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净利降八成后预计Q3利润仍下挫?海翔药业兜兜转转再回医药行业

2021-09-28 17:17:52 投资时报 

今年前三季度,海翔药业(002099,股吧)预计将实现归母净利润0.7亿元—0.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5.13%—80.66%

《投资时报》研究员 卓玛

近年来业绩波动较大的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翔药业,002099.SZ)仍未能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亮眼的半年报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9亿元,同比下降9.10%;实现归母净利润0.61亿元,同比下降77.2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减少85.09%。

海翔药业表示,上半年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合计摊销1.13亿元,剔除这一影响后,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同比下降37.1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减少43.10%。此外,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汇率波动也对海翔药业的净利润造成了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分行业看,海翔药业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医药和染料这两个行业,该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医药板块和染料板块分别实现销售收入6.79亿元和5.10亿元。但在营业收入构成表中,该公司又列明医药行业和染料行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76亿元和5.07亿元。

也即这两组数据之间均存在300万元左右的差额,不过海翔药业并未在半年报中就差额出现的原因作出说明。

《投资时报》研究员曾就上述问题致电海翔药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出现差额是因为统计范围不同,“板块”相对“行业”多包括了所涉及公司日常经营中的“其他收入”,而“行业”只包括各行业业务本身的收入,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并表示将在编制下次报表时统一两组数据。

此外,海翔药业还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将实现归母净利润0.7亿元—0.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5.13%—80.66%。其中,公司确认员工持股计划股份支付金额1.69亿元,剔除这部分影响,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39亿元—2.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42%—33.95%。

在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同时,海翔药业的股价也出现较大波动,从年初至5月7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34.12%,同期所属制药行业板块的降幅为5.14%。而从5月7日至9月27日收盘,该公司股价又累计下降了34.72%,同期所属制药行业板块的降幅为1.58%。

海翔药业今年以来的股价走势(元)

数据来源:Wind

净利润同比下滑近八成

今年上半年,海翔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1.89亿元,同比减少9.10%。

营收构成方面,分行业看,海翔药业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医药行业和染料行业。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医药行业实现营收6.7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47%;染料行业则实现营收5.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6%;这两个行业对总收入的贡献率分别为56.87%和42.65%,而上年同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2.64%和37.15%,显示该公司对染料业务的倚重进一步加强。

利润方面,上半年海翔药业实现归母净利润0.61亿元,同比减少77.2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减少85.09%。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海翔药业表示,上半年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合计摊销1.13亿元,剔除这一影响后,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同比下降37.1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降43.10%。此外,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汇率波动,产能利用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等因素,均对海翔药业上半年的净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具体到业务,海翔药业上半年医药行业的毛利率为30.28%,较上年同期减少9.89个百分点,扣除员工持股计划摊销后,医药板块实现净利润0.49亿元。该公司表示,上半年医药板块核心产品需求旺盛库存紧张,但受部分原辅料供应紧张、中间体产能爬坡影响,医药板块收入和利润下滑,下半年公司将积极优化产能布局,扩增产量,保证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供应。

染料行业的毛利率为50.49%,也较上年同期减少了8.16个百分点。海翔药业表示,染料板块整体销售低迷,染料整体产能利用率低于往年正常水平,后续将积极开拓市场,同时寻求增加小品种染料销售规模。扣除员工持股计划摊销后,染料板块实现净利润1.18亿元。也即,尽管海翔药业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医药,但公司利润却主要来源于染料,出现倒挂。

兜兜转转回医药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海翔药业的业绩表现并不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海翔药业的前身是浙江海翔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后于2004年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2月26日,海翔药业登陆深交所上市。海翔药业属医药化工行业,是一家涵盖医药、染料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医化企业,主营药品的生产,化工原料及产品的生产和经营进出口业务。产品主要有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染料及染颜料中间体。

招股书显示,上市之初的海翔药业专业从事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生产,此后公司在业绩起伏不定中发展。2012年,受前一年限抗政策出台的影响,海翔药业在当年营收利润双降,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11.79%和78.32%。2013年,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0.82亿元,出现上市以来首亏。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2014年4月,海翔药业原实控人罗煜竑将其持有的海翔药业18.31%的股份,以6.4元/股价格作价3.8亿元转让给王云富,后者成为公司新实控人。此后,海翔药业用定向增发的方式,以561.27%的增值率作价18.91亿元收购了王云富通过浙江东港投资实际控制的台州市前进化工90%的股权,浙江东港投资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此次收购完成后,海翔药业的主营业务变成了医药和染料两部分。

受益于染料业务的高毛利率和高盈利水平,2014年和2015年,海翔药业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3.65%和86.83%,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5.18%和865.24%,公司在2014年成功扭亏为盈,股价也在2015年6月18日盘中触达16.72元/股的历史最高点。

不过此后该公司并未能延续业绩持续高增长。既往年报显示,2016年—2020年,海翔药业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25亿元、3.42亿元、6.05亿元、7.71亿元和3.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6.44%、52.08%、76.79%、27.40%和-58.52%;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6亿元、3.01亿元、6.05亿元、7.51亿元和2.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80%、-27.56%、100.77%、24.18%和-60.54%。

就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海翔药业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7亿元—0.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5.13%—80.66%,上年同期为盈利3.62亿元。

其中,前三季度海翔药业确认员工持股计划股份支付金额1.69亿元,剔除这部份影响,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39亿元—2.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42%—33.95%。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原因,海翔药业依旧将之归结为员工持股计划摊销金额较大、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汇率波动、和产能利用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等三个原因,与半年报中的表述完全相同。

同时,海翔药业表示,公司着力优化产业链及核心中间体产能布局,夯实产品基础,第三季度开始产能利用率回升,盈利能力将逐步改善。

此外,尽管今年上半年染料行业对海翔药业的营收贡献较上年同期进一步加强,公司净利润也绝大部分来源于染料行业,但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海翔药业董秘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公司未来将会把发展重点放在医药行业,相关布局正在进行,而染料行业将成为公司稳定的现金流来源。

兜兜转转多年,海翔药业重新转向了着重发展医药行业。

海翔药业上半年营收构成(元)

数据来源:公司2021年半年报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