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印发 目标到2025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6万亿元

2021-10-27 09:13:25 证券时报网 

  10月26日消息,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到2035年,电子商务成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的重要驱动力,成为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高效配置的重要引擎,成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动力。目标到2025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6万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17万亿元。

  第一上海指出,据eMarketer数据,中国市场2020年电商销售额预计达到2.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占全球总额的53.4%。2020年,中国88.3%的互联网用户将参与电子商务,零售总额的41.2%将实现数字化。预计中国将在2022年创造历史,率先实现超过50%的零售额脱离实体店。

  自然下沉带来的用户增速阶段性高点或已过去,中国市场玩家将从新业态和履约方式方面尝试与突破。经历2017-2019年快速下沉后,电商平台对用户拓展速度在趋势上或逐渐放缓。而直播电商与社区生鲜团购是2021年的主要方向。二者均是以低线市场为突破、从低价向品质转型的扩张路线,利用爆品逻辑降低单SKU供应成本、提升性价比。本质上是流量端或者履约途径上更适应下沉市场的优化方式。互联网巨头的大举投入,将更快地扩张用户边界、推进消费线上化,带动电商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虽然生鲜及快消的线上化拉动了电商市场增长,但对于流量和用户的抢夺,也会加剧现有电商行业内公司间的竞争。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电商行业兼具效率和规模优势,对全球电商长期成长性和渗透率提升、龙头公司利润率爬坡具有充分信心。在有限分散的格局下,用户红利外溢将推动具备品类杀手特质的垂直赛道继续成长。从全球视角来看,重点推荐平台型龙头公司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SEA,以及Shopify、微盟集团、中国有赞等新经济电商零售SaaS服务商。

  直播电商方面,天风证券指出,2020年-2025年直播电商行业的CAGR为37%,直播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快手)、MCN机构(星期六(002291,股吧)、天下秀)、代运营服务商(值得买(300785,股吧)、丽人丽妆)、供应链服务商(值得买)、营销服务商(华扬联众(603825,股吧)、姚记科技(002605,股吧))、电商SaaS(中国有赞、微盟集团)等产业链各环节均受益于行业发展。目前行业中多数可比公司PEG小于1,行业整体处于被市场低估的状态,提醒关注港股和A股的优质低估值个股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