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人民日报发声,什么信号?

2021-11-18 16:49:20 证券之星 

来源:证券之星

两市午后震荡走弱,创业板指跌幅再度超1%。锂电板块继续走高,盐湖股份一度触及涨停,但板块内炸板股增多。天下秀午后直线拉升封板,带动元宇宙概念异动拉升。

总体上个股普跌,超3100股飘绿,沪深两市成交额有所放量,连续第2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

截止收盘,沪指跌0.47%,深成指跌0.9%,创业板指跌1.09%。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超4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3.1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1.34亿元。

官媒密集点名元宇宙炒作

元宇宙无异于是过去一段时间最热的风口,但是万物都有一个度,当狂热的情绪失去理性的时候,就需要浇一盆冷水了。

17日晚“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针对元宇宙话题发文称,“多元的声音不一而足,可以明确的一点是:虽然元宇宙似乎拥有广阔空间和多种可能,但目前还是一个尚未成型的新兴事物。每个人仍需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警惕任何以科技和未来为名义的忽悠。”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元宇宙的炒作,有许多官媒都明确发声。11月17日,新华网(603888,股吧)转发了人民邮电报的《元宇宙是风口,还是“疯口”》的文章,这篇文章指出“那些有望实现的元宇宙概念下的初级应用,例如《头号玩家》描绘的沉浸式游戏和英伟达展示的“数字替身”参加会议等场景,也只不过是“旧瓶子里装新酒”,是当前AR/VR类应用的升级版。”

在上周,经济日报也刊文称:“个人投资者应对当前被热炒的“元宇宙”概念股保持清醒认识,切莫贸然为一个刚刚兴起且不成熟的概念买单。判断行业的成长性,首先要看应用终端是否普及,能否建立虚拟和现实的联系。其次要有真实的内容建设和落地场景。”

客观的说,元宇宙这个概念本身充满了潜力,但是再大的概念也需要落地。

以当前的算力和技术水平其实还远远不能支撑元宇宙这个概念的落地,业界普遍预计,相关技术至少还需要10到20年的积累才能逐渐实现元宇宙这个概念。

多数业内人士指出,元宇宙的产业链非常长,是一个极其复杂的产业结构。

这一方面表明能够参与其中的绝非仅有游戏等浅层行业,目前资本市场的认知与这个事实存在偏离。

另一方面也表明元宇宙的完善需要众多技术环节的长期建设,尤其需要参与主体理性而务实地投入到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去。

倘若基础设施、市场培育、软硬件发展、内容建设等环节有一环跟不上,就不得不警惕泡沫破灭的可能。

华夏银行被上演乌龙指?

说完了元宇宙,今日在A股市场上还发生了一件怪异的事情。

华夏银行早盘有人以5.57元挂单五万手,这使得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的股价冲击涨停,但一分钟不到随即回落震荡。

对于华夏银行的股价表现,有分析称是出现了“乌龙指”。

但也有投资者称并非乌龙指,原因是5万手挂单相对开盘价5.53元仍在合理区间,接近涨停的6.08元几无成交量;还有另一些投资者坚定怀疑是“乌龙指”,并指向了和华夏银行(600015)代码仅差一位的陕西黑猫(601015,股吧)(601015)。

华夏银行今天的股价表现是不是“乌龙指”,截止发稿,尚不得而知,但从A股历史看,最知名的“乌龙指”事件当属2013年发生的“8·16光大证券(601788,股吧)乌龙指事件”。

2013年8月16日11点05分上证指数出现大幅拉升大盘一分钟内涨超5%。最高涨幅5.62%,指数最高报2198.85点,盘中逼近2200点。11点44分上交所称系统运行正常。下午2点,光大证券公告称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

因为后续影响较大,有媒体将此次事件称为“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

而“乌龙指”对股市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因为突然暴增的买盘很容易让投资者误认为是有什么突发的利好消息,从而引起跟风,致使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A股后市展望

关于近期市场形势,国盛证券认为,目前宏观形势处于“类滞胀”以及“信用下、经济下”的末期,未来半年是稳增长重要发力窗口,明年初在财政前置与稳增长发力支撑下,大概率看到信用条件由稳转宽。9月以来,经济下行的惯性与近期多重因素的叠加,造成了衰退预期的强化。

悲观预期的扭转,最终取决于经济惯性与托底政策的对抗,虽然现实情况存在较大的复杂性,但随着信用拐点的确认以及跨年阶段财政发力,在扰动因素缓和后,市场悲观预期有望在年末扭转,货币、信用双稳的趋势下,大盘价值已经进入配置区间。

至于A股后市,中金公司认为往未来看,政策预期可能仍将是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短期稳增长力度可能尚不显著,市场短期路径可能仍有波折,但无须过度悲观,从9月底至今政策已经在逐步朝“稳增长、保民生”的方向转变,当前到明年一季度可能是政策发力重要的观察窗口期,稳增长加力后指数可能也将有所表现。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