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大跌上热搜!一天暴跌3400亿,外资大幅卖出,这类股却狂掀涨停潮

2021-10-18 21:28:52 第一财经 

编辑:小V

一个茅台(600519)倒下了,千千万万个股起来了。今天的大A股可谓“一酱陨落万股升”!

白酒股周一再次上演集体大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收跌6.1%,五粮液(000858)收跌8.11%。二线白酒的跌幅是更惨,酒鬼酒(000799,股吧)、迎驾贡酒(603198,股吧)、舍得酒业(600702,股吧)、金种子酒(600199,股吧)跌停。保险、医疗保健等板块跌幅居前。

白酒板块为啥突然大跌?主要原因是消费传闻再度发酵,另外就是外资砸的...反正不是咱小散干的,茅台一手要18万元呢,很多散户依然买不起。

周末有消息称,要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包括要加大消费环节税收调节力度、研究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房地产税改革等内容,从而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受此影响,白酒、房地产,连带银行、家电板块齐下挫。

盘面上,10月18日,北向资金净流出80.1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62.10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8.08亿元。

前十大成交股中,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美的集团买入额位列前三,分别获净买入7.53亿元、3.02亿元、1.61亿元。

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净卖出额位列前三,分别遭净卖出14.33亿元、10.59亿元、6.54亿元。

消费税改革呼声再起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

文章在谈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六大要点工作中,其中之一是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而具体举措中不少跟税收制度改革相关,涉及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消费税等。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称,消费税所有相关内容中市场最为关注对白酒的影响,主要担忧在于税率的调整和征收从生产端后移至零售端。消费税改是否进一步推进尚不明确,但考虑到白酒渠道的复杂性,以及规模影响,我们认为税收调节的紧迫性在烟、油之后。若白酒税改施行,对不同企业影响差异较大,主要看新增税负在厂商、渠道、消费者之间的分配,核心看品牌厂商的定价能力。

中信证券认为,对茅五泸等强势品牌,由于品牌力强大、对渠道和消费者议价能力强,新增税负料将实际由渠道或者消费者承担,对企业利润影响小。对品牌力不足的竞争弱势企业来说,预计将自行承担部分或更多税负压力,因需要为新增税负补贴渠道以保持渠道动力,同时品牌力不足、定价权低,也难以将新增税负转移给消费者。

中信证券认为,白酒若税改,负面影响主要集中于弱势品牌,名酒具有强大的转嫁能力,消费税变化影响较小。而高端奢侈品的消费税税率提高、征收后移至零售端,将侧面提升免税渠道的吸引力。

总体来看,无论是消费税还是房地产税,这两个税种对相关板块的影响都偏长期,短时间难以对企业形成巨大利空,因此回调不排除市场情绪引发的超调反应,资金重新回流到资源、新能源等近期景气板块规避风险。

煤炭、新能源大爆发

大A股不搞喝酒吃药,但煤飞色舞来了。

10月18日,煤炭、电力全天领涨,恒源煤电(600971,股吧)、新集能源(601918,股吧)等多股涨停;农业种植午后拉升回暖,大北农(002385,股吧)涨停封板。风电、油气开采等涨幅居前。

周一,煤炭板块盘中再度强势走高,截至收盘,恒源煤电、新集能源、兰花科创(600123,股吧)等7股涨停,晋控煤业、中国神华露天煤业(002128,股吧)等纷纷跟涨。

盘后数据显示,今日主力净流入煤炭板块11.79亿元,其中,美锦能源(000723,股吧)、中国神华、新集能源、兖州煤业(600188,股吧)均获净流入逾1亿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能源产品中,除原煤生产略有下降外,油、气、电均保持增长。以2019年9月份为基期,原煤生产两年平均增速下降,原油生产增长平稳,天然气、电力生产增长较快。

新能源方面,宁德时代高开2%后红盘震荡,盘中拉升走强,截至收盘,宁德时代涨4.57%,报595.02元/股,股价逼近600元/股,创下历史新高。

新能源相关板块今日纷纷收获大涨,其中风能收涨3%、太阳能(000591,股吧)收涨2.54%、锂电池收涨2.42%。

那么市场风向又变了吗?其实很难下定论。

近期来说,资金在景气板块间的博弈,还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今天拉的明天可能砸,今天砸的明天就拉。2.26万亿的“茅台”可以一下砸6%,1.39万亿的“宁德”说新高就新高。这就是现在的市场,指数波澜不惊,但板块和个股的表现却异常刺激。

同时,每个板块又都有相应的利空。这边消费股有消费税的利空袭扰,周期股有限电的困扰,那边制造业有上游成本的压力,金融股有不确定性因素,医药股还有集采的困扰,既然没有哪个板块是完美的,而市场流动性又不错,因此整体不存在大问题。

华安证券指出,四季度市场风险偏好料将下行。中观层面上,周期品价格见顶渐近,新能源估值处于高位,半导体部分品类供需已现缓解态势,市场短期缺乏一致预期的投资主线。市场或出现防御、修复、景气多种投资策略博弈,其中防御策略可选择银行等大盘蓝筹类,修复策略关注大消费、地产、医疗等超跌修复机会,景气仍然围绕绿电、储能、半导体等高增长赛道波段投资并持续跟踪。

观点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