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市场行情割裂!北向资金净买入逾百亿 下跌个股再度近3000家

2021-10-22 16:07:52 财联社 

财联社10月22日讯,今日市场行情割裂,白马股走强带动上证50指数一度涨近1.8%,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盘中涨超4%,而煤炭、钢铁、电力等周期板块持续下探,下跌个股再度近3000家。

板块方面

指数连续冲高回落,资金连续流入防守板块。比如昨日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表现活跃,中国平安涨超5%;今早地产板块大幅拉升,贵州茅台(600519)涨超3%,美的集团大涨近7%。分析人士称,10月下旬、11月和12月往往是资金的防守阶段,消费、医药、地产、保险、银行等板块容易出现轮动。

可以发现,白酒、金融、地产自7月底和8月初见底后,截止目前,都已离底部区域有一定的反弹空间,只剩医药板块还在底部区域震荡。医药板块中,除医药外包行业CXO(两种主要模式是CRO和CDMO)持续走强外,其余分支板块一直弱势震荡,但其实专科医院和头部连锁药店企业都有不错的高景气度。

兴证张忆东团队也指出,10月份是衰退期的上半场,白酒、消费、金融、地产等今年跌得多的可以用来防守;四季度中后期,进入衰退期下半场,聚焦结构性行情进行反击。

个股方面

今日国科微(300672,股吧)因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9倍,三季报业绩大超预期而被资金大单一字涨停;而昨日上机数控(603185,股吧)因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3倍多,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而被资金直接按跌停。需要明白的是,除非个股的三季度报显示扭亏为盈、大超预期外,其余包括低于预期、符合预期等业绩情况皆可能让该股走出“兑现”的杀跌走势。截止到本月结束,三季度报的公告还剩下最后一周,所以下周或需要做好每天“祭天”某些成长股的心理准备。

但往好的方向考虑,类似因三季报业绩而杀跌的江特电机(002176,股吧)、石大胜华(603026,股吧)、上机数控等成长股都是今年机构的抱团趋势股,在整个大周期的运行中,或都可以把他们当做高位股,而高位股补跌其实也是指数筑底末期的标志之一。这样理解的话,当三季度报的公告时间结束后,指数或有一波强有劲的反弹。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跌0.34%,深成指涨0.33%,创业板指涨0.17%。北向资金再度大幅净买入131.82亿元,连续两日净买入超百亿,为年内首次。

北向资金连续两日净买入超百亿,但指数连续冲高回落,也从侧面表明内外资对指数运行的分歧。华鑫证券指出,目前三大指数分时均出现了超卖的情况,值得投资者警惕;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称,A股四季度上证指数有望在3500-3700点区间内波动,关键在于结构性行情。

情绪方面,上涨1367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27家;涨停40家,和上一交易日持平;炸板16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6家;创业板/科创板涨停5家,和上一交易日持平;跌停8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6家。

情绪指标全天持续走低,亏气效应主要集中在煤炭、电力、油气等周期板块上,而白酒、医药、白马股等方向相对抗跌,也有元宇宙、工业母机等题材板块逆势走强的亮点。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 动力煤、锰硅、硅铁、纯碱跌停

10月22日电,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动力煤、锰硅、硅铁、纯碱跌停,焦煤跌超11%,玻璃跌10%,焦炭、尿素跌超8%,沪铝跌超7%,螺纹、20号胶跌超6%,橡胶、棕榈、乙二醇跌超5%,甲醇、豆油、PVC、沪锌跌超4%,热卷、LPG、沪镍、燃油、PP、豆二跌超3%。苹果、鸡蛋涨超2%,生猪、菜粕涨逾1%。

2、习近平:石油能源建设对国家意义重大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10月22日电,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胜利油田,登上钻井平台,察看作业情况,看望慰问石油工人。今年是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广大石油职工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