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永顺生物SGI评分为77分!营利双增却在北交所开市首日遭大股东减持,公司面临多个潜在风险

2021-11-20 12:01:51 和讯网 

  永顺生物和讯SGI指数评分为77分,在和讯SGI指数“小巨人”TOP30榜单中排名第11。北交所开市,个股逐渐分化。华鑫证券认为,相比主板,北交所企业的两级分化更为严重,随着北交所开市,预计优质公司将享受流动性带来的估值溢价。而永顺生物在北交所开市首日,就遭到第四大股东广州德福投资减持。

  资料显示,永顺生物是一家集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产品为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公司产品种类覆盖了猪用疫苗、禽用疫苗等近30个品种,包括单价苗、多价苗、多联苗和多联多价苗。

  三季度营利双增,公司盈利能力比较稳定

  三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86亿元,同比增长19.2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63.80万元,同比增长30.05%。今年6月到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15.17万元,同比增长26.9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4.72万元,同比增长50.28%。

  永顺生物表示,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较快增长,主要是非洲猪瘟疫情爆发后国家出台了多项生猪稳产保供政策,大型集团及规模化养殖场扩产积极性较高,随着国内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量的上升,本期公司猪用活疫苗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180.12万元;其次公司积极参与各省及地、市组织的疫苗招标采购,政府采购中标情况好于上年同期,本期禽用灭活疫苗销售收入同比增加922.77 万元。

  作为兽用疫苗龙头,永顺生物的盈利能力较强。疫苗行业的毛利润和净利润都比较高,从下图可以看出,近两年,永顺生物的净利率和毛利率起伏变化不大,相对稳定。

和讯SGI公司|永顺生物SGI评分为77分!营利双增却在北交所开市首日遭大股东减持,公司面临多个潜在风险  

  大股东减持,股票跌6.91%!永顺生物发自愿限售公告

  11月16日,永顺生物股东减持进展公告显示,广州德福投资已经在8月13日至11月15日减持股份226.62万股,减持价在15.62元-21.34元,共套现3882万元。

  从减持期间来看,11月15日是北交所开市日,也是永顺生物从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上市首日,当天公司股票冲高回落,收跌6.91%。

  永顺生物11月16日晚间公告,股东广东省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自愿限售数量共计1.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9.0638%。自愿限售期间自公司上市之日起12个月。

  虽然,永顺生物很快就发出大股东自愿限售公告,但此前广州德福投资的减持抛售还是引起市场关注,投资者纷纷猜测大股东为何减持。虽然其减持的动机并不明确,但永顺生物业绩在攀升的过程中却有几个显而易见的风险。

  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公司面临多个潜在风险

  在永顺生物半年报中明确表示,公司目前面临下游畜禽养殖业波动导致业绩波动、国家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的采购政策变化、产品质量、经销商管理、发生生物安全事故等多个潜在风险。

  其中,国家采购政策的变化对于永顺生物的影响很大。国内动物疫苗产品的销售模式主要分三种:参与政府招标、通过经销商销售以及直接卖给养殖企业。有数据显示,这三种销售模式分别占比60%、24%和16%。

  在2021半年报中,公司表示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是:如果国家调整强制免疫疾病范围,或者政府采购的组织方式发生变更,全面实行“先打后补”,都将会对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下游畜禽养殖业波动对于永顺生物也有很大的影响。永顺生物主要产品为兽用疫苗,主要用于下游畜禽养殖业动物疫病的防治。自然灾害和动物疫病都可能造成畜禽养殖业的波动。另一方面,境内外动物及其产品贸易活动日益频繁,某些重大动物疫病存在大范围流行的风险。

  此外,虽然永顺生物的疫苗产品是兽用的,但产品质量依然是头等大事。兽用疫苗是动物疾病防治的重要手段,直接关系到畜牧业的安全生产、畜产品的质量安全、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因此兽用疫苗的产品质量至关重要。

  中国动物疫苗市场目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国内生产兽疫苗的上市公司除了永顺生物,还有包括中牧股份(600195,股吧)、生物股份(600201,股吧)、瑞普生物(300119,股吧)、普莱柯(603566,股吧)等。像温氏股份(300498,股吧)这种大型养殖企业,已经下场亲自生产疫苗,这更为永顺生物的发展前景增加了一丝不可预测性。

  和讯SGI公司|永顺生物SGI评分为77分!营利双增却在北交所开市首日遭大股东减持,公司面临多个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