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平:数字与实体加速融合,传统产业也能完整数字化

2021-10-31 00:52:25 和讯股票 

周建平:数字与实体加速融合,传统产业也能完整数字化

  “工业4.0正在重塑工业形态。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如何加速融合是众多实体企业和软件公司共同面对的问题。”上海宝信软件(60084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建平在10月29日举行的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上做出如上判断。

  周建平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数字经济在宝武集团的融合发展过程,指出传统产业也可以完整数字化,但国内数字经济目前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与实体产业互相融合方面。

  周建平说:“今天来看,数字信息引导下的平台经济在GDP当中的站位非常高。广义的数字经济,我觉得应该包括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工业4.0。其中工业4.0正在重塑工业形态,就是用数字化方式重做一遍工业体系。”

  关于目前的工业现状,周建平称,从市场数据看,我国的炼钢工业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随着对碳平衡和生态发展的考虑,我国炼钢工业已是比较先进的一个工业门类。但目前所有的核心软件仍受制于西方,许多工业软件仍在因循西方标准。因此,数字化有较大提升空间。而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如何加速融合,是众多实体企业和软件公司共同面对的问题。

  在谈及未来的数字经济建设方向时,周建平表示,现在的数字基础设施开源软件基本已商业化,这决定很多系统未来可能会无法免费使用。希望在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开源软件也能随之增加,并且能够在一个互惠、开放、普惠的基础上进行对话和交流,推动各工业门类数字化创新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周建平所在的公司宝信软件,系宝武集团实控、宝钢股份(600019,股吧)控股的IT企业,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宝钢股份自动化部门,聚焦工业软件,负责宝钢自动化、信息化领域的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而随着进一步发展,目前的宝信软件已开始致力于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创造更多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