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概念再度活跃 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约10股涨停

2021-10-20 10:36:52 证券时报网 

  风电概念20日盘中再度活跃,截止发稿,华电国际华能国际(600011,股吧)、吉鑫科技(601218,股吧)、恒润股份(603985,股吧)、金山股份、川能动力(000155,股吧)、粤电力A、大唐发电等约10股涨停,国电电力(600795,股吧)逼近涨停,上海电力(600021,股吧)、天顺风能(002531,股吧)涨逾7%。

  消息面上,10月17日“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由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仪式上发布了风电伙伴行动具体方案。该方案提出,力争2021年年底前启动首批10个县市总规划容量500万千瓦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在全国100个县,优选5000个村,安装1万台风机,总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为5000个村集体带来稳定持久收益,惠及农村人口300万以上。力争在2025年将陆上高、中、低风速地区的度电成本分别降至0.1元、0.2元和0.3元,将近海和深远海风电度电成本分别降至0.4元和0.5元。

  开源证券指出,此次行动计划旨在推进风机降本、落实海上风电及分散式风电项目发展目标。风机零部件厂商受益装机需求的持续增长,且从机组降本及海上风电发展提速趋势看,以大机组零部件制造为主以及产品存在进口替代空间的公司的业绩弹性预期会较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东莞证券表示,1-8月份,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4.63GW,同比增长45.72%,累计装机容量从2020年底的282GW提升至296GW。8月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206万千瓦,同比增长39.19%,环比增长19.08%,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风电行业整体保持一定的增长态势,国内风机龙头公司在手订单增加,海上项目交付规模和占比处于上升趋势。根据国家能源局,预计到2025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总发电装机的50%左右,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将占全社会用电量增量的50%以上,我国能源结构将持续向清洁、低碳、高效转型。根据CPIA,2020年,风能和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增幅。随着可再生新能源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风电市场未来将占据全球更大的市场份额,随着沿海各省海上风电项目持续快速推进开发建设,国内风机龙头企业未来仍将有巨大发展空间。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随着风电进入平价时代,政策目标指引叠加成本下降下中长期装机需求具备增长空间;短期来看,招标情况预示拐点已至,预计明年风电装机将快速放量。风电是玻纤重要的下游需求,且随着技术进步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风电纱具有较强的技术壁垒和认证壁垒,生产主要集中在头部企业,风电高景气下带来的玻纤需求有望转化为头部企业的业绩增量,看好在风电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国巨石(600176,股吧)以及中材科技(002080,股吧),同时推荐未来有望在风电领域实现突破的长海股份(300196,股吧)。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