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锂电池龙头导入天然石墨,石墨烯概念爆发,中国宝安两连板

2021-10-26 10:32:10 证券时报网 

  石墨烯概念26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发稿,长信科技(300088,股吧)涨幅超10%,新华锦(600735,股吧)、中国宝安(000009,股吧)、西藏城投(600773,股吧)、德尔未来(002631,股吧)、方大炭素(600516,股吧)等涨停,翔丰华、宝泰隆(601011,股吧)涨幅超8%。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宝安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消息面上,有机构指出,锂电池龙头企业已经从下半年开始导入天然石墨、10月份使用量已上千吨,预计11月份需求量进一步爬升到2000吨以上,在负极占比提升至10%以上,且五大基地皆有使用,说明其动力和储能电池等皆导入了天然石墨。

  该机构预计,天然石墨是以4:6或5:5的比例掺杂人造石墨使用,且主要用在铁锂电池。预计该企业明年天然石墨需求量在5-6万吨,占负极需求20%,如假设该企业电池产量中70%铁锂占比、40%天然石墨掺杂率,即70%的铁锂电池负极采用天然+人造方案,预计带来的成本降幅超过5亿。假设该龙头企业今年150Gwh电池产量,明年300Gwh电池产量,即21、22年人造石墨需求为14.4、24万吨,即22年需求增速为74%。

  该机构还表示,导入天然石墨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高性价比。受限电影响,石墨化加工费从年初的1.4万/吨涨到2.6万/吨,石墨化占人造石墨成本超40%,从而推升人造石墨价格。而天然石墨一般不需要石墨化,能耗较低,同等容量天然石墨比人造石墨便宜1万以上,且随着石墨化价格持续提升,价差继续拉大。

  二是技术进步。天然石墨由于表面缺陷较多、与电解液相容性比较差,因此循环寿命较差,且膨胀系数大。但随着这几年天然石墨改性工艺的进步,像贝特瑞第三代天然石墨,通过人造化改性,性能提升,已接近人造石墨的性能。且随着电池厂技术进步,电解液配方改进,循环寿命得到较好提升。

  华创证券指出,石墨化是人造石墨生产的关键工序,主要利用热活化将热力学不稳定的碳原子实现由乱层结构向石墨晶体结构的有序转化,需要使用高温热处理(HTT)对原子重排及结构转变提供能量,这一过程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属于高能耗环节。根据2020年头部负极厂商成本结构看,石墨化成本占人造石墨成本占比约50%,为负极材料降本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国家对能耗双控政策层层加码,加大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管控力度。由于石墨化产能具备高能耗属性,部分地区石墨化存量产能开工率受制,新增产能落地难度加大,石墨化资产稀缺性凸显,成为负极扩产的卡脖子环节,因此在能耗双控大背景下负极有效产能在于石墨化产能,拥有高度一体化产能的负极企业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具备更强的交付能力和更低的成本优势,负极材料行业竞争格局有望优化。预计在乐观、中性预期下,2022-2023年石墨化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悲观预期下石墨化供给存在无法满足全球动力电池高速扩张带来的人造石墨需求。

  近年来,头部企业扩产动作加速,目前璞泰来(603659,股吧)在一体化布局具备先发优势,尚太科技由石墨化加工企业转型,因此其石墨化自供比率均较高,且未来将持续保持在高位;中科电气(300035,股吧)、杉杉股份(600884,股吧)石墨化产能投产在即,预计将在2022年得到显著改善;翔丰华、贝特瑞等在人造石墨及石墨化产能布局进度相对较慢,预计于2023年自供率得到提升。

  该机构表示,能耗双控大背景下,石墨化扩产难度加大,作为负极材料卡脖子的重要环节,已成为头部企业决胜未来的重要稀缺性资产。拥有石墨化环节高自供比例的头部负极厂商或能够有效突破产能瓶颈,拥有更显著的成本优势,有望享受此轮能耗管控下行业格局迭代带来的红利,实现量利齐升,建议关注以下具备高度石墨化自供比率的头部负极材料厂商:璞泰来、中科电气、杉杉股份、贝特瑞、尚太科技。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指出,璞泰来是国内最大的人造石墨负极企业,凭借优秀的产品性能,牢牢把握中高端负极产品的市场份额,在消费和动力领域均是全球龙头电池企业核心供应商。同时,公司前瞻性布局石墨化、造粒等环节的一体化,并且在石墨化产能扩张与新技术应用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未来可能逐步拉开与同行的盈利能力差距。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