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家公司热炒后需冷静估值

2021-11-07 15:17:32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作者 | 苗中杰

《红周刊(博客,微博)》:南岭民爆拟以7.18元/股向交易对手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易普力公司100%股权,本周公司股价持续涨停,若收购能够顺利完成,公司合理估值区间是多少呢?

邱诤:南岭民爆产品主要包括工业炸药、工业雷管、工业导爆管及工业导爆索、军用雷管等产品和一体化的民爆系统集成服务,易普力主要业务为民用爆破器材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爆破服务,与南岭民爆(002096,股吧)属于同行业。目前,易普力拥有工业炸药许可产能38.65万吨、工业雷管生产许可能力1.06亿发,现场混装炸药所占比例约60%,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炸药许可产能将达到近56万吨,工业雷管许可产能将达到2.84亿发,成为我国民爆行业龙头上市公司。

截至2021年6月30日,易普力总资产48.21亿元,净资产20.85亿元。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1~6月,易普力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18亿元、40.34亿元、48.87亿元和24.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8亿元、3.42亿元、4.75亿元和2.84亿元。目前易普力的资产评估值及交易作价尚未确定,假设按12倍的估值计算,易普力的估值在57亿元左右,按此次发行价格每股7.18元计算需发行7.99亿股,目前南岭民爆总股本为3.71亿股,即完成收购后公司总股本增至11.7亿股左右。

目前国泰集团(603977,股吧)、同德化工(002360,股吧)、保利联合、江南化工(002226,股吧)及雪峰科技(603227,股吧)等主营民爆产品的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在22倍左右,2020年易普力和南岭民爆的净利润分别为4.75亿元和0.26亿元,合计约5亿元,若按30倍市盈率计算其合理估值在150亿元左右。而按发行后总股本计算,目前南岭民爆的估值已不低。

《红周刊》:世嘉科技公告,公司与阿诗特能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预测未来一年内,阿诗特能源向公司授予约2500台储能柜的采购量,按照过往订单交易价格测算,阿诗特能源向公司授予的上述储能柜采购总金额预计约1.60亿元。因涉足储能概念,世嘉科技(002796,股吧)股价应声涨停,如何看?

邱诤:2017年12月,世嘉科技收购了波发特100%股权。今年三季报,公司以国内5G基站建设继续放缓,不及预期,导致波发特移动通信设备产品(射频器件、天线等)收入下滑幅度较大,同时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较快,导致毛利率下降等为由,计提了因并购波发特所形成的商誉减值准备,世嘉科技因此巨亏6.08亿元。

实际上不仅仅只是波发特的射频器件、天线等业务大幅下滑,今年上半年,世嘉科技的电梯轿厢系统业务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1.54%下滑至3.83%,而包含储能柜收入在内的专用设备箱体系统业务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6.73%下滑至7.28%。虽然世嘉科技与阿诗特能源的储能柜采购总金额预计约1.60亿元,但若按仅7.28%的毛利率计算,能够给公司带来的利润微乎其微。不仅如此,根据协议内容,阿诗特能源没有责任和义务必须购买公司产品,未对产品采购量进行保证,因此此合同不仅利润微薄,且无法保证最终实际可执行的金额。

《红周刊》:吉林化纤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和偿还银行借款,此举是否会提升公司估值?

邱诤:吉林化纤具有从事化学纤维行业几十年的生产经验,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队伍。前期,公司已经逐步向碳纤维复材领域延伸,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凯美克化工有限公司目前开工建设的小丝束碳纤维生产线为公司进军碳纤维产业链下游领域提供了经验。同时,公司逐步持有吉林宝旌炭材料有限公司49%的股权,成为其主要股东。此外公司所在地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区内已经在碳纤维产业上下游领域形成了产业聚集和配套。

此次公司拟总投资14.59亿元,主要通过新建形成1.2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需要了解的是,碳纤维复材是指至少有一种增强材料是碳纤维的复合材料,其中最常见的是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CFRP),其上游为碳纤维。近年来国内主要采用大丝束碳纤维拉挤梁片工艺以降低成本,大丝束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价格下降,叠加需求提升引起风电叶片领域碳纤维用量的急剧增加。2020年全球风电叶片碳纤维需求为3.06万吨,此次吉林化纤(000420,股吧)拟募投项目产品主要用于风电叶片的生产,按1.2万吨产能计算,已占2020年全球需求的近40%,未来若全球风电叶片碳纤维需求放缓,对该项目的影响会较大。

(本文已刊发于11月6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