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季度MSCI ESG评级:茅台被下调至最低评级

2021-10-11 07:10:00 阿尔法工场研究院 微信号 

  贵州茅台(600519)、潍柴动力烽火通信(600498,股吧)被下调至最低评级——CCC级;招商银行洛阳钼业云南白药(000538,股吧)获上调至A级,而药明康德(603259,股吧)获得了行业领先评级——AA级。

  作者 | Tiny

  作为全球资本市场中最权威的ESG评价体系之一,MSCI ESG评级(《一家公司的MSCI ESG评级结果是如何产生的?》)受到了国内外投资者的广泛使用。

  而对于MSCI来说,其ESG评级是MSCI编制各类ESG指数的基础。

  MSCI会根据ESG评级结果,筛选成份股并构建不同主题的ESG指数。

  这些指数则会被大量ESG基金跟踪,进而为相应成份股带来海量资金的追捧。

  自2018年A股纳入MSCI全球市场和新兴市场指数系列以来,这些成份股便开始接受MSCI的ESG评级。

  2021年第三季度已经过去,A股MSCI ESG评级有哪些变化呢?

  根据MSCI官网显示,在2021年第三季度,MSCI共调整和公布了238家A股公司的最新ESG评级,其中:

  19家公司为本季度新增,即MSCI首次对其进行ESG评级;

  187家公司获得2021年度ESG评级更新;

  32家公司的2021年度ESG评级在本季度,再次获得更新。

  01 新晋A股的ESG表现不佳

  在第三季度,共有19家A股公司首次接受MSCI的ESG评级,但整体表现欠佳。

  其中,多数公司(90%)的ESG评级为代表行业落后地位(Laggard)的CCC级或B级。

  具体而言,四川路桥(600039,股吧)(600039)、赛轮轮胎(601058,股吧)(601058)、旗滨集团(601636,股吧)(601636)、杭可科技(688006,股吧)(688006)、云铝股份(000807,股吧)(000807)、华峰化学(002064)、雅克科技(002409,股吧)(002064)、卫星石化(002648,股吧)(002648)、鹏鼎控股(002938,股吧)(002938)为CCC级。

  福莱特(601865,股吧)(601865)、国联股份(603613,股吧)(603613)、顺络电子(002138,股吧)(002138)、浙富控股(002266,股吧)(002266)、巨星科技(002444,股吧)(002444)、鸿路钢构(002541,股吧)(002541)、一心堂(002727,股吧)(002727)、德赛西威(002920,股吧)(002920)为B级。

  而东方盛虹(000301,股吧)(000301)为BB级,明阳智能(601615,股吧)(601615)为BBB级。

  图:第三季度新晋A股MSCI ESG评级结果

  数据来源:MSCI,阿尔法工场ESG整理

  整体来看,明阳智能在第三季度MSCI ESG评级新晋A股中,获得了最高的评级。

  明阳智能(明阳智慧能源(600869,股吧)集团股份公司)成立于2006年,主要业务包括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及其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 销售,以及风电场及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和智能运营管理。

  在2021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明阳智能位居第18位。

  根据MSCI官网显示,明阳智能被归为电气设备(Electrical Equipment)行业,全球与其同属该行业的公司共有41家。

  明阳智能的MSCI ESG评级在全球电气设备行业中属于中等水平。但凭借新能源业务优势,明阳智能在 “清洁技术机遇(Opportunities in Clean Tech)”议题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Leader)。

  在该议题下,MSCI主要评估公司的清洁技术创新能力、战略发展情况和清洁技术带来的收入。

  2021年上半年,明阳智能风机销售和电站发电收入均实现了高增长——实现营收111.45亿,同比增长33.94%,归母净利润 10.41亿,同比增长96.26%。

  02 A股ESG评级调整以维持不变为主

  除明阳智能等19家首次接受ESG评级的公司外,MSCI还在第三季度更新了187只A股的年度ESG评级结果。

  其中,22家(11.8%)公司的ESG评级被调低,33家(17.6%)公司的ESG评级被调高,而有132家(70.6%)公司的ESG评级维持不变。

  在ESG评级获下调的22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下调至代表行业落后水平的CCC级,包括盛和资源(600392,股吧)(600392)、烽火通信(600498)、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拓普集团(601689,股吧)(601689)、兆易创新(603986,股吧)(603986)、潍柴动力(000338)。

  需要特别强调的,烽火通信较上一年度的BB级,经历了一次跨级连降。(跳过了B级,直接降到了最低一档的CCC级)

  与此同时,贵州茅台则由B级降到了CCC级,成为全球20大市值公司中获得最低MSCI ESG评级的企业。

  我们曾在过往文章中分析了贵州茅台的ESG表现(《贵州茅台:大市值与低ESG价值兼备的“巨婴”》),得出其在ESG实践及信息披露方面,与全球同业之间的差距。

  这次贵州茅台获MSCI ESG下调至最低等级,反映了其在ESG投资趋势下,将面临更加严峻的ESG挑战。

  图:贵州茅台MSCI ESG评级最新结果

  图片来源:MSCI

  在有公司被调低的同时,也有33只A股凭借在ESG方面的持续改进和优秀绩效,获得了更高的评级。

  其中,招商银行(600036)、华泰证券(601688,股吧)(601688)、云南白药(000538)由BBB级迈入“A级”行列,有望冲刺行业领先评级(AA级或AAA级)。

  而海螺水泥(600585,股吧)(600585)、中国铝业(601600)、阳光城(000671,股吧)(000671)、恒逸石化(000703,股吧)(000703)、欧菲光(002456,股吧)(002456)、巨人网络(002558,股吧)(002558)则从CCC级上调为B级,正式从行业落后行列中“出圈”。

  图:A股第三季度MSCI ESG评级调整情况(图片可上下滑动)

  数据来源:MSCI,阿尔法工场ESG整理

  此外,还需要特别说明的是,ESG评级保持不变,并不一定意味着被评企业的ESG表现没有变化。

  根据MSCI ESG评级的方法论,ESG评级代表了被评企业ESG表现在同业中的相对位置,是一个标准化处理的结果。

  如果行业中的所有企业都按照同等程度,提高了ESG绩效,则每一家被评企业的相对ESG得分都不会改变,最终的ESG评级也不会发生变化。

  也就是说,影响被评企业ESG评级的因素,不仅是自身的ESG绩效,也源自行业整体的ESG表现。

  03 药明康德获得行业领先评级

  在第三季度评级被调高的A股公司中,药明康德(603259.SH)经过连续两次的评级更新后,最终被MSCI评定为AA级。

  图:药明康德MSCI ESG评级最新结果

  图片来源:MSCI

  至此,药明康德成为2016年以来第五家获得AA级的A股公司,正式进入全球ESG领先行列。

  注:目前获得AA级的A股公司还包括苏宁易购(002024,股吧)(002024)、金风科技(002202,股吧)(002202)、老板电器(002508,股吧)(002508),以及阳光电源(300274,股吧)(300274)。其中,苏宁易购和金风科技的2021年度评级结果还未更新,阳光电源在第三季度的评级更新后仍为AA级,而老板电器则在过去的评级中被逐渐下调至BBB级。

  药明康德于2000年12月成立,是国内最早开始从事医药研发生产外包,CRO 和CMO一体化的公司。

  根据MSCI官网显示,药明康德属于“医疗保健设备和用品(Health Care Equipment & Supplies)”行业类别。在MSCI ESG评级体系中,全球共有94家公司同属于该行业。

  与全球同业对比来看,药明康德的ESG表现超过了约73%的公司,仅落后于约5%的同业企业。

  图:药明康德MSCI ESG评级同业比较

  图片来源:MSCI

  在核心议题方面,药明康德在“公司内部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和“产品安全及质量(Product Safety & Quality)”两个议题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位置,且没有行业落后议题。

  图:药明康德核心ESG议题同业比较

  图片来源:MSCI

  在第三季度,还有多家公司的2021年度ESG评级获得再次更新。

  通常,每家被评企业在一年内会接受MSCI全面的ESG评级。也就是说,MSCI ESG评级的周期是年。

  但在特殊情况下,个别公司的评级会在短期内得到二次调整,这些情况包括有重大争议事件发生,以及关键ESG议题的指标数据获得更新等。

  在第三季度,共有32家公司的2021年度评级等到了调整。

  其中,有3家公司的评级被调低,分别是浙江龙盛(600352,股吧)(600352)、威孚高科(000581,股吧)(000581)、北斗星通(002151,股吧)(002151)。

  4家公司的评级被调高,分别是宝钢股份(600019,股吧)(600019)、金发科技(600143,股吧)(600143)、豫园股份(600655,股吧)(600655)、洛阳钼业(603993)被调高。

  25家公司的评级维持不变,包括在第一季度获得AA级的阳光电源(300274)。

  图:A股MSCI ESG评级年度二次更新情况

  数据来源:MSCI,阿尔法工场ESG整理

  可能会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被评企业的评级没有变化,MSCI还要更新一次结果。

  其实,从MSCI官方渠道,我们只能看到最终的评级结果。这些等级都对应着一定数值范围的ESG得分。

  即使被评企业的某个ESG指标出现了数据更新,但如果未能对最终ESG得分产生较大影响,被评企业的ESG得分仍可能落在相同的数值区间内,那么从最终结果来看,其ESG评级并不会改变。

  因此,只有当被评企业在某一项关键ESG指标上的绩效变化足够大时,其ESG评级才会发生“肉眼可见”的改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