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10年,从“宜昌交运”到“三峡旅游”

2021-11-03 16:02:40 支点财经 微信号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奋进。

11月3日,是三峡旅游(原名“宜昌交运(002627,股吧)”,002627.SZ)上市10周年纪念日。

最新财报显示,湖北三峡旅游集团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25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总资产达到47.23亿元,分别是2011年同期的2.3倍和5倍。

单看这两个数据,可能不是特别亮眼,但如果将视线聚焦到疫情对旅游业造成较大冲击的背景下,则会对湖北三峡旅游集团有更多认识。

今年前三季度,湖北三峡旅游集团实现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8.82%和939.81%——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当下,以旅游为主业的湖北三峡旅游集团能实现如此业绩,显示出该公司的巨大韧性。

这种韧性,既源于湖北三峡旅游集团勇挑重担、全力推动国有资产做强做优做大的使命担当,也源于湖北三峡旅游集团勇于改革、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提质增效的创新突破。

这种韧性,推动公司从“宜昌交运”迈向“三峡旅游”,也推动公司从长江游轮旅游领域的“后来者”迈向中国内河游轮旅游领域的“领航者”。

始于交运

10年前,湖北三峡旅游集团成功上市,关于上市的故事,要从“交运”开始讲起。

湖北三峡旅游集团是宜昌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昌交旅集团”)旗下子公司。宜昌交旅集团成立于2015年,是宜昌市政府直管的国有独资企业。

三峡旅游的前身宜昌交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宜昌交运”),“资历”比宜昌交旅集团老,成立于1998年,系国有独资公司,出资人为宜昌市国有资产管理局。而宜昌交运前身的“资历”更老,可追溯到1935年的宜昌汽车站。

正因与交通运输的渊源,自公司成立以来,宜昌交运便以旅客运输服务、汽车经销为主营业务,其中旅客运输服务为核心业务,涵盖道路客运、长江水上高速客运及汽车客运站、港口等站务服务,系道路旅客运输一级企业。

2005年前后,受制于国有企业传统经营弊端,加之当时地方客运市场混乱,宜昌交运一度经营困难,面临生存危机。当时,有人提出将客运班线运营权承包给私营企业,这相当于公司要退出经营多年的道路旅客运输行业。

是退出还是留守?

宜昌交运决策层认为,道路旅客运输事关民生福利,若将客运班线承包给私营企业,超载、随意揽客甚至宰客现象或难以避免,作为国有企业,理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服务民生。

“我们决定继续深耕道路旅客运输行业,但同时也提出,企业必须要改革,否则公司没有出路。”湖北三峡旅游集团总经理谢普乐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

从2006年起,宜昌交运开始产权制度改革,变国有独资公司为国有控股公司,其中国资占股75%,另160位中高层管理人员合计占股25%。

至2008年完成股改时,公司不仅完善了治理机构,制定了新的考核激励机制,员工活力得以重新焕发,更重要的是,公司进一步确立了党组织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在党建引领下,股份制改造给宜昌交运注入新的动力,对区域道路客运资源实施并购重组,拓展客运市场,道路旅客运输业务得以越做越强,运营范围辐射京、津、粤等20多个省市。截至2011年6月30日,宜昌交运拥有各类营运车辆846台,经营客运班线235条,日发班次近2500班,在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中的排名逐年攀升。

2011年11月3日,宜昌交运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湖北省道路运输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转型求变

成功上市值得庆贺,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在上市敲钟的那一刻,宜昌交运高管们的内心是紧绷着的——因为公司又到了要突围的时刻。

如前所述,宜昌交运始于水陆客运,成于水陆客运,但在2011年前后,又因水陆客运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原因就在于高铁时代的到来。2010年,宜(昌)万(州)铁路建成通车;2012年,(武)汉宜(昌)铁路建成通车。宜万铁路和汉宜铁路是我国铁路网沪汉蓉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相继通车,以及高铁所带来的舒适体验感,给宜昌交运的水陆客运业务造成较大冲击。

是继续坚守水陆客运还是开拓新业务?若开拓新业务,又该从哪儿下手?

宜昌交运也意识到产业结构调整的急迫性,早在2009年就开始尝试从水路客运业务延伸至水上旅游业务,转型求变。

这并非拍脑袋的冲动之举。宜昌是世界旅游名城,长江三峡之西陵峡、葛洲坝(600068,股吧)水电站和三峡大坝水电站等知名自然人文景观均位于宜昌境内的长江段,形成“两坝一峡”经典旅游线路。

既然拥有长江宜昌水域的港口资源和水路运输资质,何不顺势开展游船旅游业务?2010年,宜昌交运开始试水,投入一艘旅游船运行“两坝一峡”水上旅游观光项目,次年实现游客接待量15万人次。

尝到甜头的宜昌交运,坚定了拓展水上旅游业务的信心。

2011年招股书显示,在IPO的募资用途中,就包括新型三峡游轮旅游客运项目,即要设计建造6艘“两坝一峡”旅游船,拟“打造西陵峡、葛洲坝、三峡坝区长江三峡旅游游轮第一品牌”。

10年后的2021年,宜昌交运已拥有5艘长江三峡系列观光游轮和7艘普通游船,先后开发了“两坝一峡”精华游、长江夜游、西陵峡风光游、三峡升船机游以及高峡平湖游等多个旅游观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以“两坝一峡”为核心的游轮系列产品接待游客量突破200万人次。

为对冲高铁对传统水陆客运业务的影响,近年来宜昌交运还拓展了商贸物流业务,但观光游轮服务仍是转型的重中之重。

上市前的2011年上半年,宜昌交运的主营业务只有旅客运输服务、汽车经营及售后服务两个板块(当时游轮业务只是试运营,体量过小未计入主营业务),以营收计两者分别占比45.42%、48.42%。

上市10年后的2021年上半年,宜昌交运的主营业务由旅游综合服务、综合交通服务、商贸物流服务三大板块构成。其中,旅客出行服务(被划到综合交通服务板块)在营收中的占比已降至8.89%,观光游轮服务(被划到旅游综合服务板块)占比3.48%。尽管从营收占比看,观光游轮服务体量不大,但毛利率高达46.65%,位居该公司所有业务板块第一名。

近年来,观光游轮服务呈高速增长之势。2017-2019年,该业务营收分别增长11.71%、42.72%、43.53%。2020年该业务受疫情冲击较大,但2021年上半年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旅游业务营收保持高增长,且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以至于在该公司财报的最新表述中,旅游综合服务排在所有业务最前面,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该公司对旅游板块的重视。

切换赛道

宜昌交运对旅游板块的重视,在今年8月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从8月2日起,宜昌交运正式更名为三峡旅游。该公司表示,随着区域综合交通格局的变化,旅客运输业务收入和利润占比逐年下降,以“交通运输”为标签的公司名称已不能匹配公司业务构成和未来发展方向。

“从‘宜昌交运’到‘三峡旅游’,不仅仅是换了四个字,而是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重大调整。” 湖北三峡旅游集团董事长殷俊表示,从产业定位来看,未来公司将从交通运输行业切换到旅游赛道,特别是游轮领域;从区域定位来看,未来公司要从宜昌延伸至长江三峡区域乃至国内其他区域,“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中国内河游轮旅游产业的领航者’”。

殷俊坚定看好中国内河游轮旅游产业。他说,随着国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旅游产品有了更高期待,他们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观光游,而是需要享受更美好的生活,需要有更多体验感、更有品质的旅游服务,“这便给内河游轮旅游产业带来了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

“中国内河旅游看长江,长江旅游看三峡。”殷俊认为,长江三峡是长江上最为奇秀壮丽的山水画廊,举世无双,“如果在游轮上增设‘剧本杀’、电竞、演艺等沉浸式体验项目,将传统观光游升级为休闲度假游,集观光、休闲、康养、娱乐等功能于一体,会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为抢抓机遇,今年7月,湖北三峡旅游集团已完成8.16亿元、1.7亿股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两坝一峡”新型游轮旅游运力补充项目、长江三峡省际度假型游轮旅游项目。

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共有15位,其中有两位值得特别关注。

一位是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资本”),获配4175.37万股,金额约2亿元;另一位是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程旅行”),获配3131.52万股,金额约1.5亿元。发行后,三峡资本和同程旅行成为湖北三峡旅游集团的第二、三大股东。

三峡资本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控股子公司,是一家聚焦于清洁能源领域、培育新动能的清洁能源领域投资公司;同程旅行则为国内线上休闲旅游龙头企业之一。

“引入这两家龙头公司,就是希望借助他们在清洁能源和旅游产业方面的资源优势,改变公司现有的产品格局,以新能源、新科技、新体验为支点,持续提升公司旅游板块核心竞争力。”殷俊表示,公司全新打造的“长江三峡1”号游轮,是目前世界上设计建造的电池容量最大、客位最多、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新能源纯电动游轮,零排放、零噪音、零污染。

目前,该游轮正在打造中,预计今年12月投入试航。殷俊对新型纯电动游轮寄予厚望,“它的亮相,将全面提升三峡旅游的品质和体验。”

在湖北三峡旅游集团看来,要实现“中国内河游轮旅游产业领航者”的目标,除了经营好长江内河游轮旅游业务实现内涵式增长,还需要“走出去”,通过品牌输出实现外延式拓展,挖掘新的盈利增长点,巩固“领航者”的品牌优势。

事实上,在品牌输出方面,湖北三峡旅游集团已迈出了第一步。

今年5月21日,南京滨江游启航仪式在五马渡游轮码头“长江传奇”号游轮上举行。该游轮由湖北三峡旅游集团打造,最大载客399人,四周环绕落地观景玻璃,可360度观赏南京滨江美景。

“长江传奇”号的顺利启航,实现了南京滨江旅游“零的突破”,也标志着湖北三峡旅游集团“两坝一峡”游轮品牌输出成功“首发”。殷俊表示,未来公司将加快对外输出品牌,拓展开发中国的滨江游、滨水游及夜游等游轮旅游产品,持续擦亮“三峡旅游”品牌。

目前,国内疫情的零星暴发给旅游业带来了不确定性,但殷俊并不特别着急,“相信疫情终会过去,这段时间恰是我们低位布局的好时机。”

编辑丨刘定文 胡馨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支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