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呼之欲出,氢能源概念强势拉升,中泰股份等大涨

2021-11-18 10:03:18 证券时报网 

  受行业利好消息刺激,氢能源概念股18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发稿,中泰股份(300435,股吧)涨约12%,阳煤化工(600691,股吧)涨停,致远新能涨逾8%,科融环境(300152,股吧)、川润股份(002272,股吧)、美锦能源(000723,股吧)、全柴动力(600218,股吧)等涨幅超6%,厚普股份(300471,股吧)、金能科技(603113,股吧)、鸿达兴业(002002,股吧)等涨幅超5%。

  消息面上,在“双碳”目标下,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正步入快车道,已有50多个地级市发布氢能产业规划。业内专家称,国家层面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也将出台。

  据悉,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氢能源作为清洁低碳能源,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入实施清洁柴油车(机)行动,全国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曾组织召开系列座谈会,围绕氢能制备、储存、运输、加注以及终端利用等全产业链,分析研判产业发展形势,深入探讨氢能产业合理布局、有序推进多元化示范应用、构建清洁低碳供给体系、制定完善行业基础标准等事宜。有关方面一致表示,氢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对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需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技术创新、完善政策体系,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多地密集出台鼓励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加快布局氢能源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河北、四川、山东、内蒙古等地出台了专项氢能整体产业发展政策;广东、重庆、浙江、河南等出台了氢燃料汽车细分领域专项政策;还有不少地区将氢能相关发展规划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省十四五规划当中。

  另外,各地还出台了不同程度的补贴和奖励政策。比如,北京市在建设环节上对规模以上的加氢站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在运营环节,给予加氢站每千克氢气运营补贴;燃料电池汽车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财政补助。

  上海市发改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本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政策明确了至2025年上海氢能补贴政策及标准。上海也成为氢能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城市群(上海、北京、广东)中,最早明确地方补贴政策的城市。

  据了解,上海市的补贴将以中央“以奖代补”的政策框架为基础,由氢能产业链企业根据自身积分获得相应补贴。2025 年底前,上海市级财政将按照中央财政奖励资金 1:1 比例出资,统筹安排本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对于整车生产企业,每1积分对应20万元奖励金额,由中央和地方统筹资金合计补贴15 万元,企业所在区补贴5万元。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指出,补贴的明确对于区域内氢能企业的正式合同落地和产能放量都有积极的作用,也为全国氢能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政策催化剂。

  上海的政策拉开了地方补贴的序幕,预计北京和广东城市群的地方补贴政策也会相应推出。补贴规则完全明确后,产业链的定价关系才能更好地理顺,订单的落地方可加速。目前各个城市群的产业规划看,2025年氢能相关产值均规划达到1000亿元,预计每个城市群2025年推广车辆均有望达到万辆级,合计或达到5万辆,全国范围推广车辆或达到10万辆,也将加快氢能的产业化及降本步伐。

  中信证券表示,上海补贴政策的落地,有望带动其它示范应用城市群地方补贴政策的推出,确立行业中期补贴的格局。预计在地方政府配套政策下,行业发展将全面加速。继续推荐在氢能产业链各环节积极布局、有先发优势的公司:燃料电池系统龙头亿华通、全产业链布局的美锦能源、燃料电池关键材料质子交换膜有突破的东岳集团、在氢能压缩设备上有充分技术储备的冰轮环境(000811,股吧)。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