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产学研重点企业,海尔生物意欲打造生物安全发展新格局

2021-11-07 22:5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生物医药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是一个长周期过程,需要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及政策链深度融合,产学研等多领域共同创新发力。

  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简称“进博会”)上,海尔生物牵头举办“共创生物安全 智领多样未来”物联网生物安全战略生态签约仪式。包括空桥货运航空、安捷伦、上海超立安、上海理工大学、雄帝科技(300546,股吧)、友邦易融等近10家生物安全赛道产学研企业与海尔生物签约,共创新形势下生物安全发展新格局。

  海尔生物疫苗网总经理巩燚表示,疫苗安全是数字医疗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海尔生物将把握数字化新机遇,携手全球优质合作伙伴,通过技术、产品、服务等多维度共创,以疫苗安全新生态为基点,共绘未来智慧医疗数字化蓝图,引领中国数字医疗新基建全面提速。

  低温生物医学进入高速发展窗口期

  低温生物医学是一门融合生命科学、现代医学和低温技术,对人体细胞、组织、器官乃至整个人体进行低温冷冻处理、复苏、修复和治疗的新兴交叉学科,在临床和商业领域发挥着日趋重要的作用。尤其随着生物药接连出新及细胞治疗行业有序发展,低温生物医学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高端医疗设备,为采用低温生物医学技术的高端设备研发、应用及市场规模扩大,带来高速发展的窗口期。

  据悉,国内领先企业已能够生产、销售-196℃至8℃全温度区间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满足产业下游客户多样化需求,并在产品质量、稳定性、节能性等方面,缩小与国际领先企业的差距,甚至部分产品性能已实现超越。

  而以海尔生物为代表的领先企业将市场拓展至海外,开始与国外传统低温设备制造厂商展开竞争。业内认为,与外资厂商相比,国产医疗低温存储巨头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发展前景广阔。

  要注意的是,低温生物医学的发展与体系的建设离不开产学研不同领域的合力创新。

  11月6日,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理工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就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安全装备的技术研发达成合作共识,携手共建生物安全科创工程研究中心。借此产、学、研高效协同的科创载体,海尔生物将进一步拓展生物医学新的业务领域,加速推动新技术产业化应用,不断完善生物安全产业链布局。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表示,低温生物医学具有重要的产业价值与学术意义,而此次合作对双方来说,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共同探索低温生物医学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基础上,加速推动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提高国产设备附加值与全球市场占有率。

  “医药冷链空运是航空货运的下一片蓝海”

  与国际领先医药企业接轨并竞争,离不开温控医药物流技术的发展。

  目前,我国航空冷链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基础设施设备、完备运输方案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面对庞大的需求市场,国内行业迫切需要不断探索创新,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加速实现高端航空冷链运输设备国产化。

  为了解决行业痛点,海尔生物与空桥货运航空将基于彼此在航空医药温控物流及相关领域的优势互补,携手共创航空冷链物流新模式。

  俄罗斯空桥货运航空公司亚太区医药行业经理潘长晶表示,航空公司与生物医药企业的合作,将有助于双方之间优势互补,助力双方企业共建互利,开发市场,并最终帮助更多中国的民族企业走向海外。

  潘长晶介绍,未来双方将聚焦共建运输温控箱国际性的网络维修运转、营销和开发新的技术创新平等,满足日新月异的生物制药温控行业的发展。

  “医药冷链空运是航空货运的下一片蓝海”,伏尔加第聂伯集团大中华区拓展总监李安堂认为,面对后疫情时代下的全球供应链发展格局,空桥货运航空将与伏尔加第聂伯集团旗下的其他航空公司一起,在巩固、发展现有优势的基础上,与海尔生物携手在温控医药等货运物流方面提升全球竞争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可靠的全球物流运输服务。

  海尔生物航空温控事业部总经理孟志刚表示,此次合作不仅能提升双方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提高双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将加速推动温控医药国际航空物流朝着标准化、智慧化、专业化方向迭代升级。

  生物样本质量和样本库智能化愈受关注

  生物样本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是样本库建设的核心目标。影响生物样本质量的主要因素涉及捐赠者的生物学和环境因素、样本的采集、处理、运输、储存、分发、分析等各环节。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生物样本库将给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样本安全领域,海尔生物与安捷伦达成战略合作,将广泛应用于样本质量控制解决方案的行业领先的安捷伦自动化电泳系统,整合到海尔生物全场景物联网样本安全综合解决方案中。

  海尔生物样本网事业部总经理李军锋表示,此次合作将有助于实现技术上的优势互补,提升海尔生物自身样本库全场景质量管理方案的全面升级迭代,加速生物样本的标准化建设,推动生物安全信息的建设,对健康中国做出积极的回应。

  “生物样板库不断发展过程中,不光是数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质量,样本质量其实是最关键的。样本库的智能化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安捷伦诊断与基因组学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郑晓玮也表示,如能形成自动化,智能化的样品库的整体解决方案,实际上对将来样品库的发展也起着决定性作用。

  此外,进博会现场,海尔生物与辉瑞中国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加强公众对传染病预防和疫苗接种的认知”、“改进疫苗接种关键决策者的体验旅程和服务途径,提升疫苗接种可及性”、“赋能医护人员,优化与公众的接触途径和方式”等三个主题展开合作;并以数字化创新等手段更好地帮助生命各个阶段人群的疾病预防和健康改善,造福患者和中国医疗公共卫生服务。

  事实上,此前海尔生物就通过创新融合物联网与低温存储技术,围绕疫苗接种安全,打造出“社区+移动”的数“智”化安全接种全场景方案,实现了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并从疫苗接种的便利性、可及性、公平性上入手,颠覆居民接种体验。

  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疫苗市场负责人车艳表示,通过合作可以进一步增进公众对于疾病预防和疫苗接种的认知,提高医疗服务可及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