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土耳其到印度:股汇风暴一路横扫 新兴市场的麻烦来了?

2021-11-19 10:48:58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本周四,就在发达市场债市和汇市风平浪静、股市甚至仍在创新高之际,新兴市场的投资者却反而陷入了无处立足的境地。

土耳其,尽管通货膨胀率高达两位数,但该国的政策制定者还是略显荒谬地调降了利率,里拉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1里拉,创下历史新低。在印度,该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IPO发行遭遇惨败,上市首日便出现破发一路重挫逾27%。

这一切都表明,在当前的新兴市场,投资者对政策失误和估值过高已不再如过往那般宽容。

而许多发展中国家眼下也面临着两难境地:既有必要收紧政策以遏制物价压力,又要保持宽松政策以支持脆弱的经济复苏。

以Minna Emilia Kuusisto为首的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 A/S)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全球金融环境收紧、新一波新冠疫情继续肆虐、进口商受到能源价格高企的打击、以及不断上升的本地通胀对货币宽松政策的可信度构成挑战,新兴市场面临的阻力正日益加大。”

周四多个新兴国家股汇市场价格的集体下跌,无疑进一步彰显了它们在今年这一动荡年景所面临的挑战。MSCI新兴市场指数周四收盘下跌1.01%,报1273.87点;年内迄今的跌幅已扩大至1.3%,近期该指数曾多次抹去年内的涨幅。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年内也始终在录得收益和损失之间反复波动。

所有这些动荡都在推高信贷违约掉期(CDS),新兴市场政府的平均违约保护成本势将创下2018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家家有本难念经

在各主要新兴经济体中,土耳其眼下的情况无疑最为凶险。在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历史性跌破10里拉关口仅四个交易日后,隔夜便又失守了11大关。同时,期权交易员正押注里拉汇率将进一步下挫,一个月隐含波动率指标周四飙升至30%,为三年多来的最大涨幅。

土耳其央行周四将其一周回购利率下调1个百分点,至15%,这是自Sahap Kavcioglu就任该国央行行长以来的连续第三次降息。此举显然削弱了投资者对该央行独立性的信心,人们愈发担心该国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对低借款成本的执着将会加剧本就已异常严重的通胀。10月,土耳其同比CPI涨幅已达到近20%。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已大幅重挫逾30%,与2018年该国货币危机期间的跌势相仿。巴克莱(Barclays)的分析师表示,土耳其已进入“未知水域”;他们形容近期的降息决定“适得其反”。

周四与土耳其里拉同样重挫的还有南非兰特。尽管当天南非央行将主要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75%,但投资者却认为这是一次鸽式升息,因南非央行表示进一步收紧将是渐进的。随着该国央行发出的加息速度慢于此前市场预期,再度引发了人们对该国货币的抛售。南非兰特兑美元周四尾盘报15.7050兰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下跌约1.4%,这一货币正迈向2018年以来最糟糕的年度表现。

此外,由于投资者在智利周末竞争激烈的大选前选择提前离场规避风险,智利比索隔夜也跌至了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货币在三天内已累计大幅贬值了约4.3%,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差表现。

在股市方面,新兴市场股市周四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印度史上最大IPO发行遭遇惨败,无疑成为了当天最受瞩目的焦点。该国最大数字支付提供商Paytm的所有者One 97 Communications Ltd.上市首日股价便下跌逾四分之一,跌幅之深甚至让许多在IPO发行前质疑其估值的人都感到意外。不少印度散户投资者此前纷纷申购该股,但如今却蒙受了巨大损失。

事实上,最近几周由于交易员准备迎接美联储明年可能采取的加息行动,美元走强已引发了人们对借入全球储备货币的新兴市场企业的担忧。ICE美元指数周四高位整理,仅略低于本周早些时候创下的16个月高点,本月迄今已上涨了逾1.5%。

Unigestion投资组合经理Salman Baig表示:“鉴于通胀压力和不怎么强劲的经济增长,新兴市场目前的形势显然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