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宝山新控制权生变 连续亏损局面何解

2021-10-16 09:39:0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企樾 经历连续两年多的亏损后,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邦信资产”)选择转让其对深圳市银宝山新(002786,股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宝山新”,002786.SZ)的控制权。

据了解,银宝山新主要从事大型精密注塑模具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以及精密结构件成型生产和销售。公司迄今为止成立近21年,曾是华为中兴通讯结构件的主力供应商,还曾被中兴通讯评为“全球最佳合作伙伴”。然而据公司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仍未摆脱亏损境地,实现净利润约为-1.5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4949.66%。10月15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宣布第三季度预亏1亿元-1.2亿元,亏损总额继续扩大。

造成亏损的既有内部控制原因,也有外部原因。10月13日,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在研报中提示到,机械行业需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原材料涨价、汇率大幅波动、疫情反复冲击等带来的风险。

近一周来,银宝山新公告不断。先是公司股票因控股股东拟转股一事经历停牌、复牌,而后又通知称,公司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解决业绩难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事务缠身的银宝山新如何过关?

两年多亏损超8亿元

10月13日,银宝山新公告称,公司将于10月28日召开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拟审议《关于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资本总额三分之一的公告》,这将公司正面临的连续亏损局面再次拉回公众视野。

如公告标题所言,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财报显示未分配利润约为-2.11亿元,而实收股本约为4.95亿元。公司对此表述为“未弥补亏损已经达到实收资本总额三分之一”,实际上这一占比高达42.63%。

为什么未弥补亏损金额这么高?公司认为主要是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的亏损所致。回顾其财务数据,自2019年起,公司的利润总额和净利润都开始由盈转亏。截至最新公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的净利润亏损总额已经累计超过8亿元,由于始终未能止亏,总体亏损规模如滚雪球一般正在扩大。

经董事会讨论,亏损原因主要有三点。其一是市场。自2016年以来,公司着重布局海外市场,但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北美市场订单下滑。同时,国内外疫情反复、汽车行业周期性波动等因素,造成各车企削减车型的开发数量或者延后开发,市场需求量进一步下降。众多同类型供应商面对着市场需求缩小后更加激烈的竞争,订单价格下降,导致公司模具的毛利率水平降低。

其二是成本。受通讯行业芯片供应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原有的终端业务与5G通讯结构件相关的订单需求放缓,收入下滑。而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进一步压缩了公司的利润空间。

最后是内部管理。公司对综合成本的控制能力不足,尤其是东莞横沥产业园尚未建成,目前过于分散的生产单元导致管理架构臃肿,管理成本和物流成本过高。

目前,公司针对以上亏损原因提出了整改方案,已通过董事会决议,10月28日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就是要对该方案进行投票表决。

控股股东欲离场

除了业绩表现不佳外,公司的控制权生变也给经营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

9月末,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邦信资产函告银宝山新称,邦信资产拟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的全部股权。据企查查显示,当前邦信资产的持股比例约为27.49%。据股权穿透可知,邦信资产实为东方资产的孙公司。

本次公开征集转让事项须经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后,方能组织实施。具体公开征集时间、受让方资格条件等拟协议转让信息也须经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后,方可确定。如果本次公开征集转让事项成功获批,将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在2020年4月前,邦信资产通过子公司天津中银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天津中银”)实现对银宝山新的间接持股,彼时持股比例约为35.74%。随着东方资产着手对旗下公司进行整合,天津中银被邦信资产吸收合并,邦信资产就此成为银宝山新的直接控股股东。

今年4月,由于银宝山新非公开发行了1.14亿股,邦信资产的持股比例被稀释至27.49%。而截至今年10月,东方资产对银宝山新的股权结构调整仅过去了一年半。

天津中银被合并前夕,银宝山新还曾向邦信资产借款1.5亿元,用于短期流动性支持和研发制造防疫产品的投入,借款期是两年。至2021年8月,公司已还款2000万元,还有1.3亿元欠款需在2022年4月前还清。也就是说,借款期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公司目前的还款金额却不足15%。

银宝山新公布还款进度一周后,公司又表示将使用1.6亿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回顾今年半年报,银宝山新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94亿元、-1.80亿元、8.33亿元,同比下降376.79%、下降49.88%、增长2005.70%。一方面亏损规模继续扩大,另一方面是公司多次补充流动性。记者就此致函询问公司的流动性风险,但未收到公司答复。

公司正调整战略

市场态度反映在股价上。

近一年来,公司的股价大多在6元-8元区间内震荡。今年4月中下旬,突然攀升至10元的高点。但是很快又回落到6元-8元。10月13日,公司宣布约有1.14亿股将解除限售,并且将于10月15日上市流通,这些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08%。解禁后,在A股市场上流通的总股本将从3.79亿股增加至4.94亿股。

有股民担心:“大解禁配合业绩巨亏,得多少个跌停啊。”似乎看空短期内公司股价的变动。

不过面对多重难题,银宝山新也在积极自救。

据悉,经董事会讨论,该公司提出了三点应对措施。公司表示要坚持市场导向,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和新技术、新产品的变化动向,积极主动地调整竞争策略。接下来,要缩减海外布局,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市场。同时,公司计划增加高附加值的精密模具、工装、检具等产品销售,将产品向高端客户群转移。

此外,公司还将夯实主营业务的产品技术,整合关联业务,摒弃利润率低的产品,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同时,将强化内部管理,对内部人员进行整合与优化,减少各项费用及管理成本。该方案如能顺利实施,还有待一段时间才能检验收效。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