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高度垄断下难抢市占率 毛利率远低同行公司近一半 思尔芯能否成功登陆科创板

2021-10-09 09:51:50 和讯股票 

  近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上海国微思尔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尔芯”)科创板的IPO申请进入“已问询”阶段。

巨头高度垄断下难抢市占率 毛利率远低同行公司近一半 思尔芯能否成功登陆科创板

  根据公开信息,思尔芯成立于2004年,业务聚焦于数字芯片的前端验证,分为原型验证系统和验证云服务两大业务板块,服务于人工智能、超级计算、图像处理、数据存储等数字电路设计功能的实现,广泛应用于物联网、云计算、5G 通信、智慧医疗、汽车电子等终端领域。

  作为国内较早进入数字芯片电子设计自动化(以下简称“EDA”) 行业的公司,加之国内具备数字集成电路EDA工具能力的企业仍较少,思尔芯被看作国内EDA行业的领先企业。不过,在不断发展中,思尔芯自身和市场带来的发展局限却开始显现。

  行业巨头高度垄断 市占率难抢

  目前来看,不论是国内的还是全球的EDA产业均被国外巨头高度垄断,呈现三足鼎立格局。根据统计,2020年新思科技、铿腾电子、明导科技三大EDA企业占全球市场份额为68.1%,占据我国国内8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国产EDA工具仅占约12%的市场份额。

  并且,思尔芯目前主要依赖原型验证为客户提供EDA服务,而原型验证作为数字EDA中的一种点工具,市场空间与EDA整体市场规模相比相对较小。

  然而,相较于思尔芯,新思科技、铿腾电子等国际领先企业通过多年的发展早已建立起了较为全面、完整的产品组合,能够提供多种点工具及多个环节的EDA服务,并推出了集成众多工具在内的一体化设计工具与标准数据库。根据思尔芯招股书披露,新思科技、铿腾电子去年营收分别为36.85亿元和26.83亿元,而思尔芯去年营收为1.33亿元。

  能够看出,思尔芯想要尽快缩短与国外的差距,打破行业内目前的市场格局仍有较大难度。并且,如果思尔芯在后续发展中仍不能建立并维持技术壁垒与产品竞争力,则可能还将面临国内新进入者的竞争压力。

  自身竞争力不足 毛利率远低同行公司近一半

  然而,思尔芯面临的还不仅仅是行业内巨头垄断的难题,近几年来,其自身发展的竞争力同样存在不足。

  目前来看,思尔芯主要依赖的原型验证支撑了超九成的营业收入。对于这部分板块业务,因受物料成本等因素影响,毛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因而拉低了思尔芯的整体毛利率水平。

  根据招股说明书,思尔芯近年的综合毛利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018年至2020年,思尔芯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48%、40.13%、57.99%。不仅是低于同国外EDA企业,在与华大九天、概伦电子、广立微等国内EDA企业相比下也同样处于较低水平。近三年内这三家国内企业毛利率的平均值分别为93.10%、91.66%、87.37%。

  对此,思尔芯称华大九天等主要从事EDA软件工具的销售和授权,硬件销售占比较少。自去年起,思尔芯开启了有着较高毛利率的验证云服务。不过,由于该块业务目前布局比重仍不足10%,因而对整体毛利率的提升效果仍不算显著。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思尔芯综合毛利率为58.78%,仅比去年提升了不到1%。

  对此,思尔芯在招股书中也表示,如果后期公司未能持续保持相关产品的竞争优势以及开拓新产品的市场销售,其毛利率水平可能会继续波动甚至下滑,进而导致出现整体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目前,国内EDA行业暂时还没有上市公司,本次思尔芯能否顺利登陆A股市场,成为首家EDA行业上市公司还不得而知。截至发稿前,上交所仍未公布问询阶段的首次问询函。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