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暴涨600倍到中止交易!“牛股”坠落背后的世纪金矿欺诈案丨股事会(22)

2021-10-17 13:00:32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编者按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各种传奇。在这里,人们追逐梦想、渴求财富。有人以梦为马、脚踏实地;也有人玩弄财技、甚至违规违法。我们希望,通过复盘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来记录资本市场的故事,当然、也可以是事故。近期,证券时报特别推出专栏“股事会”,以飨读者。

  今天的故事,是关于一宗世纪金矿诈骗案。

  1997年3月27日,在多伦多股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Bre-X矿业公司,股票一天下跌80%。随后的几天,Bre-X的股价持续下跌,交易所最终决定中止公司股票的交易。这家曾经“拥有”全球最富有金矿的上市公司,只用了几天时间,就成为了骗子的代名词。而这背后,是一宗世纪金矿诈骗案。

  起源

  1945年,大卫·沃尔什出生在加拿大蒙特利尔。

  出生于矿业世家的沃尔什,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了多年后,决定成立自己的公司。1989年,他成立Bre-X矿业公司。当年,这家公司就在加拿大的阿尔伯塔证券交易所上市。

  不过,这家公司经营惨淡,公司本身也没有太多的优质资产,股价长期都在几分钱徘徊。

  1993年,不甘心的沃尔什听从地质学家菲德霍夫的建议,在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岛的布桑买下来一块地。菲德霍夫信誓旦旦地说,那是一块黄金遍地的土地。而在现场负责勘探的古兹曼对这块地的初步估计是200万盎司的黄金(约56吨)。

  沃尔什决定将公司转到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时的发行价只有0.45加元。

  随着金矿被发现,Bre-X公司的股票开始缓慢上涨。同年9月,该公司提交了布桑金矿项目的初步勘查报告,报告中所估算的黄金储量为93.3至186.6吨。公司股票上涨到每股2.30加元。

  1995年10月,由Bre -X 聘请的勘探公司正式提交了布桑金矿床85.5吨黄金储量的估算报告。彼时,Bre-X公司股票价格在10月初已上涨到每股28.25 加元。仅仅一个月后,Bre-X 股价又上涨了一倍,到50加元。

  接着,在1996年1月,Bre -X 公司再次发布了一份报告,声称布桑金矿的黄金储量已增至404吨。Bre-X的股票在当月又上涨了近一倍,达到了94加元。

  随着Bre -X 公司在布桑地区的黄金勘查项目工作继续进行, 令股民振奋的捷报频传, 布桑金矿的黄金储量一增再增,1996年6月增加到1200 吨, 7月为1450吨。到了12月,储量已经到了1780吨。当时在加拿大和印尼,几乎没有人怀疑Bre -X是否真正在布桑找到迄今世界上最大的金矿床。

  Bre -X 公司股票继续暴涨。尤其是在1996 年夏天,Bre-X公司的股价开始涨到了每股250 加元的水平,最高到到了270加元。

  在没有任何营业额和盈利记录的情况下,公司仅凭几份报告就成为了一家“拥有”全球最大金矿的上市公司,市值数十亿加元。

  高潮

  布桑金矿的天量黄金储量引起了全球矿业巨头的眼红,并开始了明争暗夺。

  1996年8月,印尼矿务局宣布取消了Bre-X在布桑采矿权,理由是竞争对手投诉开采不规范,并暗示Bre-X必须放弃一部分金矿的权益才能重新获得采矿权。

  受到这个消息影响,Bre-X的股价一度下跌超过50%。

  此外,几家以前曾经在布桑地区开采过的印尼采矿公司重申他们对布桑地区几个区段的控制。另有几家印尼公司则直接将采矿设备开进了布桑地区。而这些本地矿业公司的背后,都有印尼政府高层在背后在撑腰。

  觊觎布桑金矿的,除了印尼本地的矿商,还有来自美国的矿业公司。

  Barrick金矿公司就希望通过利用公司顾问—前美国总统布什、前加拿大总理马尔诺尼等来对印尼政府施加影响。Barrick要求控制布桑金矿床67.5%的股权。印尼政府一度与Barrick公司达成意向性联合经营的协议。而另一家著名的金矿公司PlacerDome金矿公司则希望兼并Bre-X从而达到控制布桑金矿的目的。

  但最终,一家叫Freeport的公司赢得了这场全球瞩目的金矿争夺战。他们的方案是投资4亿美元用于矿山开发的经济可行性研究,以及布桑金矿联合企业的基建项目,但只拥有布桑金矿15%的股份,其余85%的股权分配是:Bre-X通过二家印尼公司拥有40%;余下的45%分别由印尼政府和另外几家印尼公司占有。

  事后得知,Freeport的创始人和印尼当时的领导人苏哈托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暴露

  1997年3月,在夺得布桑金矿后,Freeport公司立即组织专家赴现场进行勘察。

  在矿区内连续施工了数个钻孔后,Freeport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并宣布这几个钻孔均未见到金矿化。但Bre-X董事长沃尔什拒绝承认这个结果,只是强调,Freeport使用的方法不对。

  为了查明金矿体的具体方位,无奈之下,Freeport的勘查人员要求Bre-X公司的总地质师、布桑金矿的主要发现者古兹曼前来布桑咨询。

  1997年3月19日,古兹曼从菲律宾乘直升飞机赴布桑。在途径加里曼丹森林时,古兹曼从180米高空的直升飞机上跳下,并留下一张纸条说他被疹断患上了绝症。古兹曼之死留下了很多疑点,许多人都认为这是一起谋杀案。紧接着,Bre-X公司在布桑的岩心库失火,许多资料被毁。

  Bre-X的投资者开始恐慌起来,并开始大量抛售公司股票。Bre-X的股价一天之内下跌超过80%,并在随后数天继续下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不得不暂停了公司股票的交易。许多曾经因为拥有Bre-X 公司股票而腰缠万贯的投资者,一夜之间失去了所有。

  为了查明实事真相,Freeport公司再次委托一家第三方矿业勘探公司进行独立查验。但结果不出所料:由Bre-X公司提供的布桑矿权地的分析样品中的金并非自然存在,并且有极大可能是人工添加,从而导致了数以千计的样品具有高品位值的分析结果,制造出一个子虚乌有的迄今世界上最大的金矿床。

  Bre-X所谓的世纪金矿也成为世界矿业史上最大丑闻。

  结局

  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开始起诉Bre-X公司的欺诈行为,并要求巨额赔偿。

  1997年11月初,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法院宣判Bre-X公司破产。但针对董事长沃尔什的调查迟迟没有进展,最终,法院认为他无需为此次欺诈负责。

  1998年6月,沃尔什在度假天堂巴哈马的家中去世。

  编辑:万健祎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