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股跌停 板块指数大跌超7% 煤炭股集体扑街

2021-10-13 11:42:22 第一财经 

10月13日早盘,煤炭板块重挫。截至发稿,恒源煤电(600971,股吧)、兖州煤业(600188,股吧)、中煤能源等10股跌停,整个板块指数跌幅高达7.4%,位列跌幅榜首位。

期货盘面上,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昨日夜盘一度大涨10%再创历史新高。今日早盘涨幅回落,截至发稿报1538.4元每吨,涨3.4%。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要求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晋军认为,此项举措会明显调整目前电力市场供需失衡的状态。深圳高平聚能资本谢爱民分析认为,前段时间电力、煤炭板块行情来自原材料涨价,现阶段这个逻辑正在改变,反过来给板块带来压力。

同时,10月11日,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兵率队赴国家能源集团开展调研。调研期间,余兵一行来到国家能源集团生产调度指挥大厅了解公司各领域板块生产经营总体情况,就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安全生产等工作与公司负责人开展深入交流,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并提出在确保安全生产与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大煤炭供应力度,加强设备运维管理,保障机组稳发满发等工作要求。

华金证券研报认为,当前煤炭供需矛盾较为激烈,四季度保供压力仍存,核增产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和矛盾,但是要持续观察供给释放速度以及其他扰动因素。预计四季度煤价高位运作,具有增量优势的煤炭股更值得关注。保供任务叠加长协合同导致市场煤比例大幅降低,同时除电力之外的行业用煤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市场煤弹性增强。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供给方面,近期多数煤矿增产保供,但产量释放有限,且外销量较少。叠加国庆少数煤矿放假检修、以及山西地区暴雨影响27座煤矿停产等影响,产地供应依旧紧张。需求方面,进入十月,虽已处于传统淡季,但在用电量增幅依旧可观,沿海电厂库存回升缓慢,华北地区冬储煤进入集中采购期,动力煤的需求依然强劲。总体来看,产地供应释放缓慢,煤矿供不应求延续。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