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风电伙伴行动计划发布 机构看好风电行业的长期发展

2021-10-18 08:46:03 证券时报网 

  据媒体报道,10月17日,历时4天的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1)拉开帷幕。当日上午,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提出支持城市工业领域零碳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开发平价海上风电、助力沿海城市碳中和,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携手建设100%绿色电力消费示范城市以及构建健康发展新生态五大重点任务。

  该计划明确,助力乡村振兴,将风电与新能源特色小镇建设、区域旅游开发等工程相结合,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条件较好地区率先启动“百县千村万台示范工程”,加快推进“直接惠民”样板工程建设。力争2021年年底前启动首批10个县市总规划容量500万千瓦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个县,优选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为5000个村集体带来稳定持久收益,惠及农村人口300万以上。

  华创证券指出,风电产业链由三部分组成:上游原材料及零部件制造、中游风机总装、下游风电场投资运营。原材料和零部件厂商处于产业链的上游。风机的核心零部件包括齿轮箱、发电机、轴承、叶片、轮毂等,这些零部件的生产专业性较强,国内企业技术较为成熟,一般由风机制造企业向零部件企业定制采购。除个别关键轴承需要进口之外,风电设备的零部件国内供应充足。风机制造企业处于行业中游,市场集中度较高,对于上游溢价能力总体较强。风机制造企业的下游客户是以大型国有发电集团为代表的投资商,这些发电集团在进行电力投资时,必须配比一定比例的风电等清洁能源,除受个别年份投资进度波动影响以外,总体需求稳定增长。

  为达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为20%,2030年风电总装机至少800GW的目标,未来10年我国风电总装机年均增速需保持11%的水平。随着陆上平价时代到来,政策倒逼产业降本,激发行业活力,看好风电行业的长期发展。在风电大型化的趋势下,具备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受益,建议关注金风科技(002202,股吧)、天顺风能(002531,股吧)、金雷股份(300443,股吧)、日月股份(603218,股吧)、节能风电(601016,股吧)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