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股掀涨停潮!提价有望减缓成本压力,机构:关注高端化布局企业

2021-10-29 19:11:59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啤酒概念股开盘大幅走高,个股纷纷掀起涨停潮,截止收盘,重庆啤酒(600132,股吧)、乐惠国际(603076,股吧)、青岛啤酒涨停,惠泉啤酒(600573,股吧)涨近6%,*ST西发、燕京啤酒(000729,股吧)、珠江啤酒(002461,股吧)等股涨幅居前。

 

  兰州黄河(000929,股吧)三季报最佳,啤酒股净利多小幅增长

  从近期已披露的三季报来看,兰州黄河三季度业绩表现最为出色,其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7倍,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3倍。公司指出,因子公司天水公司(天水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闲置土地开发引进战略投资者转让孙公司部分股权,导致本期投资收益、资产处置收益、净利润等项目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其余啤酒概念股业绩多小幅增长,珠江啤酒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54%,青岛啤酒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43%,重庆啤酒则微幅增长,惠泉啤酒微幅下跌。其中,*ST西发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大幅收窄。

 

  原料成本上涨影响啤酒行业利润

  从经营数据来看,单看第三季度,由于疫情局部反复与极端天气影响,啤酒行业整体销量呈下滑趋势。除疫情、天气等影响因素外,来自于原材料端的成本压力也是影响啤酒行业利润的重要因素。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指出,三季度以来,影响全行业成本的包材、运费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如PET、铝锭、海运运费等、此外,一般大企业部分原材料锁价约半年,部分发酵型产品同样存在经营周期,2021年上半年锁定价格的低价原材料消耗完毕,新采购价格开始上升。招商证券研报显示,预计今年第四季至明年初,各啤酒企业会出现加价潮。

  淡季有望陆续开启提价,中长期高端化加速逻辑不变

  啤酒行业提价预期升温,成本端有望压力减少。招商证券认为,三季度受疫情反复和极端天气影响销量仍然承压,但高端化趋势不改。提价前期预计覆盖部分成本上涨的压力,同时也会增加费用投入做消费者拉动,股价可能受到提价信息催化,但利润释放预期不宜过早。

  中泰证券也指出,三季度由于疫情反复明显,啤酒行业总量承压,但随着9月以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9月同比2019年同期的产量下滑速度明显收窄,8月为下滑幅度最大的底部。10月进入啤酒消费淡季后,总量对全年业绩影响较小,更应关注价格提升。在高端化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啤酒行业面临原材料成本压力逐季上涨,淡季有望陆续开启提价。

  展望后市行情德邦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啤酒板板块表现受制于三季度销量以及业绩的悲观预期,三季报后或是布局的较好时点,四季度或在部分啤酒提价的预期下有所表现。中长期来看,啤酒行业进入高端化业绩的逐步释放期,推荐关注高端化布局良好的重庆啤酒,以及估值比较较为优势舒适的华润啤酒。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