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森制药盘中跌停:实控人遭立案 已非首次违规

2021-10-27 10:34:20 财联社 

财联社(长沙,记者 李达)讯,实控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立案后,汉森制药(002412,股吧)(002412.SZ)周三盘中跌停。

10月26日晚间,汉森制药公告,公司实控人刘令安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刘令安立案。

同日,楚天科技(300358,股吧)(300358.SZ)亦公告了公司外部董事刘令安因前述原因遭立案的消息。

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并未具体指明刘令安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细节。有消息人士表示,刘令安是湘股实控人中不多的在实业和资本之间都“游刃有余”者,此次被调查或牵涉某公司股票买卖。另有消息人士表示,所涉事项被调查已有一段时间。

天眼查显示,除汉森制药外,刘令安还控股参股南岳制药等多家企业,兼任湖南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等社会职务。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早在去年5月,汉森制药即公告刘令安辞任董事长,并不再担任该上市公司其他职务。但彼时,刘令安并未同时辞去楚天科技董事职务。

汉森制药董事长刘正清今日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遭立案系刘令安个人行为,与上市公司并无牵涉, 目前公司经营管理及财务状况正常。

楚天科技董秘周飞跃在10月26日公告发出当晚亦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本次立案系对刘令安个人的调查,与公司无关。他并说明,目前刘令安已出售全部所持公司股票,不再是公司股东。

26日晚间,楚天科技还通过官方微信号发出4点说明,表示刘令安是2010年公司股改时,通过汉森投资以财务投资人身份进入,并担任公司董事至今。其作为公司外部董事,不参与公司的实际日常经营管理,也不在公司担任高管职务。

本次被立案系个人行为,不涉及公司经营管理业务和证券业务。公司没有收到中国证监会、深交所等监管机构针对刘令安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与楚天科技相关联的函件。本次公告是基于其董事身份进行的信息披露。且刘令安在本届董事会任期2022年4月任期届满后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

楚天科技说明中同时表示,公司经营情况持续向好,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刘令安此前有过不止一次被监管措施。2021年8月18日电,汉森制药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刘令安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以个人账户转账的形式,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永孜堂制药有限公司账外代垫销售费用,合计代垫1564.19万元。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公司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17年3月,湖南证监局发布通告称,汉森制药控股股东新疆汉森存在减持汉森制药股份达到5%时未及时披露,也未停止减持,累计减持汉森制药股份约2929万股,占汉森制药总股本的9.9%,该行为违反了《证券法》。

此外,新疆汉森亦曾在2015年,因违规减持楚天科技遭湖南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在2017年再次出现违规减持后,湖南证监局对其采取了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中国证监会诚信档案。

有不愿具名的证券律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中国证监会今年7月颁布实施的《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六条规定, 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发现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和规章,符合下列条件,且不存在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等情形的,应当立案: (一)有明确的违法行为主体; (二)有证明违法事实的证据; (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有明确的行政处罚法律责任; (四)尚未超过二年行政处罚时效。涉及金融安全且有危害后果的,尚未超过五年行政处罚时效。

据此观之,刘令安被立案,其涉嫌事项或发生在最近二年之内,且违法行为已相当程度上被查实。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