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茅台罕见大跌6%,汾酒逼近跌停,市场在担忧什么?

2021-10-18 11:47:55 财联社 

财联社10月18日讯,今日早间开盘后,白酒板块一路下行,重挫超过4%,而上一次白酒板块跌幅如此显著,还是在两个月以前。

其中“市值之王”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一度跌逾6%。周末消息,全球持有贵州茅台(600519)最多的基金——美国资本集团旗下美洲基金-欧洲太平洋(601099,股吧)成长基金在9月继续减持了贵州茅台。最近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其持有贵州茅台股份数与二季度末相比,降低11.19%。

但除了贵州茅台,白酒板块今日仍有十余只个股大跌超8%,市值近四千亿的山西汾酒(600809,股吧)也在其列。那么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白酒板块基本情况有何重要变化?

消息面上,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点指出了促进共同富裕的数个要点。其中提到了,要加大消费环节税收调节力度,研究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机构表示,税收调节的社会公平、缩减差距的分配公平及反对垄断的竞争公平的“三公”原则,决定了未来政策取向,也决定着A股市场中长期结构行情所在。而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尤其加大消费环节税收力度以及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等论述,将引发市场对高端消费潜在影响的关注

中信证券观点表示,考虑到消费税的调节功能,高端商品的消费税税率提高、征收后移至零售端存在概率。高端消费中,市场对白酒的影响最受关注。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预计将引发市场对板块的短期担忧。

我国自开始从价征收白酒消费税以来标准渐趋严格。目前白酒消费税采用从价和从量两种方式征收,从价税率20%,计税价格为厂家最后一级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的60%,而且每瓶500毫升的酒再从量计收0.5元。中信证券认为考虑到白酒渠道的复杂性,以及规模影响,其税收调节的紧迫性在烟、油之后若白酒税改施行,对不同企业影响差异较大,主要看新增税负在厂商、渠道、消费者之间的分配,核心看品牌厂商的定价能力

政策变化预期之外,白酒板块终端近期高端增长稳健,次高端动销分化。从调研结果来看,中秋国庆期间,高端白酒景气度延续,茅台下半年来加大投放量,五粮液(000858)多地反馈预计10月完成全年任务,国窖公司提前停止接受订单。

中信证券表示,对茅五泸等强势品牌,由于品牌力强大、对渠道和消费者议价能力强,新增税负料将转嫁至渠道或者消费者承担,对企业利润影响小。对品牌力不足的竞争弱势企业来说,预计将自行承担部分或更多税负压力,因需要为新增税负补贴渠道以保持渠道动力,同时品牌力不足、定价权低,也难以将新增税负转移给消费者。

综合来看,白酒若税改,负面影响主要集中于弱势品牌,名酒具有强大的转嫁能力,消费税变化影响较小。龙头公司在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的驱动下望持续量价齐升,短、中、长期基本面确定性将较高。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