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政策再加码,种植板块领涨两市,个股掀起涨停潮!板块核心股一览

2021-10-08 14:12:02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节后首日,种植板块大幅走高,领涨两市,大豆、玉米、猪肉、养鸡等农业概念均涨幅居前,个股中,截止午间收盘,华绿生物20cm涨停,海南橡胶(601118,股吧)、冠农股份(600251,股吧)、亚盛集团(600108,股吧)、苏垦农发(601952,股吧)、隆平高科(000998,股吧)、新农开发(600359,股吧)、新赛股份(600540,股吧)、敦煌种业(600354,股吧)涨停,其余个股大面积飘红。

消息面,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今年初启动了国家级稻、玉米品种审定标准修订工作,在完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有关程序后,日前正式发布《国家级稻品种审定标准(2021年修订)》和《国家级玉米品种审定标准(2021年修订)》,于10月1日起实施。据介绍,此次适当提高稻和玉米品种审定门槛,将有利于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激励育种原始创新,引导培育突破性品种。

近期,有关农业种植方面的政策频发,此前,9月8日,农业农村部透露,中央即将下发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五大方面推进种业发展。9月15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已启动秋季种子市场检查,从严打击侵权。9月29日,政治局学习再次强调了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生物育种的政策热度上再次提升。中航证券指出,科研支持再次加码,行业竞争有望改善、集中度有望提升,持续看好头部民族种企。

此外,9月以来,西南北部、西北东部、华北、黄淮北部、东北南部出现多轮降雨天气过程,造成土壤水分饱和,局部农田积水,给秋收秋种带来困难,10月6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对“三秋”生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日,农业农村部派出司局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赴河南、山东、河北等重点地区督导指导“三秋”生产。

今年以来,农业种植板块整体呈现缓慢上行走势,期间于7月及8月大幅拉升,但进入9月下旬连日回落,近日再度企稳上行。从上市公司业绩上来看,据国联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种植业板块20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238.98亿元,同比增长14%;归母净利润10.72亿元,同比下滑22.83%。

国盛证券指出,受前期行业库存过高、同质化竞争激烈影响,上半年板块营利能力有所下降。以玉米为代表的农产品(000061,股吧)进入高价区间、品种权保护制度频繁出台、转基因商业化快速推进,行业供需缺口扩大、景气回升。具有市场表现优异的大品种、销售体系完善、提前布局转基因的种业龙头,有望在本轮景气区间享受市场空间成长+市占率提升的双重红利。

天风证券也指出,一方面,当前种业行业有望迎来景气行情。粮价的持续上涨带动农民种植积极性增强,高粮价促进种子的需求量以及需求品质进一步改善;随着前几年制种面积下降,种子行业供需格局改善。另一方面,种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在粮食安全大基调下,我国已在种业的制度设计、法律法规修订、安全证书发放、鉴定技术研发等方面多管齐下,为转基因技术商业化的加快落地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我们认为,重视研发投入、创新能力强,特别是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的公司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除种植行业整体景气度向好外,今日棉花期货涨停也为种植板块拉升提供助力。近两周,郑商所的一号棉花及棉纱主力合约连续走高,今日开盘皆一字涨停,一号棉花刷新2014年2月来新高,棉纱期价则创历史新高。长假期间,内外盘棉花期价继续维持强势,受灾害天气影响,国际棉价上涨,国内方面,短期驱动仍然是新棉抢收。

昨日,中国储备棉管理有限公司发表公告称,将自10月8日起开始投放2021年第一批中央储备棉。国泰君安指出,预计内外盘棉花短期维持强势,但是价格短期上涨过快,向中下游的传导预计不畅,且国家调控政策实实在在增加了短期供应量,要小心棉价高位回落的风险。

种植板块核心股一览:

数据来源:Choice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