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鸿泉物联陷入原材料短缺瓶颈!智能化业务爆发能否拉动股价回升?

2021-10-20 11:41:29 和讯网 

  2021年10月20日,鸿泉物联最新的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高低适中的74分。

  整体来看,鸿泉物联的季度指数走势平稳,分化度较小,除了有两个季度数值落于60到70的值域区间外,其余季度分值都较为均衡的分布在70分的“水位线”之上。

  从资本市场来看,年初以来,鸿泉物联的股价震荡上行,一路爬坡过坎,7月20日成为股价走势逆转的起点,这一天后,股价从高空栽倒,虽有券商研报唱多助阵,但是依然难挽狂澜,开启了漫长的回调通道。

和讯SGI公司|鸿泉物联陷入原材料短缺瓶颈!智能化业务爆发能否拉动股价回升?

  图:鸿泉物联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鸿泉物联致力于辅助驾驶领域的开服服务,围绕网联化、智能化,构建了包括智能增强驾驶系统、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等为主的业务条线。应用领域主要面向各类载货车以及市政用车,终端设备产品如行车记录仪、TBOX、车载中控屏、智能摄像头等。

  根据披露的财报,整体上看,鸿泉物联主营收入2.51亿元,同比上升26.54%;归母净利润4138.01万元,同比上升12.15%;扣非净利润3596.01万元,同比上升4.67%;资产负债率18.15%。由此可见,鸿泉物联上半年营利双增,业绩稳中有升,同时资本结构较为稳健。

  从盈利与效率的角度来看,公司2021半年度营业成本1.4亿,同比增长33.2%,高于营业收入26.5%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2.8%,此外期间费用率为28.9%,较上年升高1.6%,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对盈利造成压制。

  悲喜交集:爆发的智能化业务和熄火的二季度数据

  回顾鸿泉物联上半年财务数据,一言以蔽之,一喜一忧,一方面是智能化业务处于爆发期,快速推进,另外一方面是二季度数据遇冷熄火,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两方面共同构成了公司业绩形势和发展前景的主要基调。

  从上半年的营收结构和业务板块来看,公司智能化业务无疑是一抹鲜艳的亮色,增速较快,潜力较大,一直以来,公司都将智能化业务视作重要的战略方向与未来发展的关键,并为此投入了大量研发资源。从数据上看,智能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16.94万元,同比增长103.54%。鸿泉物联在财报中阐明了智能化业务迅猛发展的原因,主要是受益于前后装两个领域的强劲拉动。

  在前装领域,随着终端客户对商用车的智能化要求逐步提高,与公司合作的商用车主机厂也在车型升级迭代的过程中提高了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覆盖率,同时需求的产品品类也有所增加,因此对智能化业务的营收拉动较为明显。

  在后装领域,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去年受疫情影响有所延期的后装渣土车业务开始加速恢复,原有项目进展顺利。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公司后装智能化业务又开拓了多个城市并开始供货,覆盖的车型也从原有的渣土车、商砼车向环卫车延伸。

  从二季度财报的基本状态和“失足”根源来看,鸿泉物联表现不佳主要由于下游客户整车销量下滑,商用车二季度销量147.57万辆,同比下降7.18%,商用车市场降温导致公司前装业务面临较大压力,同比增速17.95%,低于公司整体水平。

  其中,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物流行业景气度下降、运价低迷以及运力饱和、国六排放标准实施行业进入切换期等因素影响,重卡市场需求4月开始减弱,二季度销量分别为19.3、16.2和15.77万辆,同比增速0.1%、-9.5%和-7.0%,销量受挫。

  大势跌荡:能耗双控和原材料短缺的“双击”效应

  近期受能耗双控以及资源品上行等相关因素的影响,多地实施了拉闸限电或有序用电的电力供给调适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必然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影响,鸿泉物联作为辅助驾驶领域的开发制造厂商,相关影响应该也难以避免。

  此前,鸿泉物联表示,能耗双控相关政策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影响总体可控,针对目前形势,公司预计通过集中订单,优化产线开工顺序,提高生产排班效率,鼓励节约用电等措施能够将限电影响降到最低。

  大宗商品上行周期,资源品价格的高涨不但通过电力供应间接冲击公司的生产经营,同时也直接造成了原材料缺货与涨价,市场上芯片等关键原材料的供不应求与价格上涨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产业调整过程才能有所缓解,各行业对芯片等原材料的需求激增又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矛盾。

  鸿泉物联表示,尽管目前产业各方都在加大产能投入,但考虑到产线建设周期与生产周期,供需矛盾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因此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上游原材料缺货与涨价的情况仍将持续,这意味着制造成本的波动降会挤压蚕食公司的盈利水平和能力。

和讯SGI公司|鸿泉物联陷入原材料短缺瓶颈!智能化业务爆发能否拉动股价回升?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