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布局芯片最牛50股,这只指数过去三年年化收益66.82%

2021-09-28 20:21:54 投基演绎法 微信号 

芯片是信息社会的基石,近年来,伴随半导体国产化浪潮的开启,芯片需求骤增,缺“芯”成为了今年各行各业的关键词。

01

芯片企业蓬勃发展

年初,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曾表示,我国集成电路产品规模不断增长,技术创新取得突破。芯片产业是一个全球性产业链,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共同打造芯片产业链,使它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中国政府在国家层面上将给予大力扶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

伴随需求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半导体公司也开始涌现。以芯片设计公司为例,数量由2015年736家急剧增长到2020年的2218家,增长了三倍左右。特别是在2020年,芯片设计企业比2019年增加438家,同比上涨24.6%。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开始认可核心芯片的国产替代。芯片替代领域技术难度最大的是CPU、GPU、FPGA,过去的社会资本不会轻易投资这些领域。致力于打造高性能GPU的沐曦集成电路近日也宣布完成了1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假设按照A轮融资稀释10%份额计算,沐曦A轮估值就达到了100亿元。

本次融资有很多国家队之外的社会资本参与,说明社会资金也开始认可高端技术芯片的国产替代。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半导体产业是一个社会资源汇集的方向,所以在社会资源向半导体产业汇集的过程中,半导体公司估值会一直居高不下。 

02

芯片行业大有可为

PC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造就了英特尔。当下游的终端厂商竞争格局变化的时候,上游半导体供应商格局就有变化。CPU巨头英特尔就是依靠16位的8086处理器,抓住了PC兼容机的市场。在PC市场竞争格局,从IBM垄断到各种品牌兼容机百花齐放的变化的趋势中,英特尔成功上位。在芯片需求端更加多元的今天,抓住用户需求,关注细分领域,相信中国也会诞生一个又一个的“英特尔”。

易方达基金市场的洞察投资机会,重磅打造易方达中证芯片产业ETF(516350),该基金将于9月30日发售。

其拟任基金经理张湛在半年报中表示,作为“十四五”规划的起始,各项规划建设将继续得以大力推进,尤其是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相关的科技创新领域。在当前的全球变局中,无论是国家战略、经济增长还是企业发展,都有赖于科技创新这一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我国政府多次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科创型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并将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和增长的长期驱动力。

云计算与大数据作为数字化的基石,是实现规划中“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美好愿景不可或缺的前沿领域,将得到国家政策、技术创新、资金投入等多方位支持,其长期投资和配置价值不容忽视。

人工智能也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前沿创新领域之一,将得到资源和政策的长期支持。我国目前已处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伴随着人工智能领军企业陆续上市,产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更多的应用场景落地可期,人工智能产业的价值将逐渐凸显。

无论云计算、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都离不开芯片的支撑。可以这样说,掌控芯片的核心技术就等于掌握了高精尖产业的生命线。

03

一键布局科技投资

易方达中证芯片产业ETF(516350)跟踪中证芯片产业指数,该指数从A股市场中选取业务涉及芯片设计、制造、封装与测试等领域,以及为芯片提供半导体材料、晶圆生产设备、封装测试设备等物料或设备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芯片产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过去一年收益为33.73%,过去三年年化收益66.82%。

韦尔股份、中环股份(002129,股吧)、北方华创(002371,股吧)、紫光国微(002049,股吧)、卓胜微(300782,股吧)、兆易创新(603986,股吧)、三安光电(600703,股吧)、闻泰科技(600745,股吧)、圣邦股份(300661,股吧)、士兰微(600460,股吧)是中证芯片产业指数前十大权重股,所占权重分别为7.54%、7.05%、6.83%、6.40%、6.03%、5.65%、4.96%、4.43%、3.88%、3.61%,信息技术行业占整个指数的权重接近80%。

成份股总市值接近2.59万亿元,其中流通市值达到2.01万亿元。2020年该指数成份股营业收入接近2600亿元,净利润超过240亿元。

易方达中证芯片产业ETF(516350)紧密跟踪上述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同时具有分散投资,费率低,交易效率高,跟踪误差小的优势,是布局芯片产业的有力工具,该基金将于9月30日发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基演绎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