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钢构拟发可转债20亿元 存货高达60.96亿元占流动资产一半

2021-09-27 13:10:06 和讯股票  谢诗诗

  近日,证监会对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工钢构(600496,股吧)”)拟发行可转债再融资申报给出反馈意见,其中,主要对财务状况提出问询。

  近期恒大集团债务事件沸沸扬扬,作为曾与恒大有项目合作的精工钢构表示,近2年均没有恒大的新订单,存量业务于2020年之前均已完工,此后无任何合作;近5年签约且开工的重大项目仅有16年的海花岛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订单1亿元,该项目早已完工并结算,并未受“恒大事件”牵连。

  今年6月,精工钢构发布公告,拟公开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20亿元,用于投资以下项目:

精工钢构拟发可转债20亿元 存货高达60.96亿元占流动资产一半

  在此次申报文件中,证监会关注到精工钢构2019年、2020年产生信用减值损失共2.67亿元,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下降;并且有存贷双高的问题,近三年,精工钢构一边货币资金较充裕,一边大额短期借款。

精工钢构拟发可转债20亿元 存货高达60.96亿元占流动资产一半

  精工钢构应披露是否存在债务人经营困难或财务状况恶化、与债务人诉讼仲裁、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导致难以收回的应收账款等情形;因此次募投项目中包括补充流动资金,则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未来偿债计划如何。

  另一方面,精工钢构存货余额较大,最近一期存货余额达60.96亿元,占期末流动资产的一半。对此,需要补充说明已完工未结算资产是否存在因业主方原因推迟结算或合同暂停履行的情况,是否影响可转债发行条件。

  截至2021年3月末,精工钢构其他应收款余额达4.09亿元,系为项目经理提供备用金用于支付工程预缴税金、工人工资等费用,前五名项目经理欠款均超过1000万元;与此同时,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的余额远大于同期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余额。

  证监会问询其是否长期挂账未能收回,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

  除以上问询外,证监会因精工钢构募投项目取得立项审批和环评批复较早,要求披露批复文件有效期;因精工钢构持有住宅,并参股中建信控股集团上海置业有限公司,要求披露是否从事房地产业务。

(责任编辑:聂竞飞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