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智能“坠落”止不住:下游低迷致三季度亏损加剧,10亿元商誉面临减值风险

2021-10-30 09:54:14 财联社 

财联社(南京,记者 武超)讯,自2017年现任董事长乔徽接棒上市公司控股权,并将主营业务调转向智能制造以来,哈工智能(000584,股吧)(000584.SZ)在业绩上却没尝到甜头。从2019年至今,每个季度的财报都同比下滑的,目前这一坠落趋势还在加剧。

10月29日,哈工智能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达到8785.58万元。有制造业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尽管去年哈工智能通过四季度的实现了盈利,但以今年的趋势来看,交出一份亏损的年报答卷或将不可避免。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为了扭转低迷的业绩,哈工智能一直在尝试资本运作,但因为多笔溢价收购,已经有高达10.18亿元的商誉悬顶。

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率被压更低

公告显示,哈工智能前三季度(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80亿元,同比增长2.20%;归母净利润为-8785.58万元,上年同期为-2876.1万元,亏损扩大。

而在第三季度(7-9月),公司不仅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实现了2.68亿元,同比减少30.17%;净利润亏损幅度也进一步扩大,为-3197.36亿元,同比变动-528.64%。

对于哈工智能持续陷入亏损的原因,有接近公司的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这与近年以来,尤其是去年疫情影响下,下游汽车行业整体低迷有关,“尽管汽车产销量没有出现明显下滑,但是整车厂的新生产线投资项目,都纷纷暂缓或停止了。哈工智能的工业机器人(300024,股吧)应用业务集中于汽车行业,这对公司造成很大的不利影响。”

另外该人士还称,哈工智能产线所接的订单业务有延后1-2年的回款周期,所以下游不振的不利影响集中在今年爆发。并且,今年不少订单是在去年疫情影响下承接的,价格比往常压得低些,毛利率也因此出现较大滑坡,三季报较同期减少3个百分点以上。

事实也确实如此,有相关业务的工业机器人上市公司中,今年业绩遇冷不在少数,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中信分类下的16家工业机器人及工控系统公司中,有8家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滑,整体的平均增长率为-25.57%。其中不乏与哈工智能形成竞争关系的公司,如机器人(300024.SZ)净利润同比下降291.24%。

对此,还有制造业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因为我国产业转型的推进和产业政策的加持,过去几年中,本土品牌工业机器人企业增速较快,但是,由于在核心零部件领域的技术缺失,造成了国产机器人的成本偏高;且多集中于设备集成领域,市场竞争激烈,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毛利率进一步较低。

“长期展望,工业机器人行业仍将进入景气周期。但是,从哈工智能今年第二、三季度业绩下滑坡度持续加大的趋势来看,四季度也很难扭转,该公司2021年度的净利润为亏损或将是不可避免的。”上述分析人士称。

客户付款周期长,现金失血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哈工智能今年现金失血的情形也非常严重,三季报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量净额由2384.6万元下降至-1.53亿元,同比下降740.49%。

此外,据三季报披露,哈工智能前10名股东中,有5名股东的部分股份都处于质押状态,尤其控股股东无锡哲方哈工智能机器人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无锡联创人工智能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质押股份占所持股的比例均接近70%,这不禁引起业界对其资金流安全性的担忧。

对此,有汽车产业链资深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哈工智能的主要客户来自汽车整车制造企业,这些车企在交易中有优势地位,议价权上也相对强势,往往导致上游供应商回款期变长。这也是行业惯例,但确实会不利于哈工智能的现金流回血状况。

该资深人士还表示,今年各类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哈工智能的成本支付压力增加,但是收入并没有随之跟上,这也对公司的利润与现金流造成不利影响。

财联社记者还注意到,哈工智能自身对费用的控制能力也有不足。三季报显示,公司销售费用产生4310万元,同比增加了53.19%;管理费用产生9959.51万元,同比增加了27.17%。

同时,哈工智能不少子公司的现金流也是入不敷出。根据半年报相关数据,上海我耀机器人有限公司今年对客户回款的催收力度不及去年,导致1-6月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较同期减少5331.77万元。天津福臻工业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福臻”)今年营业收入下降同时,还推进在做项目及启动新项目,导致经营现金流量净额较同期减少1.14亿元。

子公司业绩承诺期精准达标,随后大变脸

与业绩萎靡相对应的是,哈工智能今年的股价表现也相当疲软。在年初时,曾因收购吉林市江机民科实业有限公司,借道切入军工行业,迎来一波上涨,最高涨至9.29元/股,此后便进入漫漫熊途,10月28日收盘价为4.97元/股,期间跌幅接近50%。

实际上,为了扭转低迷的业绩,哈工智能一直在尝试资本运作。根据公告披露,哈工智能在2020年全年里共进行了12起股权资产运作事件,如转让出售房地产业务、调整集团内部子公司和孙公司、对控股公司增资等等。

今年除了上述提到的布局军工领域,三季报中,还披露了对江苏哈工海渡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大特种机器人有限公司、江苏哈工药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事项。也因为溢价收购,截至三季度末,哈工智能已经形成高达10.18亿元的商誉资产。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哈工智能剥离传统氨纶、房地产业务,开始聚焦智能制造后,其智能制造业务就主要由天津福臻、瑞弗机电、哈工易科、哈工现代等子公司实施。其中,天津福臻在当初被收购时,就是公司得以进入汽车智能化生产线的重要平台。

被收购后,天津福臻的业绩承诺在2016年至2019年度精准达标。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度,天津福臻分别实现净利润4366.93万元、6172.50万元、7204.95万元和8446.76万元,承诺实现率分别为101.01%、102.00%、100.98%和103.28%。

但是,天津福臻在度过业绩承诺期后,随即出现大变脸,去年与今年的业绩均大幅下滑。根据披露,2020年天津福臻实现净利润3902.43万元,较2019年下降53.80%。2021年上半年,天津福臻发生亏损,净利润为-828.08万元。

对于业绩变脸,哈工智能曾在深交所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解释称,2020年度汽车行业下行,汽车智能焊装系统集成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空间被压缩;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人工成本、差旅费等增加。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天津福臻对哈工智能的重要性很大,不仅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重要载体,还贡献着70%以上的收入。如果天津福臻等子公司不能止住下滑的颓势,接下来不仅会拖累上市公司业绩,还将会造成巨额商誉减值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