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互娱战投,风华秋实绑定鹿晗二次赴港IPO!文化影视公司真进入了上市期?

2021-10-02 09:56:21 财联社 

原标题:三七互娱(002555,股吧)战投,风华秋实绑定鹿晗二次赴港IPO!文化影视公司真进入了上市期?

《科创板日报》(特约记者 陈梦婕)讯,继网易云音乐之后,又一音乐公司拟港股上市。

十一长假前日,风华秋实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同人融资为独家保荐人。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该公司第二次递表港交所主板,2021年1月底风华秋实递交的招股书现已失效。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风华秋实的第二次上市,或是在乘放开音乐独家版权的红利风口。但在版权价格回归理性后,高度绑定鹿晗的风华秋实,是否能给予资本市场较好的业绩,也值得思索。

三七互娱战投风华秋实

互联网经济下,文化娱乐产业曾红极一时,多路资本蜂拥进入,很难想象风华秋实仅有两次融资。

天眼查显示,风华秋实第一次融资出现在2016年12月,彼时易简资本通过股权投资;紧接着同月月底,三七互娱创投基金就以1.202亿元的金额,获得风华秋实20%的股权。

三七互娱表示,这一举措是借娱乐公司发展泛娱乐业务。同时创投日报记者发现,三七互娱旗下并购基金三七易简又以人民币1亿元取得新线索(北京)影视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在招股书中,风华秋实和新线索互为客户关系,并且与鹿晗等众多当红艺人有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鹿晗参股的浙江东阳飞帆文化传媒,股东名单中有风华秋实的身影。也就是说,两者的合作绝非表面那么简单。

另一方面,创投日报记者发现,三七互娱创投基金自成立以来已有60家投资事件。即便是在2020年疫情的资本寒冬下,三七互娱都没有停止投资步伐。

具体来看,2020年三七互娱对外投资7家公司,且大多是战投和并购。比如,2020年8月B轮投资毒舌电影,战投AR公司WaveOptics以及易娱网络,12月又并购少年魔兽团,和AG电竞俱乐部……可以说,整个投资都围绕娱乐领域的上下游产业。

进入2021年,三七互娱投资加码。截至目前,共投资了13个项目。其中,智能眼镜影目科技是天使轮投资,广州铁骑网络是战略投资。此外,今年4月,还1.4亿入股华策影视(300133,股吧),增强IP资源。最新一笔投资发生在9月6日,三七互娱战投视频公司星河视效。

招股书中,三七互娱通过安徽尚趣玩,以及创世破晓持股风华秋实。其中,创世破晓持股比例为20%,对应40万股。2020年8月,创世破晓曾以1.53百萬美元的代价,认购20万股,计算下来每股成本达到49元/股之高。

是资本运作,还是真的需要上市?

其实,不仅是风华秋实被三七互娱这一产业资本战投。创投日报记者查询发现,和颂传媒、欢乐无限、原际画等也纷纷被资本战投。

李冰冰、李雪、赵丽颖等成立的和颂传媒,2019年6月20日被博纳影视战投,而这是唯一一笔融资。致力于发展影院投资与管理业务的欢乐无限,于2017年10月也得到上市公司文投控股(600715,股吧)的战投。再者,原际画、榴莲娱乐在2015和2016年也先后被战投。可以说,前几年确实是文化娱乐公司的风口,诸多公司都在布局加码。

就上市而言,除了风华秋实启动IPO程序,柠萌影视也传出上市消息,而这家公司为《三十而已》《小别离》《小舍得》的出品方。

相比风华秋实,柠萌影视则有太多资本青睐。2018年3月的C轮融资中,弘毅投资、腾讯投资、千毅资本等集体投资,投资金额超亿元。B轮融资中,腾讯投资、芒果文创基金、复思资本也大笔出手,投资金额达5亿元!

对此,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在接受创投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两家都没有什么上市的必要,尤其是风华秋实。“说白了,就靠鹿晗一个人的流量来支撑,但在管理部门对娱乐圈的整顿下,‘小鲜肉’的流量不是太正面的流量,‘小鲜肉’们大部分将变为过期的流量明星。同时,风华秋实也没有太多实质性作品,完全是为了上市圈钱,炒作起来的。”

至于柠檬影视,在向凯看来,背后有腾讯背书,也和腾讯联合出品一些作品。不管是网剧,还是电视剧,最起码还在做内容,相对要好些。“但是柠萌影视也逃脱不了上市融资、资本运作的倾向。”总体来看,柠檬影视相比风华秋实要更有说服力一些。

对于文化影视的发展,向凯认为,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务实地去生产内容。“以内容为主,不是盲目运作一两个IP,或者是有几个版权,或者是有一些小的内容作品,就赶紧给自己装个壳去资本运作。我觉得他们已经偏离了做内容的主导思想,也偏离了做出好内容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