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初期与后疫情时代下的要约收购公司盘点

2021-10-09 14:12:38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见习记者 | 王婉丞

要约收购作为一种特殊的证券交易行为,是当投资人在证券市场通过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达30%,并继续增持股份的情况下所采取的方式,主要分为全面要约和部分要约。

自疫情发生以来期间,A股市场里有不少公司都进行了相关资产转让与收购。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两市一共有31项要约收购。其中,在2020年有18项,涉及6项全面要约和12项部分要约收购。在参与方中有14家是目标方、3家是竞买方、出让方仅1家(详见表1)。

表1:2020年要约收购情况统计

来源:wind数据、公司公告

从收购进度上看,2020年共有14家完成要约收购,3家失败,1家终止。其中,终止者为“北清环能”(曾用名“金宇车城(000803,股吧)”),要约内容涉及金宇车城60.44%股权权益变动。由于2020年2月17日北控光伏与金宇车城签署附条件生效的《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股份之股份认购协议之补充协议》,该协议签署及履行将可能导致北控光伏对金宇车城形成全面要约收购义务。要约终止原因为要约收购属于豁免发出要约。

3家要约收购失败的公司分别为“聚隆科技(300475,股吧)”、“鑫科材料”、“茂硕电源(002660,股吧)”。“聚隆科技”为收购人拟通过要约收购加强对公司控制,后因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少于收购人约定的收购生效条件,因此要约失败。“鑫科材料”为收购人拟通过要约收购协助上市公司梳理业务、实现脱困,后因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少于收购人预定收购数量导致收购失败。“茂硕电源”为实际控制人解除《股份转让意向协议》而要约收购取消。

完成要约收购的14家公司中涉及出让方1家、竞买方3家、目标方10家;而收购人的收购目的多为因战略投资混合所有制改革触发的全面收购、增持巩固控制权、战略合作、多元化战略合作等。涉及行业包括零售业、医药制造业、造纸业、互联网相关服务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业等。

《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关注到,豫园股份(600655,股吧)作为竞买方,在2020年共完成了2项要约收购,分别为要约收购策源股份90.09%股权和金徽酒(603919,股吧)8.00%股权。对金徽酒的收购为增持股份巩固对金徽酒的控制权,要约结束后豫园股份直接间接合计持有金徽酒38.00%的股权。豫园股份收购策源股份90.09%股权,是因为策源股份核心业务分为新房交易服务、资产管理、创新投资三大业务板块。收购完成将有利于拓展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链条、减少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增厚上市公司业绩规模、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2020年底,豫园股份的资产总额由年初994.53万元增加至1122.47万元;资产负债率由年初63.33%增至64.31%;剔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公告口径)由50.19%上升至58.22%。现金比率由0.43下降到0.36。

那么,2021年要约收购情况如何?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共有13项要约收购,涉及了6项全面要约、6项部分要约以及1家因近期刚发布了要约收购计划而暂未披露要约方式。在参与方中有9家是目标方、3家是竞买方、出让方1家,涉及了8大行业(详见表2)。

表2: 2021年1-9月要约收购情况统计

来源:wind数据、公司公告

从要约收购原因上看,包括受让全部股权触发全面要约、混合所有制改革触发全面要约、协议转让、增持股份巩固控制权、业务拓展整合产业协同发展、股权结构家族成员调整等。

前9个月中,要约收购处于完成阶段8项、2项终止、1项进行中、1项为董事会预案发布、1项刚通过股东大会。终止的2项分别为,赣锋锂业(002460,股吧)要约收购Millennial部分股权和浙能电力(600023,股吧)受让锦江环境 25.62%股份。赣锋锂业要约收购终止原因为Millennial收到了要约竞争对手的“更优报价”,公司未在约定期限内选择上调要约价格,Millennial已单方终止了要约收购合作协议。浙能电力要约终止原因为交易的先决条件未获得满足。

在已完成的要约收购中,中新药业(600329,股吧)和天药股份(600488,股吧)的要约收购的竞买方均为津沪深医药,原因为天药集团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渤海国资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天药集团67%股权,津沪深医药通过摘牌成为股权受让方。天药集团分别直接或间接对中新药业和天药股份控股,持股比例超过30%。交易完成后,津沪深医药直接间接持有中新药业42.8%股权;持有天药股份55.66%股权。

此外,作为今年第一个出让方的神州数码表示,为更好聚焦主业,出售所持迪信通H股19.62%股权。未来公司利润表将完全反映公司分销、云服务和信创三大业务的盈利情况,业务盈利情况和趋势将更加清晰。该笔交易已于2021年5月完成,2021年1季度末和2季度末,神州数码的资产总额分别为323.13万元、324.83万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19%、83.24%;现金比率分别为0.25、0.19。

整体来看,2020年要约收购涉及的行业要比今年多不少。此外,收购人增持、因混合所有制改革而触发全面收购的数量更多。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