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重挫,贵州茅台大跌3%,还能上车吗?

2021-10-27 14:07:05 证券之星 

10月27日,市场情绪低迷,白酒、食品、超级品牌等消费板块单边杀跌。午市开盘,酿酒行业继续走低,全线飘绿。海南椰岛、惠泉啤酒(600573,股吧)跌逾6%领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一度跌逾3%险些失守1800元关口。

机构持仓现分歧

季报披露进入高峰期,明星基金经理以及机构资金持仓动向逐渐明朗。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继续大幅加仓白酒股,三季度该基金增持洋河股份(002304,股吧)2469.06万股,持股数增至6704.01万股,位居洋河股份第三大流通股东。该基金还增持了贵州茅台(600519)、金徽酒(603919,股吧),增持股数分别为267.68万股和685.93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险资机构龙头的中国人寿,三季度再次减持贵州茅台。

上周,贵州茅台公布了三季报。报告显示,在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中,中国人寿再次减持,悄然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其实,在今年二季度中国人寿就曾小幅减持了贵州茅台。对此,中国人寿表示公司的操作策略是“灵活调整权益品种收益兑现节奏”。

机构指出后市走向

国盛证券指出,十月以来,因对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高通胀的担忧,市场整体承压,难以形成持续上攻的合力。但从近期的资金层面看,两市总成交额连续3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且北上资金连续6个交易日呈净流入状态,市场做多热情持续回升。因而在市场有所调整时,不宜盲目看空市场。

当前,市场已进入三季报密集披露时段,业绩保持高增且长期逻辑难以被证伪的新能源板块,或更受资金关照,可积极逢低布局。操作上,宜重在把握个股高抛低吸的节奏,可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逐步增加对前期调整充分、估值较低的,如医药、消费、金融等行业板块的仓位配置,静待市场轮动,或为当前行情下不错的选择。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黄付生认为,消费税传言是近期白酒股调整的导火索,大资金减持并不代表不看好白酒股,消费税对高端酒影响小,而对中低端白酒影响较大。白酒板块明年的估值水平将较合理,今年底布局可获较好回报,未来几年上市酒企的收入增速仍可维持在15%左右。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