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股份启动H股IPO 募集资金规模未定

2021-10-19 13:10:2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21年10月18日晚间,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1271.SH,下称“小康股份(601127,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启动H股IPO,并将在11月5日召集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发行 H 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方案》等议案。

目前,H股的募集资金规模尚未确定。

小康股份于10月18日由董事长张正萍召集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及运营需要,同意公司发行境外上市股份(H 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为完成本次发行上市,同意公司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

小康股份现任董事长张正萍出生于1989年,为小康股份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张兴海之子,张正萍于2018年在美国创建小康电动车品牌SF MOTORS,之后该电动车项目转为国内,成为小康股份全力投资打造的电动车品牌赛力斯(SERSE),赛力斯目前与华为深度合作,并通过华为智选的渠道来销售。

张兴海已于2020年10月份辞去董事长职务,转而担任小康股份名誉董事长。当时小康股份发布公告,解释了张兴海辞职原因:自上市以来,公司发展目标明确,业务有序发展,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变革,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变革方向,行业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为了集中精力研究公司战略布局、拓展公司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业务、打造赛力斯 SERSE 品牌,张兴海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总裁职务。张兴海先生辞去上述职务后,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将致力于战略发展规划和战略资源统筹方面的工作,并重点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业务,培育年轻化的管理团队。

也正是从这个时间点开始,小康股份的股价开始出现暴涨,从2020年10月至今,小康股份从每股9元,一路高歌猛进,上涨至2021年6月最高的每股83.83元,总市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不过,股价上涨跟公司业绩并不匹配,2020年小康股份净利润亏损17个亿;2021年上半年,小康股份净利润亏损4.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11.2亿元。

亏损的背后,是小康股份投入巨资下注赛力斯新能汽车项目,赛力斯与华为深度合作,系统植入了华为的HiCar和华为DriveONE电驱动系统,以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为例,该车性能卓越,百公里加速仅为4.62秒。

重庆车界流传的说法是,张兴海雄心勃勃准备在赛力斯项目上砸下百亿重金,豪赌新能源。

但小康股份需要面临的现实情况是,公司传统汽车销售下滑,而新能源汽车尚未放量增长。9月份的产销快报显示,小康股份年初至今累计销售16.5万辆,同比下滑1%;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5,723万辆,同比增长110%,其中9月份销售新能源汽车4243辆,赛力斯是其主力车型。

新能源汽车销售数量包含了东风小康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赛力斯品牌发布以来,小康股份并从未在公告中正式公布过该款车型的准确销量。

在上交所E互动上,有投资者8月中旬向小康股份询问,“请问现在华为体验店卖车的有多少家了。塞力斯(603716,股吧)SF5近几个月产销表现都非常差,请问公司会采取哪些措施来改进?”

小康股份回复,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杭州、深圳等城市的华为门店。产销量波动是公司产能爬坡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挑战,加之近期行业中零部件供应紧张,特别是芯片短缺影响了产品的交付,公司正积极安排和协调各项资源,加快产量提升。

另有投资者于10月11日向小康股份提问:“由于贵公司没有公布赛力斯车型每月产量和销量数据,从其他汽车平台上面看到贵公司赛力斯SF5的月产量一直处于比较低的水平(<2000辆),请问贵公司对赛力斯系列的产能有预期计划吗?”

小康股份尚未回复该投资者的疑问。

最新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显示,小康股份截至9月30日,募集资金账户余额尚有13亿。可以预计的是,如果未来的时间赛力斯要推出新车型,以及全国销售渠道的铺开,这13亿元募集资金是否够用还有待观察。

赛力斯项目能否成功?张兴海、张正萍父子俩能否成功带领小康股份实现扭亏为盈,H股上市募资将是未来公司发展的关键节点。

目前,小康股份已经聘请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为公司为其香港上市的申报会计师。

新能源项目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出于对资金的需求,这可能是小康股份计划在H股上市的最直接动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