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汽车零部件领域 浙江黎明IPO募集6.38亿元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21-11-16 04:38:06 每日经济新闻 

1997年成立的浙江黎明,长期深耕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经历20余年的发展,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此次IPO成功,浙江黎明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367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38亿元。

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将由高销量向高品质方向发展,未来对汽车关键部位零部件的质量和精度会有更高要求,从而推动汽车零部件行业也由高销量转向高精度、高品质方向发展。

为了推动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把握发展机遇,此次募投资金主要投入年产2730万件精密冲裁件建设项目、发动机缸内制动装置研发及生产项目、智能工厂改造及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四个项目中。

聚焦细分市场

浙江黎明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发行人产品种类众多,根据生产工艺的不同,可分为精锻件(包括气门桥、气门弹簧上座、摇臂球头/球窝、火花塞喷油器隔套等)、装配件(包括活塞冷却喷嘴等)和冲压件(包括气门锁片、曲轴传感器信号盘、碗形塞、气门弹簧下座等)等。其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等。

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中,浙江黎明作为汽车产业链中零部件供应商,其产品在国内的市占率却不容小觑。

从测算估算的数据来看,2019年,浙江黎明的气门桥产品市占率达38.72%;气门锁片市占率达28.36%;气门弹簧上座市占率达28.20%。

从近几年的业绩来看,浙江黎明的营收稳中有升,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0年迎来了较快增长。数据显示,2018~2020年,其营收分别为4.54亿元、4.53亿元、5.52亿元,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01.26万元、6677.86万元、1.20亿元。

从产品的营收结构来看,浙江黎明主要产品分为精锻件、装配件、冲压件及其他件。2020年精锻件的销量占总营收的39.83%,装配件占总营收的37.76%,冲压件占总营收的20.94%。

而从地区分类来看,浙江黎明近三年来94%~98%的营收来自于境内市场,外销主要通过东风进出口代理出口,主要代理康明斯(Cummins)等海外客户。而境内市场,又以华东地区的销售份额占比最高,2020年华东地区销售额占总营收的44.30%。

具体到产品的应用领域,浙江黎明的产品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占比高于乘用车的应用占比。数据显示,2020年,应用于商用车的销售占总营收的54.13%,而乘用车为41.09%。

业绩稳定向好的发展势头延续到了2021年,从浙江黎明招股书最新披露的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预计数据来看,前三季度营收为3.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43.77万元。对比2020年同期销售业绩有所增长。

浙江黎明透露,增长的原因主要源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收入基数较低;另外,2021年上半年,商用车市场景气度保持近几年高位,公司商用车产品稳定增长;2021年1~9月乘用车市场有所回暖,公司向部分大客户销售增加,因此乘用车产品销售情况总体好于2020年1~9月。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仍大有可为

在汽车零部件细分市场深耕20多年,浙江黎明也积累了一批长期稳定的客户,据其披露的前五大客户来看,一汽集团东风汽车(600006,股吧)、潍柴控股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广西玉柴、长城汽车等是其稳定的大客户,且合作关系较为稳定。

2018~2020年,浙江黎明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50.55%、53.64%、54.42%,呈逐年上升趋势,主要系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下游主机厂或整车厂客户优胜劣汰,市场占有率向头部主机厂集聚所致。

此外,吉利集团、康明斯(Cummins)、长安汽车(000625,股吧)、福田康明斯、上柴股份(600841,股吧)、东风康明斯、广汽丰田等国内外众多知名汽车整车厂或整机厂也都是浙江黎明的主要客户。据了解,当前浙江黎明已成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大众自动变速器(天津)等企业的定点供应商;另一方面,公司也在积极开拓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市场,目前已成为德尔福(Delphi)、伊顿(EATON)等知名零部件供应商的定点供应商,其中德尔福(Delphi)已实现销售。

从全球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全球汽车零部件主要围绕整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而布局,正向以中国等新兴市场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快速转移。目前,全球汽车零部件产业主要分布在亚太地区、欧洲、北美、拉丁美洲及其他地区,其中,亚太地区在全球市场的贡献率已超过50%。得益于主机厂的引领与带动,仅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的贡献率就已达到22%。

而当前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呈现出市场产销规模整体稳中有升;行业竞争加剧、市场集中度提升;研发投入加大、产业链布局完善;在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等趋势下,传统企业经济转型这四大趋势。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9年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6亿辆,较上年增长8.83%,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连续10 多年保持增长,正处于稳步上升阶段。总体来说,汽车行业作为我国经济支柱产业,汽车行业整体将由高销量向高品质方向发展,未来对汽车关键部位零部件的质量和精度会有更高要求,从而推动汽车零部件行业也由高销量转向高精度、高品质方向发展。

当前,浙江黎明的现有产品主要应用于以传统燃料为主的汽车内燃机发动机。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的不断提升和突破,浙江黎明也在积极尝试转型升级。其中包括在产品端进行多元化布局、不同新能源路线的探索、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推进全球化发展等领域发力。

募集资金6.38亿元推动高质量转型

成功登陆二级市场的浙江黎明,此次IPO募集资金总额为6.3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5.66亿元募集资金投入到4大募投项目中。

其中年产2730万件精密冲裁件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1.46亿元,发动机缸内制动装置研发及生产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1.82亿元,智能工厂改造及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1.18亿元,补充营运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1.20亿元。

近年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持续发展。精密冲裁属于无屑加工技术,是在普通冲压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精密冲压的方法,简称精冲。它具有优质、高效、低能耗、应用面广等特点。年产2730万件精密冲裁件建设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紧跟精冲技术发展趋势,改进产品工艺,抓住精密冲裁件需求提升带来的市场机遇,完善公司产品结构,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另一方面,科技的进步推动了汽车辅助制动装置向智能化、高效化方向发展,汽车匹配辅助制动装置已成为汽车行业,尤其是客、货车行业的发展趋势。近年来,发动机缸内制动装置在汽车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重型载货汽车配备发动机缸内制动装置已成为行业主流,而越来越多的轻型载货汽车也开始配备发动机缸内制动装置,商用汽车配备发动机缸内制动装置已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发动机缸内制动装置研发及生产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浙江黎明抓住这一细分市场的发展机遇,推动公司发展。

汽车零部件企业作为制造业的其中一个领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是当前制造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智能制造是我国向制造强国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也是我国未来工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智能化生产在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中已被大量应用,为汽车制造企业降低成本发挥出重大的作用。此次将募集资金投入到智能工厂改造及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有利于完善公司信息化系统,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提高运营效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

在未来两年中,浙江黎明计划进一步提升现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通过开发新产品,提高公司产品的覆盖率,同时努力推进精密冲裁件项目建设和实施,积极开拓其他应用领域。作为2020年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黎明在现有业务做精做深的同时,也希望通过研发创新丰富产品结构,拓展应用领域,为其产品打开更宽广的市场空间。

浙江黎明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一家“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国内、国际汽车领域优势零部件供应商”,而此次登陆资本市场,是其向这一目标迈进的重要一步。 文/柯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