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刚2个月的公司要当新东家,川发龙蟒前董事长领着“乐山帮”杀入ST三五

2021-10-07 10:51:26 蓝鲸财经 

目前的ST三五(603477.SH),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均为亏损,状态不佳。疲惫不堪的控股股东龚少晖,自2020年便有了易主的想法,并且找了下家推进。

然而一年多时间过去,在计划迟迟未能有实质性进展之下,2021年9月,ST三五再提易主之事,只不过对象换成了由两位大佬领衔的海南巨星科技(002444,股吧)有限公司(下称“海南巨星”)。这是怎么回事呢?

谋划换主

ST三五正在筹划着大事。

9月29日披露,公司正谋划向特定对象海南巨星发行股票,经初步研究论证,该事项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也因此,ST三五于9月22日停牌并在9月29日复牌。

海南巨星来势汹汹,在9月28日还通过协议转让取得海通恒信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5.81%股份。如果定增完成,海南巨星将持有公司13096.1173万股股份,占发行完成后的持股比例为27.55%,控制表决权比例为27.55%,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据悉,此定增的发行价格为3.09元/股,距离现价有一定空间,募资总额不超3.39亿元,ST三五打算在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将全部用于偿还有息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定增预案描述,为降低债务成本,公司将可能根据自筹资金的情况对部分银行贷款先行偿还,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目前ST三五的控股股东为龚少晖。在发行前,龚少晖持股27.48%,鉴于其中有3300万股对应的表决权已委托给财达证券行使,龚少晖享有表决权18.45%。而在发行后,龚少晖的持股比例或表决权占比将分别下降为21.14%和14.19%。龚少晖是ST三五的发起人股东。

9月29日复牌之时,ST三五不惧大盘下跌,开盘便冲高上摸15.93%的涨幅,最终收盘时涨了6.32%,也还算不错。不过9月30日在三千多只股票飘红的背景下,ST三五却选择了下跌4.41%。截至节前,ST三五报收于4.34元,总股本3.66亿股,市值为15.88亿元。

绿滋肴控股黄了?

熟悉ST三五的投资者,对其换主可能并不陌生,实际上ST三五在此之前,就已经在谋划着变更了,这海南巨星的出现,实际算2.0版本。

公开信息显示,在2020年1月份,龚少晖炮制了一个重组消息,ST三五的股价接连涨停不断拔高,从1月22日至2月13日共计11个交易日里,三五互联(300051,股吧)的累计涨幅达到117.8%,区间振幅154.44%,股价从6元上方直接冲高上摸15.75元高度。然而在2月份,龚少晖立刻抛出了减持计划,这让市场大跌眼镜。2020年7月底,这一重组计划终止。

到了2020年6月底,一家江西绿滋肴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绿滋肴控股”)横空出现,为龚少晖提供借款,并计划取得龚少晖1.02亿股(占上市公司表决权27.86%)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参会权、监督建议权等权利,龚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绿滋肴控股行使。

不过双方事宜并未进展顺利,绿滋肴控股拟借的1亿元,实则只借了7000万元,还款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剩下的3000万元缺口没有下文,所以相关委托协议何时生效也存在不确定性,因为委托的先决条件就有提供1亿元足额的借款。

另一方面,龚少晖所持股份仍处于大比例质押和全部冻结(含司法冻结、司法再冻结和轮候冻结)状态以及拍卖等其他强制执行事项,这对达成与绿滋肴控股的约定,也同样构成变数。如今再突然出现海南巨星,这是否意味着绿滋肴控股想要入主的计划,就此黄了?截至目前,ST三五尚未有进一步的公告

朱江、唐光跃

进一步看,海南巨星注册资本2亿元,成立于2021年7月29日,由海南水华老友记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海南水华)持股50.5%,而该公司的GP朱江持有40%。这海南水华也刚于2021年6月30日成立,并无实际开展经营。

来源:公告

资料显示,朱江1983年生,2007年至2016年,曾先后就职于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广州期货,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在2016年11月时,朱江进入三泰控股(002312,股吧),即现在的川发龙蟒(002312.SZ),历任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董事长。即便是现在,朱江也兼任着川发龙蟒的董事,同时朱江也是成都明觉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始合伙人,成都天府新区对冲基金学会理事长。从公开信息看,朱江还持有川发龙蟒780.08万股。

持股海南巨星另49.5%的股东,为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1月7日,注册资本为12662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唐光跃。截至2021年6月30日,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总额为39.5亿元,净资产为29.25亿元,持有上市公司盛和资源(600392,股吧)(600392.SH)9420万股,占盛和资源总股本比例为5.37%;持有上市公司巨星农牧(603477.SH)12349.82万股,占巨星农牧总股本比例为26.39%。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收入15.34亿元,净利润8.62亿元。

有趣的是,在2021年9月18日之前,海南巨星还由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0%,在2021年9月18日当天,经过协商,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才退居第二把交椅。

说起“乐山帮”的唐光跃,也是个风云人物,其为乐山商会常务副会长。在2019年,唐光跃曾打算入驻振静股份(603477,股吧),也即是现在的巨星农牧,但这一计划引来火速质疑,其中核心焦点包括IPO上市不满三年的情况下即卖壳是否违背IPO时关于持续经营相关承诺等,重重压力下,入主计划只好作罢。

另外这海南巨星的秦晓伟(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现任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胡谦(监事),2018年时进入三泰控股,历任证券事务专员,董事长秘书兼投资者关系经理,2020年取得深交所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ST三五的剧情将如何发展,界面新闻将持续跟踪。(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赵阳戈)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