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利好消息不断 一个关键考验来了

2021-10-11 04:38:10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只有一个交易日,指数高开低走,最终涨幅低于预期。整个市场的状态就像人们休了长假之后还没缓过劲来的感觉。不过,总共有近3500只个股上涨,赚钱效应很好,而电力、风能、煤炭、化工等成了下跌的重灾区。

上周末基本上全是温和的利好消息。节后第一个完整交易周开启,节前被压制的情绪会得到释放吗?消费股表现强势是风格切换吗?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能不能对接下来的行情作一个预判?

道达:由于消息面利好较多,本周前半段时间指数可能还能往上冲。从技术面来说,9月23日沪指盘中冲高回落的高点可能比较关键,如果冲不过去,这一轮调整有可能会更加深入。

关键位置如果冲过去了,达哥对接下来的行情会有更多期待。当然,这只是一个短期预判,至于个股,也不一定都和指数一样,结构性行情,按照自己的逻辑和方法操作即可。从更长的角度来看,大家都知道达哥的观点,对于A股是看好的,只要指数在3300点~3700点附近箱体震荡,都是一个蓄力的结构。

影响A股四季度的“噪音”比较小。唯一不确定性就是美股,这个“灰犀牛”风险一直存在,何时会爆,只有交给市场先生。

牛博士:上周六上午,传来了中美经贸方面的消息,达哥对此怎么看?

道达:在我看来,释放的信号很明确,缓和预期越来越强。这对科技股和之前受关税影响的公司都是利好。

美国非农数据爆雷,美联储加息预期暂时解除,叠加中美关系缓和的预期,全球风险资产又是接着奏乐接着舞。

不管中美关系如何走,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做好经济转型,整体经济运行将是一个良性发展的趋势,A股最终会反映这种基本面。

牛博士:上周五收盘,国务院常务会议消息,为了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市场交易电价浮动范围调整。这是否意味着电力股的春天到了?

道达:这次会议,我认为可以用“煤炭增产、上调市场交易电价浮动范围、推进绿能、严控两高”来总结。尽管放宽市场交易电价浮动范围在市场预料之中,但高耗能行业电价不受限这点还是超预期的,电力供需矛盾的事已经被上面关注。

上调市场交易电价浮动范围对于电力板块是整体利好。对于煤电企业而言,未来煤价一旦回落,电厂受益就会很大。对于绿电行业而言,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受限制,火电却受能源消费总量限制,对光伏、风电、水电等是大利好,新能源会长期受益。

不过,对于高耗能企业就未必见得是利好。未来工业用电的价格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尤其在高耗能企业的抢电之下,工业用电成本会继续上行,侵蚀企业利润,收益能不能覆盖成本,这对企业来讲利好和利空参半。

政策公布算是靴子落地,电力股能否走出第二波行情,还需要看盘面具体表现。如果是冲高回落,说明资金借利好出货;反之,则说明短期还有机会。从更长远的角度看,电价天花板刚刚打开,拐点得关注供需格局何时扭转。

牛博士:上周末,一些公司和行业传来了提价的消息,比如晨鸣纸业(000488,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等。这里面还有好的投资机会吗?舍得酒业(600702,股吧)终端指导价格上调,消费股又有机会了吗?

道达:能提价说明公司具备议价能力,是直接利好,至于市场买不买账,得看具体盘面。当下市场很复杂,之前造纸板块整体大涨,隔天便被捶,白酒板块也是如此,遇提价切忌追涨。

最近几个月,市场一直都是涨价题材的天下。对于高位继续涨价的题材,没有大的调整,风险和收益不成正比,不是中线的布局机会。相反,一些在商品市场位置不高的品种,反倒值得关注。比如最近上涨的一些农产品(000061,股吧)位置都不高,期市股市联动是最近市场一个不错的方向。

消费行业的传统代表个股最近表现比较好,而科技型的新能源、光伏、芯片等上周五高开后一路“拉稀”。一个多月前,当时的节奏和现在完全相反,当时是天天看科技股涨、消费股挨打,现在完全反过来了。

消费股中一些资金避高就低,当前这一波是抢跑。市场预期消费最差的时候过去了,还会比这更差吗?不过,资金抢跑一般容易情绪上头,抢跑后回过头还得确认业绩是否真的见底甚至反转。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