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Q3海外业务收入出现双位数下跌,潘秋生称该情况在未来不会发生

2021-10-26 18:32:43 蓝鲸财经 

10月26日,上海家化(600315,股吧)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1-9月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同比增长8.73%;归母净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34.7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74亿元,同比增长71.85%。此外,经营性现金流为9.8亿,同比增长59%;毛利率62.77%,同比提升1.27%。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营收在Q3单季度出现3.41%的小幅下降,共计完成16.2亿元。对此,上海家化表示,造成Q3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方面是海外业务mayborn收入下降10.55%;另一方面则是特渠1-9月下降11%,其中Q3下降43%;此外,线下受疫情和极端天气影响,居民消费意愿下降,公司线下业务Q3承压。

而关于海外业务下降的情况,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秋生在随后的业绩沟通会上指出,主要是遇到两个比较大的变化导致:一个是基于疫情对海外市场的影响,公司此前推进了海外线上化策略,但在Q3期间,主要渠道亚马逊在欧洲市场改变策略,减少营销保利润牺牲收入,减少库存,也减少婴童产品份额;另一个则是疫情影响之下,航运、港口运输困难以及整个供应链出现了扰动,对公司业务经营也产生一定影响。

潘秋生表示,前者的影响是一次性的,所以Q3呈现双位数下跌的情况在未来不会继续发生,不过,经公司预判,后者的影响还将持续至少2-4个季度,因此目前海外团队成员已在沟通,从工业布局的角度去看是否有一些降低风险的举措。

而在渠道方面,关于上述特渠出现下降的原因,上海家化表示,特渠受到平安寿险Q2开始改革的影响,其代理人渠道代理人数量锐减,直接影响了渠道收入。

另外,从整体渠道数据来看,1-9月公司线上同比增长7.52%,但Q3同比下滑4.51%。同时,线下实现同比增长9.37%。其中,百货、CS等渠道累计仍然取得近50%的快速增长,新零售业公司新零售业务取得100%+增长,其在线下业务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至10%+。不过,Q3单季度同比下滑2.94%,主要是Q3疫情反复、多地出现极端天气,线下流量减少。

聚焦品牌来看,前三季度,公司护肤品类同比实现25.8%的增长。上海家化表示,年初管理层将护肤品类(佰草集、双妹、玉泽、典萃等)列为快速发展品类,报告期的增速验证了管理层的判断。不过,公司的个护家清和母婴品类主要依赖线下渠道,Q3疫情反复、多地出现极端天气,线下流量减少。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