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炒作遭官媒点名,中青宝股价见顶了?

2021-11-12 10:57:45 证券之星 

A股的概念炒作历来是没来由的。各方资金大显身手,各种故事、段子乱飞。最后只剩下高位接盘的散户在风中凌乱。

历史上A股异想天开的炒作实在是不胜累举。有奥巴马当选,澳柯玛(600336,股吧)就涨停的;有白百何事件、红墙股份(002809,股吧)大跌的。

当然概念炒作也不是A股的独创,从世界历史看,夹杂着疯狂情绪的炒作,最后一地鸡毛的故事,最早还要从荷兰炒作郁金香算起。

在舆论的鼓吹之下,人们对郁金香表现出一种病态的倾慕与热忱,并开始竞相抢购郁金香球茎。

1634年,炒买郁金香的热潮蔓延为荷兰的全民运动。当时1000元一朵的郁金香花根,不到一个月后就升值为2万元了。1636年,一株稀有品种的郁金香竟然达到了与一辆马车、几匹马等值的地步。

就当人们沉浸在郁金香狂热中时,一场大崩溃已经近在眼前。由于卖方突然大量抛售,公众开始陷入恐慌,导致郁金香市场在1637年2月4日突然崩溃。

而今天要讲的元宇宙炒作虽然和当年的郁金香炒作有许多的不同,但情绪是相类似的,当炒作对象一直在上涨时,没有人觉得这只是一个美丽的泡沫。

元宇宙本身充满潜力

诚然,元宇宙设想本身是充满了潜力的。彭博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市场规模,普华永道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各大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紧自己的布局。

在国内,阿里、腾讯和百度等互联网大厂已经开始布局元宇宙业务,技术路径已经逐步清晰。

例如,腾讯在今年10个月内已经至少投资了67家游戏公司,未来或许将以“游戏+社交”的方式接轨元宇宙。

阿里巴巴也通过刚刚成立的XR实验室逐步实现元宇宙的四个阶段布局,百度则早早在VR方面开发百度希壤虚拟平台。字节也收购了相关公司。

海外互联网巨头上,Facebook改名Meta;英伟达在11月9日的GTC大会上更新元宇宙协作平台Ominiverse;微软近日在Ignite大会上宣布,将为自家的会议和视频通话软件Microsoft Team添加3D虚拟形象与沉浸式会议。

虽然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不得不承认“元宇宙”这三个字仿佛本身就蕴含了无限的可能。元宇宙,这三个字像个诱饵,它勾连着你右半脑的想象皮层,勾勒出以下意象:

在不久的未来,这个有无限空间的虚拟宇宙中,隐藏着无限的剧情,你不再是那个生理上有着种种限制的碳基生物,而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存在。

经济日报点名元宇宙炒作

但再美好的想象也需要落地,最大的概念也不能无限的炒作。

元宇宙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落地时间的问题。一个产业能否真的实现长久发展,最重要的是能实现商业化运营。

通俗的说只有在这个行业里的上下游公司能赚钱了,这个行业才能真的具有生命力。

而以当前的算力和技术水平其实还远远不能支撑元宇宙这个概念的落地,业界普遍预计,相关技术至少还需要10到20年的积累才能逐渐实现元宇宙这个概念。

关于元宇宙的投资标的,连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都无奈的表示“当前时间点很难给出元宇宙的短期受益投资标的。从目前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来看,与元宇宙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相融合的愿景仍然相距甚远。”

面对元宇宙概念持续的炒作,经济日报刊文称:“个人投资者应对当前被热炒的“元宇宙”概念股保持清醒认识,切莫贸然为一个刚刚兴起且不成熟的概念买单。

判断行业的成长性,首先要看应用终端是否普及,能否建立虚拟和现实的联系。其次要有真实的内容建设和落地场景。

当“元宇宙”终端产品的销量提升,带动终端厂商、代工厂需求提升;内容公司开始提供出其他具有社交属性的内容产品;不断有新技术和公司对“元宇宙”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优化时,这个行业才真正开始走向成熟。”

中青宝只有酿酒大师

虽然连中信都认为当前时间点很难给出元宇宙相关的真正标的,但市场开始炒概念的时候,这一切都不重要。

中青宝(300052,股吧)无疑是此次元宇宙概念炒作的龙头。而其所谓的元宇宙概念,只是一款所谓的《酿酒大师》游戏。

9月6日中青宝在其微信公号上发布了一则开发元宇宙游戏的消息。

在这篇文章中,中青宝并表示致力打造一款能映射玩家内心世界到元宇宙的模拟经营类游戏《酿酒大师》 ,游戏中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酿酒大师,在这里玩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思维方式选择如何经营酒厂,根据自己的愿望和梦想构造世界、经营酒厂。

中青宝后来还解释道,这种映射体现在游戏中玩家自己“亲手”酿的酒,可以在线下提酒。也就是说,玩家“捏、配、玩”出来的不再是虚拟物品,也不是游戏中常见的是金币、奖励等虚拟物品,而是最终可以得到浇筑自己心血的、自己设计外形包装的,独一无二的实物白酒。

也许是元宇宙加上白酒两大概念,使得中青宝的股价仿佛如坐上了火箭一般。从9月7日其被资本市场开始炒作开始算起,截止11月11日收盘,中青宝的股价涨幅超380%。

与此同时,中青宝的业绩近几年都难言乐观,2017年,扣非净利润仅为19.57万元,2018年为2789万元,2019年降为189.8万元,2020年扣非净利润亏损更高达1.45亿元。

没有业绩支撑的概念炒作都很难有持续性,更多取决于主力资金的态度,而主力是要盈利的,等到盈利足够诱人时,或许就是镰刀挥舞的时候。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