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总经理沙雁:交易所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责无旁贷

2021-09-28 13:46: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8日电 (张燕征)“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核心机构和重要平台,具有独特的功能和优势,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更是责无旁贷、大有可为。”近日,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在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资本市场可以在引导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配置、合理确定绿色低碳资产定价、创新工具缓释绿色低碳领域风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 受访者供图

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

沙雁表示,一直以来,深交所积极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枢纽功能,持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更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支持。她指出,这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支持绿色产业直接融资,构建多层次发展平台;二是推进绿色债券市场建设,加大创新产品供给;三是持续完善环保信息披露要求,鼓励上市公司履行绿色责任;四是丰富绿色指数等投资工具,引导市场绿色投资导向;五是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国际绿色金融发展。

“近年来,深交所顺利实施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形成层次清晰、各有特色的‘主板+创业板’市场体系。”沙雁表示,目前,深市从事绿色产业的上市公司超过260家,累计股权融资超过7900亿元,总市值超过7万亿元,占深市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8%,涵盖新能源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行业,产业集群效应显著。同时,持续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市场化机制安排,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流向绿色低碳领域,引导支持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做优做强。

绿色债券市场建设方面,2016年深市启动绿色公司债券试点以来,持续推进绿色固定收益产品创新工作,实行即报即审、专人专审,提升绿色债券融资效率。目前,深市已累计发行60只、468亿元绿色公司债券,16只、198亿元绿色ABS,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清洁能源、生物质发电、环境治理等绿色产业领域。今年3月以来,深交所在绿色债券框架下针对性推出碳中和专项债、ABS等产品,助力低碳技术创新、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已累计发行14只,金额超过120亿元。

“深交所持续完善环保信息披露要求,鼓励上市公司履行绿色责任。”沙雁介绍道,2006年,深交所率先发布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2010年将该指引纳入《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推动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常态化、规范化。2020年深市有超过2200家公司披露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近800家公司披露污染防治、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等信息,450余家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

在沙雁看来,深交所一直是绿色指数方面的先行者和探索者。早在2008年就推出国内首只环保主题股票指数,截至目前已陆续推出27只涵盖环保、责任、治理等ESG主题的绿色指数,丰富绿色投资标的,推动碳中和ETF、低碳ETF以及ESG、ETF等多只产品落地,引导中长期资金配置绿色产业。“今年9月26日,深交所与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联合开发的碳中和科技动力指数正式发布,该指数更加凸显科技创新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与支撑作用。”

沙雁表示,深交所还与国际机构展开广泛交流合作,是WFE(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可持续工作组成员,也是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成员,承担该组织气候信息披露专题顾问工作,共同推动全球绿色金融事业发展。搭建跨境资本服务V-Next平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企业和项目提供对接服务。与卢森堡交易所合作“绿色固定收益产品信息通”,成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新范例。

服务“双碳”目标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沙雁表示,深交所将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平台功能和枢纽作用,把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

一是构建“碳达峰、碳中和”全链条服务体系。为符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的优质企业提供从科技成果转化到产业应用拓展,从前期培育到IPO和上市后做优做强的全链条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发行主体提供股权、债券、REITs等全产品线服务。持续推动碳中和专项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转型债券等绿色特色固定收益产品创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指数研发和指数产品体系建设,推动碳中和系列基金产品、ESG指数ETF等在深市落地,推动提高绿色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绿色创新资本环境。

二是打造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完善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及标准体系,进一步明确碳排放信披要求,提高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引导上市公司重视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秉承“市场至上、服务为本”理念,加强与“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相关企业服务对接,做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专题培训及政策普及。加大对“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发行人审核力度,从严审核,引导发行人绿色低碳发展。加强与境外交易所交流合作,完善绿色金融跨境服务机制,优化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功能,促进全球绿色产业、技术对接与协作。(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