把看好的中海油拿出来,因为我觉得它风险相对可控,也不算冷门,也就敢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分析思路,权当探讨。力场君敢买中海油的底层逻辑其实也很简单:公司足够好+影响股价的负面因素基本结束。

中海油有多优秀?

中海油在行业里的地位,就不用力场君多说了,比起中石油、中石化两位老大哥是有点差距,但是稳居第三的格局怕是谁也撼动不了。北京朝阳门西北角的中海油总部大楼,看起来有点歪,有人跟我讲,这形似一条巨轮的船头,恰与中海油的核心业务相得益彰。与两位老大哥比起来,中海油给力场君的感觉是更年轻、更有朝气和活力,少了点四平八稳,却一年年眼见着在成长。

废话有点多,还是少说点情怀,多说点定量的东西。力场君在之前的分析文章里,经常用量价两个维度分析一家公司核心业务的能力和趋势。

原油天然气开采,经营中的量的维度就应该是净产量,2020年年报显示中海油在过去4年里的净产量无一年下滑,到今年上半年,公司油气净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2.78亿桶油当量,同比进一步增长7.9%。这是量的维度,再继续看价。

油气采掘的价很特殊,跟随着国际油价变动,这不是一家公司所能够掌控的,很难用油气出售均价来考量;但另一方面,成本却是相对可控的。在这一点上,中海油的表现堪称完美,2013年之后的桶油成本一直在降低,到2020年时,桶油成本已经降到2013年的60%左右。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目共睹,在此背景下中海油的桶油主要成本为28.98美元,比去年略高,但仍然低于2019年的水平。

这有多优秀呢?力场君记得看到过一个数据,也不是太确定,好像从全球范围主要油气采掘企业,桶油成本最低的是沙特阿美,其次就是中海油。不知道准确与否,欢迎小伙伴们来指正。

总的来说就是,量、价两个维度上,中海油近些年来的持续性表现都无可挑剔,它不是在某一个年度的突变,恰恰可贵就在于其持续地降本增量、持续地优化经营能力,所以力场君觉得从基本面分析来看,中海油是足够好的。

中海油有多“冤”?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中海油股票现价值不值?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年初被灯塔国拉黑的事情,中海油在灯塔国的存托凭证也在3月份最后一天谢幕,这对中海油股价带来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没有大A股定价的心理按摩,港股上的中海油顿时显得无依无靠,其中的美资成为净卖出方,而扶不上墙的港资根本无招架之力,让中国石油行业三巨头之一、这么优秀的一家公司任由国际资本蹂躏。

中海油的主营业务比中石油要简单得多,几乎全部都是油气采掘,相比炼化还占了很大经营比重的中石油,中海油基本面与油价的关系更紧密,在油价波动时股价的弹性本应当更高。

但实际上,现在油价年内大涨了50%了,直逼2018年9月时的高点了,就连中石油港股今年以来的涨幅就逼近60%了,中海油只微涨了10个百分点左右,这个丢人现眼劲儿的!

力场君觉得这样的股价表现,与基本面应该有的体现是背离的,悲观者觉得存在即合理、市场一定有它的理由,但力场君则更乐观,更相信市场先生也会有低头认错的时候。

单来说估值,不论是PE还是PB,中海油已经在近三年绝对的低位了,2021年预期PE只有4.6倍,股息率在7%以上,能有多大风险?

再说这次回归A股的事情,计划发行26亿股股份、融资350亿元。区区350亿元,要知道中海油2019年全年的分红就有348亿,去年油价都得成负数的背景下还分红了200亿,到现在帐上趴着的存款和短期投资将近1500亿。你说它真的缺这350亿的融资吗?力场君倒是觉得,中海油管理层也对港股的估值看不下去了,心一横:我们中海油的价值,不能任由这帮龟孙糟蹋了,还得看大A!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本面力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