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上市就被举牌 被看好的万事利背后却大发国难财?被曝联合出租车“套路”营销

2021-10-20 12:12:34 和讯股票 

  近日,刚上市不久的万事利被神秘人举牌一事备受关注并引发市场热议。

  根据万事利上周公告,其收到股东林祥编制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已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到5%以上。这位神秘人林祥分别于9月和10月两次增持万事利,合计买入711万股,持股比例达到5.28%。

  此公告后,万事利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幅超30%。万事利于9月22日登陆创业板,至今股票涨幅已超400%。不过就是这样一家被二级市场看好的公司,其经营管理却似乎存在问题。

  转产口罩却现质量问题 勇担社会责任还是大发国难财?

  不过,在去年疫情影响下,万事利做起了口罩生意,并为其业绩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根据招股书显示,万事利去年营业收入为7.36亿元,净利润为6,308.13万元,而其中口罩业务创造了1.75亿元的营收,1759.13万元的净利润,分别占整体营收和净利比重为23.82%和27.89%。并且,如果剔除掉口罩业务,万事利去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则呈现分别同比下滑23.11%和10.99%的情况。

  据悉,万事利成立于2007年,其承继了原万事利集团丝绸相关业务,而万事利集团的前身则是创办于1975年的老字号丝绸品牌杭州笕桥绸厂。因此,万事利成立以来主要从事丝绸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分为丝绸文化创意品和丝绸纺织制品。

  对于去年转产民用口罩产品,万事利表示主要为去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承担社会责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考虑。

  的确,在去年疫情下,为缓解口罩的供需问题,很多企业都加入了口罩“生产队”。但值得注意的是,万事利口罩业务背后却存在着质量问题和纠纷。

  招股书显示,万事利生产口罩同时依托自主和外协的模式。其中,因供应商选择及管理制度执行存在一定瑕疵,万事利发生了多起围绕供应商口罩质量检测不合格问题的纠纷,涉及货款金额567.74万元。

  对此,万事利解释,当时口罩原材料或半成品极其缺乏,供应商通常不接受验厂等程序,为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口罩生产任务,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对口罩供应商的选择及管理要求,从而导致了上述情况。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经营是否可持续

  不过,随着目前国内疫情情况转好,因供需造成的口罩红利期也逐渐消退,这也引起了对万事利经营可持续性的担忧。

  从数据来看,自去年下半年,万事利的口罩业务销售规模较上半年就已大幅下降,今年以来更是仅有零星收入,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1.72亿元。并且万事利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16.60%和9.24%。对此,万事利也在招股书中指出,业绩下降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口罩业务贡献了较多的收入。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直作为万事利主营业务的丝绸文化创意品和丝绸纺织制品,近三年来也呈现出下滑趋势。虽然万事利称今年上半年该业务板块较去年同期增长1.08亿元,不过具体业务经营情况需等待还未披露的三季报

刚上市就被举牌 被看好的万事利背后却大发国难财?被曝联合出租车“套路”营销

  因而,如果万事利丝绸业务板块在未来持续无法恢复,其口罩业务不可持续的风险可能会对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联合出租车“套路”营销 管控整改何时到位

  此外,除了业务难题,万事利在产品销售过程中的也隐藏着一些问题。 

  资料显示,万事利销售丝绸产品主要通过直销和分销两类方式,其中分销依托的是加盟商、经销商和代销商,而正是其中的加盟商暴露了万事利销售的内控管理问题。 

  关于万事利的加盟商情况,截至去年末,其加盟商合计40家,其中杭州地区加盟商29家,占比超过70%。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加盟商中,多家在设立后不到几个月就与万事利开展了加盟合作,其中更有多家企业的加盟合作时间比设立时间还要早。

  企业拓展加盟商,其中必然需要审核管控,而上述情况让人不得不对万事利在拓展过程中的管控工作是否到位产生疑问。

  从实际情况来看,似乎也印证了这方面的疑虑。据悉,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过杭州当地个别出租车变身为丝绸商店“托儿”,招揽来杭州旅游的顾客前往丝绸店购物的情况,这其中就涉及到万事利一加盟商梅岭丝绸。并且,万事利另一加盟商彩丝丝绸也曾协议出租车司机揽客,企业按照比例支付相应的提成,而被杭州市市监局以商业贿赂理由处以行政处罚。而直至目前,在知乎、微博等平台上,也仍有网友反应万事利联合出租车套路营销丝绸的情况。

刚上市就被举牌 被看好的万事利背后却大发国难财?被曝联合出租车“套路”营销

  对于上述这些情况,万事利并没有否认,并称其目前也在管控和整改,但对于相关工作何时能落实到位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