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折“甩卖”!恒丰银行近3亿股权拍卖在即,当事人正是“40亿刚兑门”主角,谁来接手?

2021-10-24 08:39:53 证券时报网 

恒丰银行近3亿股权即将被摆上拍卖台,而该笔股权的持有人正是该行七年前曾轰动一时的“40亿刚兑门”事件的当事人。

10月19日,券商中国记者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获悉,北京中伍恒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伍恒利”)持有的恒丰银行2.9348亿股股权将于11月10日开始拍卖,该笔股权评估价约为3.65亿元,起拍价约为2.92亿元。

据了解,银行股权拍卖时常出现流拍,为提高拍卖成功率,大笔股权通常会被拆分后分别拍卖,但此次恒丰银行股权并未进行拆分。截至券商中国发稿前,此次拍卖尚无人报名,但有668次围观、10人设置提醒。资料显示,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同时也是目前股份行中仅有的2家尚未上市银行之一。

持股人为七年前“刚兑门”主角

根据拍卖公告,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21年11月10日10时至2021年11月11日10时止在阿里法拍平台公开拍卖2.9348亿股恒丰银行股权。

此次拍卖是该笔股权的第一次拍卖,起拍价约为2.92亿元,相当于所公示评估价3.65亿元的基础上打了八折,折合每股约0.99元。但这一价格较恒丰银行每股净资产还有所溢价,该行2020年年报显示其年末每股净资产仅0.81元。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围绕该笔股权的纠纷可以追溯到七年前恒丰银行的“刚兑门”事件,该笔股权的所有人中伍恒利也是该事件的当事人。

人民网报道显示,恒丰银行2013年通过证券公司设立定向资管计划,分别向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天津滨海农商行融资10亿元和27亿元。这笔资金的实际用途是为中伍恒利及其关联方成都门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门里公司”)提供融资。

同时,恒丰银行还对这笔资金进行了兜底。“8月底,由于企业现金流短缺无资还债,恒丰银行为了声誉风险目前不得不按照此前的协议约定进行代偿。”人民网(603000,股吧)报道称,恒丰银行于2014年8月29日履约垫付了三笔表外业务的本金及利息共计约40亿元,其中本金37亿元,利息约3亿元。

彼时,中伍恒利及成都门里公司还位列恒丰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恒丰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中伍恒利及成都门里公司合计持有该行约6.54%的股权,分别位列第九和第十大股东。但根据双方2014年9月发布的公告,中伍恒利及成都门里所持有的恒丰银行股权已被全部抵押给恒丰银行,以对上述融资提供质押担保。

奋起直追的恒丰银行

恒丰银行对关联方融资进行刚兑一事曾引发市场哗然,这也成为姜喜运退休后被查的重要原因。根据公开资料,“刚兑门”事件是在时任恒丰银行董事长姜喜运的主导下发生,随后姜喜运于2013年12月退休,2014年10月被宣布调查,并于2019年年底一审判决被判处死缓,“违规向关联方出具37亿元的担保函”也成为他被判刑的三大罪状之一。

姜喜运的接任者蔡国华也有相似的命运。资料显示,蔡国华于2013年末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2017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带走调查,并于今年8月二审判决维持原判被处死缓。

经历两任掌舵人“前腐后继”后,恒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曾一度高达28.44%,资产质量恶化、内控缺失等一系列危机已刻不容缓。为此,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了恒丰银行“剥离不良、引进战投、整体上市”三步走的改革路径。

随后几年里,该行引入了中央汇金、山东省资管等战略投资者。引入战投后,中伍恒利及其关联方持有的恒丰银行股权比例被稀释。恒丰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中伍恒利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比例降至0.42%,跌出前十大股东行列;该行引入的第一、二大股东中央汇金、山东省资管分别持股53.95%和32.37%。

2020年10月,恒丰银行行长王锡峰曾表示,到2019年年底,该行“三步走”前两步已经完成,前期积累的风险基本化解。

根据恒丰银行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10.28亿元,同比增长 52.79%;实现归母净利润53.10亿元,同比增长703.33%。截至去年年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站上5000亿台阶,同比增长25.18%;不良贷款率2.67%,较年初下降0.7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由年初的120.83%提高到150.37%。

与此同时,恒丰银行“做大零售”的战略导向愈发清晰,并于今年先后获得私人银行部、资金运营中心、理财子公司批筹文件。

该行在2020年年报中称,本着“做大零售”的战略导向,大力发展个人消费贷款,着力拓展信用卡客群基础。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46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1.85%;信用卡累计发卡量72万张,较上年末增长31.79%,交易金额168亿元,同比增长128.81%。

但由于该行零售业务基础较为薄弱,从总量来看,零售业务转型之路仍任重道远。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行公司贷款业务占比仍超八成,零售贷款业务占比不足17%。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