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C系券商又起波澜:长城国瑞证券“匿名”引战,战投未来持股比例不作限制

2021-10-26 22:1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集团有限公司,由此德稻投资持股比例下降至28.01%。

  引战增资徐图上市

  确定长城国瑞证券是此次券商“匿名”引战的标的后,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比例更值得关注。

  对此,有接近该笔交易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此次长城国瑞证券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未设比例限制,“持股5%以下或5%以上都可以”。

  这也给市场带来了无限遐想。今年9月底,同为四大AMC之一的中国华融即公告称,根据监管机构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逐步退出非主业的要求,拟将持有的全部华融证券71.99%股权对外公开转让,也即完全出清券商牌照。

  不过,上述接近长城国瑞证券的人士也表示,虽然未限制引入战投的持股比例,但中国长城(000066,股吧)并不会将长城国瑞证券彻底转让。“是增资事项,算是和人一起经营吧,牌照是不可能卖的,集团内部还有人希望保持全牌照阵容。”

  另一位接近长城国瑞证券人士也表示,引入战投未来的持股比例不便透露,具体仍需根据谈判的情况和战略投资者的意向来确定。“但不会跟华融一样,华融是彻底的将子公司清理掉,长城是走市场化的方向。”

  此次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的公告中也显示,引战券商,也即长城国瑞证券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若干家有实力、有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包括财务投资者),提升公司净资本,优化监管指标,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推进市场化机制改革进程。同时,公司将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择机启动股份制改造,为IPO上市奠定基础。引进投资者持股比例及融资金额可视意向投资者资质及意愿面谈。

  实际上,长城国瑞证券的策略与另一家AMC系券商信达证券不谋而合。

  2019年11月22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官网公示了信达证券发起的增资事项,公司拟募资不超过39.62亿元资金。虽然最终信达证券仅引来了13亿资金,但在该笔增资完成后,公司也快速开启了A股上市道路。2020年8月,四大AMC之一的中国信达发布公告称,正考虑分拆旗下全资子公司信达证券及其附属公司在中国一家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至当年年底,信达证券已就在上交所上市向证监会呈交正式申请,并于同日获证监会发出的受理通知。

  可以看出,先引战增资,稀释大股东股权,再谋求上市,同为AMC系券商的长城国瑞证券IPO打法与信达证券如出一辙。

  中国长城控股地位是否保留

  虽然中国长城并不会全线出清长城国瑞证券股权,但此番引战是否会撼动公司控股股东地位尚不得而知。

  “长城国瑞证券这两年表现并不好,卖了也是理所应当。”上述接近长城国瑞证券人士即表示,未来中国长城也有可能放弃对于长城证券的控股地位。

  据长城国瑞证券财报信息显示,2019年公司大幅亏损3.72亿元,当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54.11%。导致长城国瑞证券2019年亏损的根本性原因,则在于公司当年计提5.78亿元信用减值损失。

  至2020年,长城国瑞证券扭亏为盈,当年实现营收6.51亿元,同比增长1.86%,但归母净利润也仅有0.61亿元。具体而言,当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手续费净收入1.13亿元元,同比增长49.41%;信用业务利息收入1.95亿元,同比下降 32.31%;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9625.70 万元,同比增长13.42%;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3191.50 万元,同比下降67.45%。

  另据证券业协会统计的非合并口径数据,2021年上半年长城国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仅在行业中排名第116位;净利润为1843万元,同样排在第114位的靠后位置。2020年,长城国瑞证券营收与净利润也分别排在行业第102和第117位。

  不过,虽然长城国瑞证券业绩表现不佳,但也有另一位接近公司的消息人士称,中国长城仍将维持对券商子公司的控股,“监管对于券商控股母公司的要求趋严,应该不会变化”。

  该消息人士同时表示,此次长城国瑞证券引战,同样有中国长城根据监管要求回顾主业的背景。

  今年2月,中国长城就在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坚持聚焦主业,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随后公司也公开发声,表示要战略回归,聚焦本源守初心。

  随后的3月,中国长城对河钢资源进行了股权减持,退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名单。4月,中国长城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所持的长生人寿70%股权。公司同时表示,此次股权转让的决定,是在财政部和银保监会要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回归主业的大背景下做出的。

  不过有四大AMC人士也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与券商牌照与AMC主业处置不良资产联系紧密,相关的不良资产证券化均需要通过券商牌照实现。AMC转型,券商子公司可以在ABS业务、一级市场收购业务上提供支持,“既是回归主业,也能带来收入”。这或许也将成为中国长城保留对长城国瑞证券控股权的考量因素。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