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给予瑞可达买入评级

2021-10-18 13:20:09 证券之星 

2021-10-18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陈宁玉,王逢节,佘雨晴对瑞可达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5G与新能源车连接器龙头,换电方案成为新增长点》,本报告对瑞可达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71.41元。

瑞可达(688800)

优质连接器供应商,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成立于2006年,专注连接器领域,是少数同时具备光、电、微波连接器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2020年12月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司具备包含连接器件、组件和模块的完整产品链供应能力,行业地位名列前茅,产品主要包括5G板对板射频连接器、适用于新能源车领域的高压大电流连接器、换电连接器等,覆盖通信、新能源汽车、工业及国防等领域。2020年新能源车和通信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49%和44%,主要客户包括中兴、KMW集团、波发特等通信厂商,以及蔚来汽车、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美国T公司等车企以及“三电”企业。公司2020年营收6.10亿元,同比增长20.07%,净利润0.74亿,同比增长75.17%。2021H1年营收3.45亿元,同比增长15.31%,增长主要来自新能源车连接器,盈利能力下降主要由于上半年5G基站建设放缓叠加原材料上涨。展望未来,基站建设回暖,汽车芯片供给紧张缓解,新能源车连接器需求旺盛,业绩将进入成长期。

连接器国产替代加速,新能源车+通信驱动增长。连接器应用场景包括汽车、通信、消费电子、工业、军工等,通信和汽车合计占比超40%。全球连接器市场稳步增长,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连接器市场,2020年市场占比超30%。竞争格局上看,欧美日企业份额占主导,泰科、安费诺和莫仕位列前三,但近年来随着国内通信厂商和新能源车产业崛起、电子制造产能转移等为契机,国内连接器在价格、品质、成本和供应能力上形成竞争力,国产替代加速。新能源汽车持续高景气度,新能源车单车使用约800-1000个连接器,价值量3000-10000元,相比传统燃油车价值量成倍增长。我们认为换电连接器有望成为行业标配,一方面因为换电模式电动车渗透率提升,另一方面对于非换电模式的电动车厂家采用换电方案将实现车电分离,有利于后期电池升级、维护和回收,目前换电连接器乘用车和商用车单车价值范围分别为500-1200元和2500-3000元,换电方案将大幅提升电动车连接器总体市场规模。通信方面,根据工信部规划,预计21-23年建设年均60万5G宏站以上,5G基站对连接器需求数量成倍增加,性能要求更为严格,预计2025年中国通信连接器市场规模达95亿美元。

高压连接器确立优势地位,前瞻布局新能源汽车换电领域。公司是国内少数实现5G板对板射频连接器批量供应的厂商之一,产品在插损、驻波比、阻抗、径向容差等技术指标上与国外主流厂商罗森伯格、雷迪埃、灏讯相比基本趋同。公司前瞻布局新能源车换电业务,换电连接器技术结合连接器产品浮动容差技术,延长连接器插拔寿命,同时在连接器使用寿命达到极限时,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及时更换,大幅降低维护难度和成本。公司是行业龙头蔚来汽车换电连接器组件的主力供应商,为其定制换电研发方案,2019年开始同时为长城、上汽、江淮、宁德时代等展开换电产品研发工作,不断扩大自身在该细分领域的影响力。公司同时具备快速的客户响应能力,是行业内为数不多同时拥有通信和新能源连接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能够根据客户行业特征、个性化需求、最终产品参数、功能需求等多方面制定连接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高客户粘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净利润分别为1.17亿/1.89亿/2.93亿,EPS分别为1.08元/1.75元/2.71元。对应2022年PE为40.64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下游行业不及预期风险;技术迭代风险;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