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雷声再度传来 中概券商股盘前大跌约两成

2021-10-28 18:56:09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夏军雄)讯,央行重量级官员近日讲话将跨境互联网券商列入非法金融活动,在美股市场上市的中概券商股周四盘前应声大跌,截至发稿,富途跌25.26%,老虎证券跌18.64%。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官微周二(10月26日)刊登了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上的演讲,而有媒体周四将其讲话中与跨境互联网券商相关部分着重提了出来,于是这则消息迅速在投资圈发酵,影响力被无限放大。

孙天琦在会上表示,金融作为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金融产品是“专卖品”,不是谁都可以卖,不是想卖给谁就卖给谁。也不是谁想买就能买(合格投资者概念)。金融牌照有国界。对境内外投资者禁止的金融业务,以及未对外开放的金融业务,境外机构不得在境内经营。已对外开放的金融业务,境外机构必须持境内相关牌照合法合规经营。境外机构在境内从事禁止的、未对外开放的金融业务、或者仅持境外牌照在境内展业,属非法金融活动。国内也同样,金融机构若仅持有可在一定区域内展业的牌照,不能在全国展业,全国性金融牌照只能由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

(来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官微)

孙天琦指出,部分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在未取得境内相关牌照、仅持有境外牌照的情况下,利用互联网平台,主要专门面向境内投资者提供境外证券投资服务。例如,美股、港股交易服务,属于“跨境交付”范畴。跨境互联网券商客户快速增长,多来自我国境内。据专业媒体报道,注册在开曼群岛的A公司存量入金账户80%来自我国境内,注册在香港的B公司为55%。从业务实质看,跨境互联网券商属在我境内无照驾驶,属非法金融活动,这种定性与资本项目是否完全可兑换无关。

(来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官微)

其实,针对境外互联网券商的监管,外界已有预期。10月中人民网(603000,股吧)就发文质疑富途、老虎等跨境互联网券商存在信息安全风险,老虎证券当日暴跌逾20%,富途也下跌超10%。

之后,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正完善相关规则,将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券商的经营活动。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