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分拆上市第一股”亮相:凯盛新材首日暴涨548%,系新型电解液锂盐关键原材料龙头

2021-09-28 09:17:46 每日经济新闻 

2021年9月27日,深交所分拆上市第一股山东凯盛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301069,以下简称“凯盛新材”)在创业板顺利上市,上市首日全天累计上涨548%。

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对于凯盛新材登陆A股的关注度较高,公司的一大亮点是,其主要产品氯化亚砜为新型电解液溶质锂盐LiFSI的关键原材料,未来市场前景可期。

公开信息显示,凯盛新材本次IPO的保荐机构是西南证券(600369,股吧)。西南证券凭借多年服务华邦健康(002004,股吧)获得的高度信任,第一时间协助华邦健康推进子公司凯盛新材分拆上市的工作。在西南证券的保驾护航下,凯盛新材的上市进程总体顺利,从接受辅导到成功上市,凯盛新材仅用时17个月。

深交所分拆上市第一股上市

凯盛新材是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公司拥有12万吨/年氯化亚砜产能,产能位居国内第一,市场占有率约为25%。凯盛新材曾于2016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挂牌后不久被华邦健康收购。分拆上市前,华邦健康直接持有凯盛新材51.91%的股份。分拆上市后,华邦健康的持股比例下降至44.51%,仍是凯盛新材的实际控制人。

本次登陆创业板,凯盛新材成功募资3.1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2000吨/年聚醚酮酮树脂及成型应用项目等。

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对于主营氯化亚砜的凯盛新材登陆A股的关注度较高,不仅仅是因为该公司是深交所分拆上市第一股。

据了解,氯化亚砜是锂电核心原材料之一。具体而言,氯化亚砜是新型电解液溶质锂盐LiFSI的关键原材料。氯化亚砜作为性能优良的广谱性氯化剂,广泛应用于精细化工合成。而合成新型电解质 LiFSI 的第一步就是氯代反应。目前,LiFSI有多种合成路线,其中核心中间体双氟磺酰亚胺均需采用氯化亚砜作为氯化剂。因此,氯化亚砜是LiFSI 生产的核心原材料。

有机构近期分析认为,LiFSI 因其具有更好的热稳定性、导电率、热力学性能,被认为是最具发展前景的新型锂盐。据统计,2021-2025年LiFSI产能有望从不到万吨规模,达到10万吨体量。根据环评文件,单吨LiFSI对应氯化亚砜需求约为2.5吨。随着下游新型锂盐产能加速扩产,有望拉动氯化亚砜的新增需求倍增。

另外,根据政府文件,氯化亚砜合成工艺被纳入“两高一资”范围,扩建、生产门槛被大幅提高。目前氯化亚砜供给端分散度较高,海外主要生产企业是朗盛等个别企业,国内主要生产企业包括凯盛新材、世龙实业(002748,股吧)、理文化工、金禾实业(002597,股吧),其余企业单体规模较小,而且这些企业的产品纯度往往较差。未来在政策推动下,行业供给端有望实现洗牌,而这将利好凯盛新材这样的头部龙头企业。

据行业人士介绍,由于锂电池对氯化亚砜的纯度要求很高,目前国内只有凯盛新材等个别企业可以进入这一领域。而电池级氯化亚砜的价格数倍于普通产品。

西南证券股权承销业务进入“快车道”

值得一提的是,凯盛新材本次IPO的保荐机构是西南证券。

2019年末,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标志着A股市场分拆上市破冰。西南证券紧抓政策红利,凭借多年服务华邦健康获得的高度信任,第一时间协助华邦健康推进子公司凯盛新材分拆上市的工作,对凯盛新材股权架构调整、战略投资者引入、完善公司治理、规范业务和财务指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保持和客户之间的有效沟通,协助凯盛新材完成拆分方案设计和投资者引入。

西南证券投行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常情况下,如果母公司和子公司的业务不相关,各自的体量都很大,能够满足分拆上市的财务指标,那么母公司可以考虑分拆与主业相关性不强的子公司上市,一方面有利于母公司聚焦主业、提高经营效率,另一方面有利于子公司拓展融资渠道,直接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在西南证券的保驾护航下,凯盛新材的上市进程总体顺利。

2020年5月,华邦健康披露凯盛新材的分拆上市预案,同年11月,凯盛新材无条件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核,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第一批通过上市委审核的企业,2021年9月,凯盛新材顺利登陆创业板。从接受辅导到成功上市,凯盛新材仅用时17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上市委审核后,在等待注册批文期间,应“十四五”要求,为落实“减污降碳”,监管层对化工原料企业IPO给予了重点关注,主要关注IPO企业是否属于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主营业务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同时暂时放缓了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被分类为C26行业的拟IPO企业的上市审核进度,并要求部分已通过上市委或发审会审核的企业补充相关材料,以证实企业不属于高耗能、高排放企业。

除此之外,在此期间,证监会还发布了《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和《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发行类第2号》,要求中介机构对于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存托凭证及申请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企业做好证监会系统离职人员入股的核查工作。

西南证券项目团队紧跟监管动态与要求,通过不断与客户协调,与监管沟通,积极开展核查工作,完善相关申报材料,最终凭借着过硬的专业能力以及优质的服务,在经历了9个月的等待后,协助凯盛新材于8月11日获得了证监会注册批文,同时也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誉。

最近两年,西南证券投行的股权承销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完成2单股权承销项目,股权承销项目金额11.12亿元,同比增长461.8%。据WIND资讯统计,2021年上半年西南证券完成股权承销金额同比增长23倍,行业排名第18位,较2020年同期提升了37位。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